睡眠小貼士

「溫度」左右你的睡眠

July 1, 2022   By Ecosa 團隊
hd

每個人對睡覺時房間的溫度要求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歡將冷氣調到很低的溫度,有的則喜歡臥室溫度維持暖烘烘的。

環境溫度對睡眠品質有重要的相連性,太熱或太冷都會破壞一夜好眠。

不同的室溫會對睡眠質量造成不同的影響,或者你會問最適合的理想睡眠溫度是多少?

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溫度如何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以及可以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睡眠環境的最佳溫度。

睡覺期間的體溫變化

嘗試觀察我們身體的自然晝夜節律或睡眠週期,你會發現我們的核心溫度(又稱深層體溫)至少會下降 1-2 攝氏度。

核心體溫的下降會使大腦會發出想睡的訊號,令身體處於困倦狀態,從而使身體處於休息或深度睡眠狀態。當你進入深度睡眠階段時,你的心率也會減慢,從而有助於整體的休息和體力恢復。

降低體溫可以幫助我們更易入睡;偏離最佳溫度可能會導致睡眠中斷。

溫度太高對睡眠的干擾

在炎熱的夏季,你的睡房溫度可能會變得悶熱。在某些情況下,室溫可能高於你的核心體溫。

如前面所提及,我們的核心溫度需要下降才能進入自然睡眠階段,因此在過熱的環境中睡覺很容易引起不適,並可能使你無法好好入睡。

當你的房間太熱時,你可能會汗流浹背,很難入睡。你嘗試四處走動,希望找到一個比較涼爽的位置,但炎熱的睡房實在令你輾轉反側,徹底難眠。

除了清醒時的一般不適外,你的睡眠週期也會因室溫過高而受到影響。

在炎熱的環境中睡覺使你整夜不能好好入睡;煩躁不安可能會導致你的快速眼動睡眠(快速眼動)減少。

我們睡眠週期的 REM 睡眠與我們大腦的刺激有關,這通常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

在炎熱的臥室環境入睡的另一個缺點,就是它會導致你在半夜更頻繁地醒來,從而降低你的睡眠質素。

晚上經常醒來不僅會擾亂你的睡眠,如果你與伴侶共用一張床,還會影響伴侶的睡眠質素。

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為此苦苦掙扎,最好還是開著空調睡覺,並且將溫度設置為舒適涼爽的溫度。

溫度太低也不好

在較冷的房間裡睡覺並不等同於擁有更好的睡眠,無可否認降溫可以幫助入睡,但體溫也不是越低越好。

當你睡覺時,你的身體試圖降低它的內部溫度,如果你的臥室環境涼爽,這將有助於這個過程。但是,當天氣太冷時,你的身體會試圖讓自己暖和,從而產生熱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寒冷時會顫抖。

顫抖作為一種變暖機制,也有可能導致你在半夜醒來,打擾你入睡;這時你需要一張溫暖的毯子,甚至關閉空調。

太熱的房間和太冷的房間相比下,涼爽的房間無擬會比較容易為你提供更舒適的睡眠溫度。想要輕鬆調節一個最舒適的溫度,請不要遺忘,床上用品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輕鬆改善睡眠品質

設置計時器

睡前給房間降溫是很重要的。打開空調讓你的身體降低溫度,讓你更快地入睡。

怕冷的你可以為空調設置一個計時器,確保房間在半夜不會太冷,擾亂你的睡眠模式。

請不要將定時器設置得太早,因為這可能會導致你的夜間溫度過早升溫;嘗試為自己的溫度找個完美的平衡和時間。

在冬天,它的原理大致是一樣的。暖氣不必整夜開著,否則會出現過熱。同樣設置定時器吧。

睡衣的選擇

不要輕視你在睡覺時穿的衣服,穿什麼入眠大大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在和暖的夜裡,輕質棉或竹纖維是睡衣的首選材料,因為它們非常透氣;在寒冷的冬夜,法蘭絨睡衣會令你暖烘烘,是你的不二選擇。

在寒冬睡覺時穿襪子保暖也是有一定的幫助,這也已逐漸被認為是一種溫暖入睡的好方法。

睡前淋浴

無論你是冷水淋浴還是熱水淋浴,你的身體核心溫度都會自動下降。睡前泡澡除了可以幫助肌肉放鬆,核心溫度的降低亦可以使大腦產生倦意,更順利進入深層睡眠。只要維持特定的洗澡水溫與泡澡時間,你就能輕鬆一夜好眠。

床墊寢具的選擇

一夜好眠是奢侈的夢?可能只是你未遇上透氣清爽的床褥與床上用品。
選購時要避免選擇聚酯和合成材料的床品,因為這些物料相對透氣度比較遜色。

購買床褥時,請確保床褥透氣清爽,不會令你夜間悶熱出汗,無法入睡。

一些物料如竹纖維非常適合用作 床上用品,因為它透氣度超卓,而且在溫暖的夜裡,竹纖維在吸濕排汗方面亦是相當出色的。

拒絕失眠

睡眠環境和氣溫對睡眠影響很大,睡眠時為自己找到合適的溫度是改善睡眠品質的關鍵。

床褥與寢具長時間與我們貼身接觸,散熱性、透氣度自然也會大大的影響睡眠品質。使用散熱、透氣度佳的床上用品使你和你的伴侶能夠同時獲得理想睡眠溫度,並且不干擾彼此的睡眠習慣,用最少的努力來達到恰到好處的平衡,絕對是雙嬴!


Up Next

睡眠疾患 – 焦慮性失眠

June 10, 2022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