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我們的寵物會做夢嗎?

August 9, 2018   By Ecosa 團隊
hd

你可曾想像過你的動物朋友們狗狗和貓貓,也像我們一樣會做夢嗎?你有試過在睡覺的時候,因寵物亂動或者亂叫而被吵醒嗎?請放心,跟寵物睡覺絕對安全。當它們出現上述的行為或聲音時,人們一般會假設它們正在睡夢中。雖然我們不能直接從所愛的寵物身上得到答案,但科學讓我們可以知道到底動物會否並是如何做夢的。

寵物會做夢嗎?

科學家認爲,我們的狗狗和貓咪並非不可能做夢,而證明即使它們腦部構造相對沒那麼發達也可以這樣做。從結構上來看,人類與哺乳動物是非常相似的,當我們人類處於快速動眼期(REM階段)的睡眠狀態下會進入夢境。在睡著以後90分鐘,腦部活動相當於半夢半醒狀態時,我們會進入REM階段。可是,腦橋(腦部調節系統)會抑制大腦裡送出的訊號,預防我們夢遊或說夢話,因此偶爾會出現肢體麻痹的現象。

這種睡眠階段並不是人類獨有的,大多數哺乳動物睡眠時都會呈現REM階段,因此讓我們相信毛小孩也會做夢。我們的寵物進入REM階段甚至比我們更快,我們的狗狗和貓咪在20分鐘以內已經可以開始進入夢境,如果你觀察一下睡夢中的寵物,便會發現它們的呼吸會有明顯的變化 — 變得更急速 — 代表我們的寵物已經進入了REM睡眠狀態。

寵物會夢到什麼?

REM睡眠也跟學習與記憶儲存有關,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候做的夢,會跟我們當天做的事有關。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威爾遜教授及他的學生路易,在2001年共同做的一項研究中,比較老鼠在醒著和睡著時的腦部活動。在日間當老鼠在迷宮裡遊歷時,它們的腦部活動會被紀錄;當老鼠在夜間進入REM階段時,會呈現同樣程度的腦部活動,特別是海馬體(腦內與記憶儲存有連繫的部份),故此科學家可標示出老鼠做夢時所在的迷宮位置。兩位麻省理工的科學家結論出,像人類一樣,老鼠都可以在睡夢中回想它們的記憶。

另一項由神經科學家朱維特及他的團隊於1959年做的研究,貓咪的大腦在睡眠時會被改變,好讓它們在睡覺時得以伸展。科學家發現當貓咪進入REM階段,它們的行為跟看到真實畫面是一樣的,儘管從大腦模式證明它們正在睡覺,貓咪們卻模仿著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動作,例如捕捉獵物。

我們會做夢的寵物

寵物之間比我們想像中有更多共同之處,事實上我們不但會進入快速動眼期的睡眠狀態,並且都會在睡眠時回憶起某些當日所發生的事。如果跟會做夢的寵物睡在一起會影響你的睡眠的話,你可以考慮選擇一個設有防震功能,零干擾的床褥,就可以跟你的寵物一起進行夢的大冒險啦!


Up Next

8種簡單幫助睡眠的食物

March 8, 2018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