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飲酒會影響睡眠質量

August 23,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想有一頓豐盛的美食?想度過一個舒適的晚上?大多數人偶爾會享受一兩杯美酒,但是當睡眠受到酒精影響而出現睡眠質素下降時,你要檢視是否需要與這杯葡萄酒說聲再見。

酒精普遍被人認為是幫助睡眠的好伙伴,並且在急需睡眠時可幫助你快速入睡。它也一直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常用的睡眠輔助方法之一。但這種信念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喝酒可以幫助我們通過增加一種誘導睡眠的化學物質腺苷來加快入睡。不少人認為喝酒後可以快速入睡,其實這與酒精本身有鎮靜作用有關。你可能會想這不是件好事嗎?不是的,一旦我們的身體代謝了酒精,它的鎮靜特性就會消失,令我們在睡眠中受到許多干擾。

喝酒導致REM睡眠縮短

當我們睡覺時,我們會經歷五個睡眠階段的多個週期。喝酒會令到我們睡眠的前半部分,快速眼動(REM)階段大大縮短,這會帶來負面的影響。REM睡眠減少可能會導致早晨疲勞,短期專注力減弱,學習困難和記憶問題。

從表面來看,睡眠的中斷可以是以頻繁前往浴室或惡化現有呼吸問題的形式出現。這種所謂的反彈效應將我們的深度睡眠轉變為較淺的睡眠,使我們更容易醒過來。可能有時你並不為意自己的睡眠被打斷,但不管怎樣,它都影響著我們睡眠的深度和質量。反過來說,這些微觀覺醒擾亂了睡眠階段,而且這種不斷剝奪我們休息的情形是不斷且持續出現的。

但是,我們並不是告訴你不能喝酒

為了減輕喝酒帶來的睡眠障礙,建議你不要在離睡前喝酒。由黃昏到晚上的中段時間下攝取酒精是比較建議的,因為研究表明這是我們身體的最佳且有效代謝酒精的時期。

另外,我們建議你不要攝取過量的酒精。即使每天幾小杯的酒量也可能改變你的睡眠模式,更何況是大量的喝酒呢!每週喝最多兩到三次酒被認為是最理想的,因為它給了我們充足的時間來放鬆和享受樂趣。同時,它亦不會影響我們的睡眠。

下次有人邀請你喝酒時,請謹記要適可而上,特別是在晚上快將入睡時。

更多相關文章

睡前多久應該停止進食?

8種簡單幫助睡眠的食物

送走咳嗽,好眠一整夜


Up Next

跟寵物睡覺絕對安全?

August 2,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