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早上或是睡前沐浴比較好?

December 27, 2016   By Ecosa 團隊
hd

終極迷思:早上或是睡前沐浴比較好?

一直以來不少人對早上還是晚上沐浴比較好都爭論不休。你是傾向哪個?我們今天將為你作出一些探討。

一般來說,你的沐浴時間取決自你的生活模式和個人衛生習慣。有些人選擇晚上沐浴,因為這樣有助他們睡前讓身體暖和起來,在睡覺時會比較放鬆,相反其他人選擇早上以沐浴為自己提神,清爽地迎接新一天的開始。

其實上述兩個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不過當我們澳洲的團隊訪問了781個當地人,就 “ 一般人什麼時候沐浴?"作出調查後,我們發現:淋浴時間分布圖

調查結果顯示,跟睡覺前沐浴相比,大多數人會選擇在早上沐浴。

你知道嗎?以上兩者科學上都可以解釋的。它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的人選擇在早上沐浴,有的人則愛在睡覺前沐浴。

另一方面,一些睡眠專家和皮膚科學家提出了幾個原因解釋睡前沐浴會比較好。以下我們將與你探討睡前沐浴和早上沐浴的不同。

睡前沐浴有什麼好處呢?

這對身為夜貓的你來說,無疑是最好的。

如果你想早上能睡久一點,晚上沐浴的確可以幫到你。想像一下,你前一天的晚上已經沐浴過了,因此你每天早上可以有額外20分鐘的時間。

對於想要快點入睡的人效果同樣顯著

當你晚上沐浴,擦乾身體後體溫會明顯驟降,同時大腦也會接收到該是時候睡覺的訊號。你的大腦開始放鬆,幫助你的生理時鐘調節,加快入睡,從而改善你的睡眠質素。

有些皮膚科學家推薦晚間沐浴,因為這有助清洗皮膚細胞代謝產生的廢棄物及死去的皮膚細胞。你可能不知道你的皮膚到底有多髒,但你在外面一整天的確是會接觸到很多塵垢跟空氣污染。

來自熱水浴的水蒸氣可以擴張毛孔徹底清潔皮膚、增強新陳代謝有助死皮脫落。請留意,如果你本身是屬於乾性皮膚,為免令你的皮膚更乾燥記得使用溫水喔!

對於痘痘肌或敏感肌的人建議最好在晚上沐浴,以免污垢積聚在臉上。

我們發佈的同一項調查中,比較了在一天裹男性跟女性喜歡沐浴的時間。我們的數據顯示,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喜歡在睡前沐浴。

淋浴時間和性別

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出:

  • 有些女性比男性有更精細的護膚程序,因此晚上需要為面部和身體清潔得更徹底。

  • 有些男人偏向晚上直接上床睡覺,然後第二天才沐浴。

免責聲明:數字和推論受調查受訪者的個人資料以及從中收集的數據的限制。

那早上沐浴又如何呢?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那些選擇在早上沐浴的人!

對於某些人而言,水流衝擊和濺潑身體可以喚醒大腦,讓自己在一大清早精神抖擻,所以早上洗澡可以是作為一個喚醒大腦的做法之一。

一名哈佛大學心理學講師雪萊卡(Shelley Carson)博士說,早晨的淋浴可以刺激身體,能給他們帶來一天所需要的推動力和衝勁

沐浴時,大腦會進入一種名為阿爾法腦電波(alpha brain wave)的狀態,慢慢喚醒大腦,為大腦注入能量,能為一個人提供清晨所需的精神力量,為忙碌的一天做好準備。

阿爾法腦電波亦能為創意思維提供最理想的狀態,有助激發很多讓人意想不多的想法和主意。常言道,沒甚麼比沐浴後呼吸新鮮空氣更好了。

卡爾森博士的研究亦有提及,大腦會在沐浴期間,不經意地將深藏腦海裏的想法慢慢激發。從某種意義來說,早上洗澡讓大腦能夠快速且有效地集中注意力,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準備好迎接忙碌的一天。

此外,早上洗澡的另一個好處是它可以保持身體的清潔度。特別是經常出汗或者在炎夏容易流汗的人,早上洗澡將身體的粘稠污垢沖走,清新氣味讓人感覺精神爽利。

那麼早上洗澡會有壞處嗎?這當然就是你要預早起床洗澡!不然工作便要遲到了!不過早上洗澡讓人充滿活力開展新一天,預早時間起床也是值得的。

沐浴時間與年齡

更有趣的是我們在研究沐浴時間時,發現年齡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

根據我們的數據顯示,你的年齡愈大,你愈有可能傾向在早晨的時間沐浴。淋浴時間和年齡

18-24歲及25-34歲的這兩個受訪年齡組別,他們大多是學生或剛踏入社會的職青,晚上有很多精力可以淋浴。 與此同時,35-44歲和45-54歲的受訪年齡組別則可能是全職工作者或父母,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回家已經太疲憊,所以他們會傾向選擇在早上沐浴。最後,65歲以上的年齡組別由於面臨一些行動不便的問題,所以他們晚上的沐浴也大大減少了。

免責聲明:這些都是由我們擁有的數據和我們對人類生命週期作出的了解和概括。它不代表你的取向!

你的沐浴時間取決自你的生活模式和個人衛生

總括而言,你會選擇在什麼時間沐浴,很大機會源於你的生活態度跟清潔度,看你想要睡前放鬆一下還是想要一個清爽的早上!

祝大家好眠!晚安!


Up Next

如何擺脫床蝨這個無情的寄生蟲

February 25,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