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指南

去舊迎新:4 大徵兆告知你需要更換床褥

August 27,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還記得第一次收到你期待已久的床褥那種興奮的心情嗎?你曾經興奮地躺在上面,甚至在上面蹦蹦跳跳,做盡所有看似愚蠢但你又十分享受的事!然後你希望這種快樂可以持續一生,但真的可以嗎? 

許多時候,大多數人已經不記得他們上次更換手機是什麼時候,更枉論是上一次更換床褥的時間。我們是明白的!閱讀本文時,請仔細查看你的床褥。留意有否聽到吱吱聲嗎?床褥某些位置是否出現結塊的情況? 

許多人不清楚床褥的使用期限,在思考是否應該淘汰現時的床褥之前,你需要了解更多它是由什麼所製成的。 

不同的床褥類型有不同的使用壽命。帶有彈簧床褥的舊式傳統型號的使用壽命通常為5-8 年,而優質床褥的耐用性和舒適度則會相對更高,這意味著它們的使用壽命會比較長。

你的床褥有內置彈簧或記憶海綿嗎?它是乳膠床褥還是混合型床褥?了解當中的差異可以讓你大致估計床褥的使用壽命。 

臥室的溫度也擔當著重要角色。如果它比較潮濕,這可能會影響床褥的使用壽命。房間的溫度絕對影響你是否需要替換床褥,不可忽視。

以下床褥出現的徵兆將令你更了解你該何時更換你的床褥。

1. 床褥出現下沉

不容置疑,你會希望你的床褥具有良好承托力。當然,舒適的床褥聽起來很棒,但它是否對你的肌肉帶來好處,尤其是當你背痛時。

一旦你的床褥開始出現下陷或失去原有承托,這些都表明你應該開始尋找另一張新的床褥。試想像一下,坐在出現下陷的床褥上面會有種不舒適感,更不用說躺在上面一整夜。

身體病痛出現得更頻繁和持續時間更長時,這是床褥惡化的鐵一般證據。一張堅固的床褥即使你睡在上面後恢復原有回彈力應該不會有問題,但舊的床褥就會難以做到。 

另一個跡象是,當舊床褥的舒適層開始脫落時,你會明顯發現幾乎無法睡個好覺。因此,下陷通常是床褥使用期將至的最早跡象,提示你需要更換床褥。

2. 失去舒適感

針對不同的睡眠睡姿,市面上都有林林總總的床褥以供選擇,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舒適感,令到我們睡眠時安枕無憂,睡得安穩。

舒適感減退通常是你的床褥狀況每況愈下的下一個跡象。與肉眼可見的下陷不同,舒適感是你第二天會立即感受到的。

如果每晚暢然安睡是你的目標之一,而你現時使用的床褥無法滿足你,那麼可能是時候購買一種適合你的床褥了。 

除了舒適度較低之外,較舊的傳統款式(例如已經使用過很多次的內置彈簧床褥)容易出現退化,使睡眠時猶如感覺躺在石頭床上一樣。 

3. 昆蟲與蟎蟲的滋生

睡眠協會建議每 8-10 年更換一次床褥,主要原因是它可能成為細菌的溫床。想像一下,在一張使用了 10 年的床褥上度過每日最放鬆的時間,你真的肯定你會舒暢與安心?相信無任何一個人可以接受夜夜與昆蟲同眠。

如果很久沒打理,你的床褥將成為塵蟎或臭蟲的溫床。當然,你可以為你的床褥添置床褥保護套,雖然這可能大大減少昆蟲滋生,但不要因而完全依賴而忽略應有的睡覺衛生。

一旦你於清洗或打理,甚或無意間在床褥上看到一隻細小的昆蟲,很有可能,在你床褥的其他地方都隱藏著它們的好伙伴。被塵蟎與小昆蟲纏繞將會是你的睡眠一大惡耗。

床褥中依附的塵蟎與微小昆蟲不僅僅是令你被叮咬。它們還威脅著你的整體健康,愈是讓這些小動物騷擾你的時間越長,情況就越糟,不想一發不可收拾?相信你很清楚該怎麼做!

當床褥出現蟎蟲和蟲子時,你的床褥的壽命可能已到末期。下次購買床褥時,不妨尋找防塵蟎功能的床褥,減輕蟎蟲與細菌的侵害。

此外,過敏原亦是另一考慮因素。死皮細胞和頭髮會堆積在枕套和床套上,它們也會堆積在你的床褥上。 

如果適逢需要替換舊的床褥,建議尋找一些低過敏性和防塵蟎功能的床褥。

4. 需要太多清潔

我們每晚都會排出汗液,釋放多達 2 升的汗水,透過床單滲入到床褥之中。如果你細心留意, 你會發現一張已經使用多年的床褥,要令它完全乾透是有多難。

當然,你可以嘗試將其放於太陽陰處晾乾,但這可能需要很長時間,甚至你需要在它乾透前於沙發上渡過一晚。 

我們應該定期清潔與打理所使用的床褥,當你發現床褥所需的打護理愈來愈頻繁,這不是一個好的徵兆。床褥越舊,積聚的污垢越多,清潔起來就越困難。

床褥的壽命是多長?

大多數床褥評論會告訴你,床褥一般可以使用 10 年,具體取決於不同品牌與物料。例如,乳膠床褥與混合床褥的使用壽命已經有所不同。 

既然你已經了解甚麼情況下需要更換床褥,那麼你在購買新床褥時不妨注意床褥是否具有以下功能。

  • 防水、防塵蟎
  • 可拆洗床套,方便清洗
  • 人體工學支撐
  • 100 天試用,讓你可以有足夠時間體驗床褥
  • 15 年保養,減少更換床褥次數,為你節省更多

Ecosa 床褥採用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記憶棉,承托身體每處壓力點。可調節的軟硬度,無時無刻都完美滿足你的需求。Ecosa床褥,為你而設,今天就去選購令你一夜酣睡的床褥吧!


Up Next

給爸爸的專屬父親節禮物

June 11,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