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愛刷壞消息也是罪? 別讓自己的睡眠受罪!

February 16, 2024   By Ecosa 團隊
hd

您可聽過陰暗刷屏(Doomscrolling)這一詞? 在2020年, 它成為了其中一個牛津英文辭典年度代表字彙,指的是一個人毫無節制地用電話,過度接觸一條又一條的負面新聞。

事實上,持續閱讀悲傷、令人沮喪的新聞,對您的心理和身體健康是有害的。在過去幾年中,“陰暗刷屏”越來越流行,不少人在夜間不斷滾動屏幕,或者讓這些悲傷的故事困擾著思想,以至於無法入睡,影響睡眠。

陰暗刷屏是不好?

可能您會覺得這個詞彙相當新,但它所描述的行為似乎是一個古老的現象。Doomscrolling是指「繼續閱讀或滾動網頁上的壞消息,即使這些消息是令人傷心、沮喪,我們都持續地觀看著」。近年由於冠狀病毒疫情和其他令人不安的事件按連發生,這個詞彙在過去幾年中引起了廣泛關注。

負面消息的影響

過多的負面故事可能會使您的心理狀態不堪重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可能會升高到讓您感到焦慮和抑鬱的程度。結果,您可能會難以入睡,從而破壞了您獲得良好睡眠的機會。更糟糕的是,您會感到有必要繼續在媒體網站上繼續瀏覽負面信息。

陷進陰暗刷屏的深淵?

發現自己停不下來?的確,一旦您養成了任何習慣,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會發現很難擺脫它。

無論您閱讀到什麼 – 疫情、種族不公、環境災害以及世界上其他問題 – 都會讓您感到困擾和困惑,但您卻不願意切斷與創傷的聯繫,而是會被它吸引到。這種行為被稱為”反恐懼行為”,您認為面對焦慮和壓力的原因將幫助您克服這些感覺。

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除了影響睡眠外,陰暗刷屏和由此產生的壓力荷爾蒙,可能會導致心理和身體健康問題。焦慮和抑鬱症狀可能會在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中表現出來並被強化,潛在地導致實際的心理問題。由於陰暗刷屏,既有的或正在發展中的心理問題也可能會惡化。

個人的世界觀也可能會改變。您可能會認為世界是一個可怕和危險的地方。由於災難化思維,您可能只看到生活中的負面方面,而忽略了所有美好的事物。

最後,由於您只顧滑動手機,花在不睡覺上的時間自然增加,身體健康狀況下降是意料中的事。血壓可能亦會上升,慢性疼痛開始變成您的老朋友。失眠同時也可能干擾您的日間行為和活動。

如何走出黑暗?

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陰暗刷屏可能會成為一種不良習慣,以多種方式對我們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嘗試採取以下策略來擺脫它的困擾:

1. 限制使用屏幕的時間

首先,為社交媒體消遣設定時間限制,請家人或朋友幫助您監督自己。在社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越少,您就越少機會陰暗刷屏,可以減少傷害。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時有許多應用程式可以幫助您監控媒體使用的時間,甚至可以在特定時間鎖定媒體應用程式。大多數智能手機也提供設定應用程式和屏幕使用時間的限制功能,可以幫助您更好地管理和限制陰暗刷屏的行為,以保持更健康的媒體使用習慣。

2. 遠離社交媒體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設定自己的屏幕使用時間和社交媒體使用限制是限制陰暗刷屏的好方法。嘗試在睡前的幾個小時放下手機,改為閱讀、看電視或和您的親人共度時光,進行一些康樂遊戲。在早晨時,建立一個不使用手機的常規,至少30分鐘到一小時請自己不使用手機, 不要總是機不離手。

3. 善用演算法塑造您的習慣

您在社交媒體網站上看到的內容是根據您的最常觀看的內容,您有興趣的議題等來進行預測的。如果您在社交媒體上習慣瀏覽負面信息,人工智能演算法將繼續向您提供無盡的壞消息。

然而,您可以透過有意地搜尋和尋找好笑、振奮人心的內容來佔上風, 改變形勢。有一些網頁、頻道和創作者專注於分享正面的故事。您可以改變,專注於正面的內容,讓演算法預測您的線上行為,改為向您發送更多正面的資訊。

4. 選擇合適的床褥

為了促進良好的睡眠品質,您需要確保床褥符合您的身體需求和偏好。選擇一個能夠提供適當支撐和舒適度的床褥。不同的人對於床褥的軟硬度可能有不同的偏好,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擇。

5. 培養平衡生活

無論是完全斷絕與社交媒體的聯繫、限制使用,還是操縱演算法,您總是可以在現實世界中生活,而不是只停留在網絡上。嘗試將您的時間填滿各種不同的活動,或者簡單地和朋友、家人聊天並享受他們的陪伴。有時候,您只需要真實的人來交流。

6. 保持正向思維

最後,如果無休止地瀏覽負面消息當然是個問題,可以有意識地練習正念和感恩。意識到您所接收的負面資訊時,想著一些好事來平衡這些負面情緒。寫下您對自己生活中感恩的事物,以及本週的正面新聞故事。將這些內容牢記在心。隨著時間的推移,您將學會專注於正面的事物,而這一切始於正念和感恩的意識。


Up Next

遲遲不想睡,原來是「報復性熬夜」作怪

February 13,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