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旅行時的睡眠建議

April 14,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
hd

旅行是一個令人開心又期待的冒險,但探索新地方的同時,它可能亦會干擾到我們的睡眠模式。在飛機、火車、計程車甚至酒店,入睡都變得極具挑戰性。時差和長時間走路令您疲憊不堪,躺在床上睡覺時可能會出現失眠,相信這一切必定讓您困擾不已,我想大部份人也有經歷過這些事情。

在旅途上獲得一個良好的晚間睡眠可能會很困難,無論您是進入另一個時區的旅行還是適應陌生的睡眠環境。可是,當您掌握一些旅行時的良好睡眠技巧,您也可以在旅程中安然入睡。

為什麼會在旅途中睡不著

不論是出差還是旅行,都能帶來新的體驗、擴闊眼界和冒險。然而,獲得一個良好的晚間睡眠,往往是許多人在旅程中所面臨的典型問題,亦常常令人不悅。讓我們一起窺探導致這種情況的因素,以及為什麼在旅行中獲得美好的睡眠是這麼的困難。

1. 陌生的睡眠環境

要適應新的床、房間的溫度改變和不尋常的聲音都可能會讓我們的大腦感到不安。周遭的環境新奇又陌生,可能會使我們處於一種高度戒備的狀態,使入睡變得困難,無法達到深度和平靜的睡眠狀態。

2. 時差和時區不一致

跨時區旅行會打亂我們內在的生理時鐘,導致可怕的時差反應。目的地的時間與您體內的時鐘之間的不一致,可能會導致您在需要進睡時難以入睡,而在不適當的時候感到過度的困倦。

3. 興奮和焦慮

旅行和您期待著新的體驗都可能會引發各種情緒,包括過度興奮或恐懼。這些情緒可能會令壓力激素上升,使身心難以放鬆和入睡。

4. 被破壞的睡眠時間表

不規律的旅行時間表,如深夜抵達目的地和清晨便出發都是會在旅行發生的事,這些都可能會打亂我們的自然睡眠習慣。不一致的睡眠時間可能會干擾體內的節奏,使人在晚間入睡和精神飽滿地睡醒都變得相當困難。

5. 環境因素問題

環境中的光線、室溫和噪音水平,在旅行途中的住宿可能都有很大的變化。這些環境差異可能與我們的睡眠偏好互相起了衝突,因此,難以營造出適合的睡眠環境,以獲得恢復性睡眠。

6. 過度放縱的飲食

旅行難免會享用著當地的美食,可能還會喝一些酒。雖然這可以提升旅行體驗,但過量的飲食,尤其是接近就寢時間,可能會影響消化,干擾身體入睡的能力。

7. 沒有熟悉的枕頭與毛毯

缺乏了常用的助眠用品,例如自己的枕頭或專屬於您的舒適毛毯,可能會增加不適和不安感。而原本您最喜愛的床上位置也可能與酒店房間中的不一樣。這些元素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作為入睡提示,但在外出期間有時會被忽視。

如何在旅行期間獲得良好的睡眠

旅行是體驗生活和增廣見聞的最佳方法之一,但它亦可能會妨礙您獲得所需的睡眠。您需要讓許多事情協調一致,才能獲得一個良好的睡眠。由於在旅行時可能沒有您喜愛的床上用品,導致您可能無法正常入睡。

一些旅行期間的睡眠小貼士:

1. 維持一致的睡眠時間表

保持一個一致的睡眠時間表可以讓您體內的時鐘重新調整,使您更容易適應新的時區。即使在週末,也要嘗試於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建立一個恆常的日常作息,告訴您的身體什麼時候需要放鬆。

2. 創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帶備自己熟悉的睡眠必需品,例如自己的枕頭或眼罩,以幫助您再建立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為了防止那些可能會干擾您睡眠的聲音,可以使用耳塞或白噪音設備。

3. 接受自然光

自然光是管理您的晝夜節律的有效工具。白天花時間在室外,尤其是早上,告訴身體該起床了。晚上調暗燈光,促進放鬆。維生素D有助我們的身體產生血清素,而血清素是入睡的前體。

4. 特別注意飲食及咖啡因

我們應該要控制咖啡因的攝入,尤其是在下午和晚上。咖啡因會令您入睡困難。同樣地,在睡前大量進食亦會增加身體負擔可能會引起不適,影響睡眠。

5. 保持身體有充足的水分

脫水可能加劇疲勞感。在白天要讓身體保持足夠的水分,但在睡前就應該避免大量飲用液體,以免在睡覺中段時造成上廁所的困擾。

6. 定期運動

儘量定期進行運動,即使只是散步也可以。運動可以幫助您睡得更好,但要在睡前數小時完成運動,給身體有適當的時間去放鬆。

7. 避免沉迷於手機當中

電子儀器的藍光可能會干擾身體產生褪黑激素,這是控制睡眠的激素。在睡前至少一小時應減少使用屏幕,以促進更好的夜間睡眠。

8. 有需要可用藥助眠

如果在時區轉換出現困難,可以考慮使用助眠的藥物,如褪黑激素補充劑。在使用任何助眠藥物之前,請咨詢醫療專業人員,以確認這些藥物是否安全並符合您的需求。

在您的旅程中要追趕睡眠仍然是會發生的,只要您把睡眠作為優先考慮的事項。在前往不同地方時,確保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過緊密和豐富,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休息。在旅行期間要注意您的睡眠時間表,睡眠不足除了令您疲憊不已外還會令您易怒,有可能會使您脾氣暴躁,對身邊的人亂發脾氣,難為身邊的旅伴。希望旅行能令您回歸慢活的節奏,好好放鬆自己,欣賞不同的事物,發掘世界可愛之處,而不是讓您成為一個暴躁的旅行者,祝各位都有愉快的旅程!


Up Next

成功的關鍵- 睡眠與正確飲

March 19,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