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上班族小知識:下班後如何恢復活力

March 12,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
hd

下班後感到筋疲力盡是大多數人面臨的常見困惑。許多人在下班後沒有足夠的精力參與其他活動,也難以實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無精打采地在手機上漫無目的滑動是常態。該如何避免下班後的疲勞?您可以做些什麼來令生活重新充滿動力呢?我們有一些小分享!

1. 採取短暫休息的技巧

a woman taking a break from work

在您的工作日中,利用短暫的休息來防止下午三點左右精神萎靡。您可以透過快速散步、伸展運動,甚至坐在電腦前進行快速的正念練習,來重新煥發精神並延緩疲勞的發生。

2. 補水:充滿活力的好伴侶

脫水會消耗您的能量,喝足夠的水可以防止疲勞。嘗試每天喝八杯或更多的水,如果想提神的話,可以加一些黃瓜片或柑橘片。一個強壯而充滿活力的身體需要適當地補充水分。

3. 進食營養的點心為身體補充能量

選擇營養豐富的小吃。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健康脂肪均衡的天然食品,如堅果、水果和酸奶,都可以提供持續的能量供應,有效對抗工作後的低迷狀態。

4. 適量的運動

保持活躍會讓人充滿活力。進行體育活動,例如快速步行、在家進行快節奏的運動,甚或在客廳跳舞,可以增加血液流動,並產生內啡肽,有助於抵抗疲勞,改善整體健康狀態。

運動是避免下班後疲勞的最佳方法之一。

5. 良好的睡眠視為首要事項

A woman lying in bed with her hands behind her head.

充足的睡眠讓身體為高效率的一天做好準備。每晚睡眠目標應為7-9小時,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並提供舒適的睡眠空間。恢復性睡眠對於維持高水準的能量至關重要。

6. 分配好晚上事務

晚上要完成的大量事情可能會加劇下班後的疲倦感。為了避免壓力過大並節省能量,將您的待辦事項列表分成小部分,優先處理您的家務,並在其中給自己短暫的休息時間。

7. 腦力刺激

多參加那些能激發智力而不引起緊張的活動。閱讀一本書、砌拼圖或學習新事物都可以讓您的大腦保持活躍,減少一天結束時的精神疲勞。

8. 音樂的神奇力量

製作一個令人振奮的歌曲播放列表,可以在回家的路上或晚間做家務時聆聽。音樂能夠振奮您的精神,增加您的能量水平,將無聊的工作變成創新的可能性。


9. 建立界限

清楚區分工作時間和個人時間。在工作時間結束後,避免查看工作郵件或繼續做家務。這段me time時間讓您能夠重新整理思緒,以新的活力應對每一天。

10. 反思與謝絕電子產品

A woman standing up with her phone beside her bed

花一點時間反思您一天的成就,對自己的努力表示感激之情。當您在晚上放鬆時,逐漸遠離電子產品,讓您的思緒放鬆,為夜間睡眠做好準備。

11. 正念練習

為了培養寧靜和專注的感覺,在下班後的例行事項中加入正念。正念可以幫助緩解緊張和精神疲勞,讓您感到更加平靜和恢復活力,無論是透過冥想、深呼吸練習還是片刻的沉思都可達到同等效果。

12. 建立社交聯繫

社交互動可以緩解疲勞症狀。與朋友計劃聚會,參加團體活動,或與家人共度時光。積極的社交聯繫可以給您更多能量,幫助您過上更平衡、滿意的生活。

13. 燈光的選擇

燈光對於控制晝夜節律至關重要。在晚上,選擇溫暖而柔和的燈光,向您的身體傳達是時候放鬆一下的信息。為了營造愉快、舒緩的氛圍,請考慮使用亮度可調節的燈具。

14. 計劃有趣的晚間活動

在晚上的活動中加入您真正喜歡的事物。無論是一個嗜好、看您最喜愛的電視節目,還是沈迷於某些活動,都可以改善您的情緒和能量水平。

15. 沐浴提神

A woman done with her skin care routine.

建立一個新的衛生習慣可以向您的身體傳達是時候放鬆的訊號。洗一個溫暖的淋浴、進行護膚程序,甚至可以享受一個放鬆的浸浴,有助於洗去一天的壓力,為一個愉快的夜晚睡眠做好準備。

16. 謹慎飲用咖啡因

早上喝一杯咖啡可能是一種提神的方式,但請避免在晚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過量使用咖啡因,特別是在下午或晚上,可能會影響您放鬆的能力,並干擾您的睡眠。避免刺激性飲料是避免工作後疲勞的最佳方法之一。

17. 檢視您的工作量

審視您的工作量,找出可能導致下班後精疲力盡的壓力源頭。如果可能的話,與您的主管協商一下工作量問題,為自己尋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18. 考慮午睡

如果您感到極度疲倦,短暫的午睡(約20分鐘)可以快速提供能量,又不會干擾您晚上的睡眠。只需確保午睡的時間不要太長,以避免陷入深度睡眠週期。

19. 保持一致的用餐時間

建立一致的用餐時間,以提供身體持續的能量供應。為了在整個晚上保持精力充沛,應均衡膳食,包括各種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健康脂肪。

20. 調整日常常規

定期評估您下班後的常規,並對變化持開放態度。注意身體的暗示,如果某些策略比其他策略更有效,相應地調整您的實踐。靈活性對於養成持續且充滿活力的夜間習慣至關重要。

21. 投資優質的床上用品

A woman lying down in bed.

您的睡眠環境對於下班後的恢復至關重要。投資舒適、高品質的床上用品,例如好的床褥枕頭床單,以確保一夜好眠。這個小小的改變可以對您的整體睡眠體驗產生重大影響。

在您探索這些選項時,請牢記每個人克服下班後疲勞的方式都是獨特的。結合並搭配這些建議,個人化您的養生方案,並採納最適合您的建議。

通過培養專注和有意識的方式來度過下班後的時間,您不僅能克服疲勞,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為有意義的時刻和恢復創造空間。祝您度過充滿活力和能量的下班後體驗!


Up Next

11式助眠瑜伽,輕鬆提升睡眠品質

March 8,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