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動物睡眠冷知識

September 26,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哪一種寵物最懶惰?貓還是狗?而動物呢,最懶惰的可是樹懶?黑猩猩、猿類和猴子的睡眠方式又是否與我們一樣?牠們白天也會小睡嗎?相信您有不少疑問,我們將與您逐一探討探討。

對於像睡眠這樣普遍而且常見的行為,觀察動物的睡眠週期和睡眠習慣能夠讓我們學到很多小知識。事實上,通過觀察動物的睡眠模式,科學家已經掌握到更多有關人類睡眠的相關資訊。這些資料有助於更進一步解決睡眠問題並提高睡眠質素。

當然,學習有關動物的知識也很有趣,您可以把這些有趣的小知識分享給您的小孩、侄子或侄女。

在這篇文章,您可以了解到有關貓、狗和其他大大小小動物的睡眠小知識。當然,您還會了解更多一些罕有動物,牠們的睡眠活動可能會讓您感到驚訝。

動物和人類的睡眠有什麼不同?

人類睡眠是為了讓身體和大腦休息、恢復能量和增強免疫系統。科學家建議在24小時內平均連續深度睡眠八小時。就像人類一樣,動物也會經歷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和快速動眼期睡眠。

睡眠時間的長短是為了誘導快速動眼期/REM睡眠,這亦是人們最難駕馭的狀態。

當您經歷REM睡眠時,您的體溫會稍微下降,腦部活動減慢,大腦進入休眠狀態。再加上規律的生理節奏和八小時的睡眠,在早上醒來時您就會充滿活力。

相比之下,動物的睡眠同樣是為了休息,但很多其他因素會影響特定的動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牠們的睡眠時間會因應體型、能量需求、食物攝取量、在食物鏈中的位置和原生棲息地而異。

例如,肉食性動物會比草食性動物花更多時間睡覺。草食性動物需要更長時間來保持清醒以滿足其能量需求。兩棲動物、海洋哺乳動物、靈長類動物和鳥類都有其獨特的睡眠模式。

獨特的睡眠特徵

由於影響動物睡眠的因素各有不同,動物會經歷自己獨特的睡眠活動和睡眠階段。活動模式指的是任何物種保持清醒和睡眠的時間。

人類是晝行性動物,即在白天清醒,在夜間睡覺。一些動物,如貓頭鷹,可以是夜行性動物,在夜間清醒。動物也可以是晨昏活動型動物,即在黃昏時活動。最後,動物可以是中間性/隨時性動物,這意味著牠們會按需要保持清醒和睡眠。是否沒想過睡眠類型原來有這麼多種!

我們也可以觀察睡眠模式,這指的是人類和動物在睡眠中的不同階段。人類具有單相睡眠,即在晚上有一段較長的時間用來休息。動物則有雙相睡眠,即在白天有短暫的小睡,晚上有長時間的睡眠,或者是多階段睡眠,指一天中有多個短的睡眠階段。如果將我們自己與動物作比較,人類睡眠時間比動物少,動物則更幸運地擁有更多的睡眠時間。

動物的大腦,一半入眠一半清醒

您會否希望半邊的大腦能夠休息,同時另一邊的大腦卻能保持清醒?動物就可以做到這一點,這被稱為單半球睡眠或慢波睡眠。擁有這種能力的物種是為了方便在面對捕食者時能保護自己,並在遷徙期間保持家庭的團結。是否突然想起了一句俗語「睡覺也要睜一只眼!」

寵物有多少時間在睡覺?

先從我們最喜愛的毛茸茸朋友開始談起,也就是我們的寵物!貓和狗會在幾個短暫的時間中小睡,每天睡眠時間約為12至16小時,這使得牠們成為多階段睡眠者。年齡和大小可能會改變這個平均值,您的毛孩子們大部份時間都可能在睡覺。

由於牠們的多階段睡眠,貓和狗主要是中夜型動物。當牠們睡覺時,也會進行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的循環。實際上,所有哺乳動物都會經歷睡眠週期,儘管動物在REM階段花的時間有多或少。最重要的是,REM睡眠對於初生的動物在生長上有著很大的作用。

魚和海洋哺乳動物會睡覺嗎?

魚類似乎在水族箱中不停地游動,從不感到疲倦,但實際上牠們有自己的睡眠方式。牠們時而漂浮在水中, 時而躲在岩石和巢穴裡。牠們的心率會下降,進入一種休息狀態。

較大型的海洋哺乳動物則不同。鯨魚和海豚需要在水中不停地游泳,以遠離掠食者。牠們還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覺,以便能浮出水面呼吸。為了兼顧這兩點,鯨魚和海豚可以保持半睡半醒的狀態,也就是單半球慢波睡眠。

鳥類、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的睡眠方式?

鳥類、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也有各自的睡眠方式。鳥類平均的睡眠時間為12至13小時。家禽通常在牠們的棲架或房子裡睡覺,而像蛇和青蛙這樣的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則只是坐著或躺著不動。您甚至可能會發現牠們睜著大眼睛,但實際上牠們是在睡覺。牠們沒有眼瞼,因此無法閉上眼睛。

那其他動物的睡眠方式是怎樣?

與人類相似的動物

靈長類動物的睡眠行為可能與人類最相似。牠們像我們一樣是單相睡眠和日間性睡眠者。牠們主要躺在樹上的巢中睡覺,就像懸浮的床一樣,除了直立睡覺的猴子外。

與人類相反的動物

許多動物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例如,年幼的海豚根本不睡覺,而青蛙可能偶爾會閉上眼睛休息,但會連續幾個月保持清醒。

與此同時,長頸鹿每天睡覺約30分鐘,海豹則保持活躍長達84小時。馬、大象、鹿和羊等動物也是睡眠時間很少的例子。

至於睡眠過多的動物,可能會想到樹獺和樹熊,但實際上牠們的睡眠時間與狗差不多。棕色蝙蝠、狐猴、大毛犰狳和北美負鼠是睡眠時間最長的動物,平均每天睡17至20小時。

冬眠的動物

要澄清一點的是,冬眠的動物不一定會連續數週或數月睡覺,相反,牠們是進入一種緩慢的代謝狀態:心率降低,呼吸頻率減少,大多數情況下體溫也會降低。

動物會否有睡眠問題?

由於動物界的睡眠行為高度多樣化,您可能會想知道動物會否出現睡眠不足或睡眠過多的問題。現今具體的研究不多,但觀察過後似乎的確也存在這種情況。動物之所以比人類更容易恢復,是因為牠們要麼不需要睡眠,要麼睡眠時間很長,足以恢復所失去的睡眠。

睡眠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從我們人類祖先與動物相似的睡眠方式到現在,隨著我們的進化發生了許多變化。這是一段漫長的穿越動物王國旅程,透過動物的睡眠行為,可以讓我們學到很多寶貴的資訊。而且,您會發現學習不同關於動物的知識是很有趣的!看完這文章分享,您最喜歡的動物又會是哪一種?


Up Next

如何充分利用小卧室的空間

May 17,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