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應否與寵物共睡;一個來自獸醫的專業建議

July 15,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與寵物一起共睡並不是一個新概念。事實上,不少狗主人已經與心發的狗狗同床共枕幾個世紀了。

您知道有些傳統文化認為與寵物一起共睡是有益的事嗎?打個比喻:澳洲的原住民在寒冷的夜晚經常與他們毛茸茸的朋友一起睡覺,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防止邪惡精靈的傷害。 

堪薩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的臨床副教授Susan Nelson表示,寵物能在寒冷的夜晚提供額外的溫暖。

如果您是一位有寵物的主人,您會同意沒有什麼比寵物的陪伴更加好。因此,讓寵物睡在床上並像家庭成員一樣對待它們的主人佔了一半。

研究人員解釋,許多養寵物的人選擇與寵物共睡是因為好處多於壞處,例如以對我們心理健康為例,老實說,沒有什麼比起寵物溫暖的擁抱和無條件的愛更好。有些人甚至認為它們是我們的睡眠良藥。

那麼缺點是什麼呢?究竟有哪些問題令到我們不建議您與寵物共享睡床呢?

根據獸醫的說法,這並沒有一個黑白分明的答案。因此,無論問題是否圍繞著衛生或睡眠質素,它都是相對的,取決於您和您的寵物。

衛生與健康問題的風險

良好的寵物健康和界限

最重要的問題是要問自己:您的寵物健康狀況如何?

寵物有良好的健康意味著沒有跳蚤、蜱蟲、其他寄生蟲的疾病。此外,它們必須已接受疫苗接種,定期進行驅蟲和獸醫檢查。. 

如果上述有其中一項未達標,那麼您可能要重新考慮是否讓您毛茸茸的朋友睡在您的床上。

根據獸醫健康專家Jane Heller博士的說法,貓和狗身上的各種細菌和寄生蟲,有一些是會傳染給人類。

對於所有寵物愛好者而言,與寵物擁抱是一種睡前的儀式。您最不希望的是當您意識到您或您的寵物都不是100%乾淨和健康之後,您們會經歷分離焦慮。 

有些人可能會說"寵物傳染疾病給人類"是很罕見或不常見的事,不需杞人憂天。然而,雖然它不常見但並不代表它不會發生。

根據一項人類動物研究,通過與寵物共睡、親吻或舔的密切接觸,會存在動物傳染病毒給人類的風險,甚至已經有因感染而死亡的案例。

從1977年至1998年,有23個人類黑死病的案例被紀錄下來,這些都是屬於貓主人的案例,最嚴重的是其中有5個案例更是致命的。

在1985年,一位60歲的英國女士被診斷出有腦膜炎,而她承認她經常會親吻她狗狗的嘴巴。

現在或許是時候與您的寵物設定一些界限,以確保健康與衛生。根據 Heller博士的說法,處理這些問題的一個簡單方法是訓練您的寵物在床的底部睡覺,而且要使用單獨的毯子。

降低風險

不只僅限於您的寵物要保持健康的狀態。 

如果您的免疫系統比較弱,最好都避免與寵物共睡。

我們亦不建議年幼的孩子和孕婦與寵物共用床鋪或經常親吻它們。被寵物舔過的任何部位,特別是傷口,都應該立即用肥皂和水清洗。

如果您有過敏,而您想擁抱寵物那該怎麼辦?可能您要問問自己對寵物的毛髮和皮屑是否有反應。老實說,這取決於您的過敏類型和嚴重程度。

第一步最好是與您的醫生討論!佛羅里達大學獸醫學院的臨床助理教授 Amy Stone博士建議"咨詢您的醫生"總是必須的。

有一個個案,儘管主人對狗和貓過敏,但她有一隻格雷伊獵犬並與它共睡。她會在床上使用除塵轆,以清理毛髮,這樣有助控制她的過敏情況。

睡眠碎片化的可能性

動物的睡眠週期跟我們的睡眠模式不同,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正如您所知道的,我們的寵物會行會走,會吠(甚至會打鼻鼾),這些都會干擾我們的睡眠。

狗是多階段睡眠者,也就是說,它們每晚大約有三個睡眠或清醒週期;貓是夜行動物,所以當我們睡覺時它們就會比較活躍。

我們人類為單相睡眠者,這表示我們每24小時只有一個睡眠週期。

不同品種的狗,它們也可能有不同的睡眠模式。美國犬隻俱樂部的首席獸醫官Jerry Klein表示,護衛犬傾向於保持警覺,以及聽取聲音和異常的移動,相信您不難想像如果您們同睡,您的睡眠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

根據Mayo 診所的一項研究,寵物主人認為他們的寵物不會影響或提升他們的睡眠。41%的人表示,他們的寵物可能會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睡眠。

因此,睡眠碎片化是相對的。它取決於您和寵物的睡眠習慣、您的環境以及它們對此的反應,甚至是它們的品種。

我們的建議

說到底,如果您不介意那些小干擾,而您和您的寵物都處於舒適的狀態,那麼就沒有什麼可擔心了。


Up Next

藍光眼鏡真的有用嗎?

February 3,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