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錦囊

家有夜貓青少年?

April 10, 2024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
hd

您的十幾歲孩子整晚都在電腦或手機上熬夜嗎?我們明白您有多擔心他們在白天可能會感到昏昏欲睡、情緒不穩和誘發行為問題。可悲的是,世界各地的許多青少年也遭受著相同的情況。

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減少了他們的睡眠時間,並正承受著相應的後果。睡眠專家指出罪魁禍首是"智能手機"。長時間使用手機以及可以隨時接觸屏幕主要導致了青少年長期睡眠不足的問題。

那麼可以做些什麼讓青少年相信睡眠才是王道?

只有弱者才睡覺?

如今的年輕人往往認為睡眠是弱者的表現。他們整夜不睡,白天又飲用能量飲料,以極少的睡眠度過生活。他們不想錯過任何刺激或有趣的事情。他們希望盡可能參與並充分享受青少年時光。

自然而之,青少年越是熬夜,他們的睡眠時間就越少。這是一個不少睡眠專家廣泛記錄的老問題。早在1975年,研究人員William Dement 和Mary Carskadon就對10歲和12歲的孩子進行了研究,並發現青少年在整個青春期大約需要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低於這個標準會導致累積的睡眠債和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越來越困倦。

在現代,青少年睡眠專家Dr. Chris Seton在一個播客中分享道:“15年前,澳洲30%的青少年長期睡眠不足。”然而,根據估計,他表示70%的青少年睡眠不足。

不睡覺會變得虛弱… 

在應該要睡覺時熬夜可能讓青少年感到興奮,但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導致各種身體、行為和心理問題。

生理影響

例如,Dr. Seton解釋說,持續的睡眠剝奪會使免疫系統的焦點轉向,我們可能會更容易患病,且在生病時恢復的時間更長。可以說,睡眠不足會使我們變得虛弱。

心理影響

在另一方面,睡眠直接影響情緒和整體心理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們獲得良好的睡眠質量,通常早上醒來會感到愉快,但如果睡眠不足,在醒來時可能會感到煩躁。更糟糕的是,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說法,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心理疾病。

影響表現

此外,晚上良好的休息也會影響大腦。分析性和創造性思考需要高品質的睡眠,但睡眠債會削弱思考能力。由於睡眠不足而出現困倦和注意力不集中也會降低學業成績。

影響行為

.睡眠不足會使人變得虛弱,同時決策能力也會下降。根據研究,青少年的睡眠不足與以下高風險行為息息相關:開車時發短信、酒醉駕駛以及濫用藥物和酒精。

所有這些負面影響都強調了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青少年的睡眠不足只會導致睡眠問題和更多行為問題的出現。

為什麼睡眠變得乏味

指責電子屏幕時間是青少年整夜清醒的元兇,其他專家也持相同觀點。心理治療師Julie Wright解釋了電子設備在多個方面搶走了青少年的時間。例如,智能手機散發的藍光會向大腦發出保持清醒的信號,抑制調節睡眠-清醒周期的睡眠激素褪黑激素的釋放。

根據Julie所說,青少年在瀏覽社交媒體或玩遊戲時進入了一種”心流”狀態。他們對所看到或所玩的內容極度投入,以至於失去了對時間的概念。

Dr. Seton解釋說,使用智能手機相對於睡眠來說更有趣、更引人入勝,甚至具有成癮性。因此,青少年低估了良好睡眠習慣的價值。他們希望時刻保持更新,或者希望第一時間獲得任何消息。他們寧願用智能手機而不是在晚上入睡。

如何幫助青少年重新愛上睡眠

值得感慨的是,我們仍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以幫助青少年恢復健康的睡眠模式並獲得更好的睡眠體驗。

首先,儘管這取決於學校的制度,專家普遍認為高中學生的學校如果可以推遲上課時間可以改善青少年的睡眠,因為這讓青少年可以多睡一會兒,更加精神奕奕,並且可以減少出現睡眠障礙。《美國兒科學會期刊》和明尼蘇達大學以及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另一項研究都確認了這一點。

當然,家長對學校時間表的控制力較小,但在家中則有更多的權力。儘管可能有爭議,但嚴格的「禁止使用智能手機」規定是有效的,如果您解釋清楚為什麼您要拿走他們的手機。而您自己做到,您的孩子們會效仿。如果平日都有用手機當作鬧鐘使用,可以轉用傳統鬧鐘來替代它們。它們同樣能夠起到作用,並且可以大大減低臥室中的藍光。

另外,家長可以找機會與青少年子女談論睡眠問題。利用他們喜歡的課程或課外活動來激勵他們自我激發。假設您的孩子明白遵循健康的睡眠時間表對他們的健康和學業、運動、創意或人際表現有幫助,那麼他們肯定會相對更自主作適當的休息。

幫助您的孩子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入睡

青少年缺乏充足睡眠的問題在全世界都很普遍。青少年正在感受到不正確睡眠習慣帶來的有害影響。然而,只要您向他們展示睡眠對他們生活的重要性,您就可以幫助並鼓勵他們正當地獲得充足的睡眠。一旦他們明白睡眠的價值,他們將會自己選擇去睡覺。


Up Next

孩子睡不好?讓孩子安心入眠的秘訣

April 7, 2024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