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早起不再是難事,9大要訣你要懂!

September 20,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早上總是賴床﹐遲遲未能起床?  不用驚訝,不少香港人都與你一樣的。

如果你是一隻貓頭鷹,夜間活動力旺盛而早上百叫不起,正在尋找如何在早上準時起床,不妨閱讀我們以下的分享!

1. 把鬧鐘遠離你

把你的鬧鐘放在離你床較遠的地方。如果它就在床邊,你會把它關掉後繼續睡;相反,如果它離你很遠,你必須起床把它關掉。到那時,你就已經成功起來了。有一點請注意,這時候不要讓自己合理化回去睡覺。相反,嘗試強迫自己走出房間,你可以走進浴室去小解。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冲水,洗手,看著鏡子,絕對能讓你清醒。

2. 減少睡前的屏幕時間

起床的關鍵在於你前一晚有沒有良好的睡眠。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配合就更事半功倍了。你可以在睡覺前花幾個小時看書,聽舒緩的音樂,或洗澡,使你的身體和心靈放鬆。

此外,請收起你的電子產品如手提電話和電腦!雖然這樣會有相對的難度,但這些電子產品屏幕發出的藍光會影響你入睡,減少睡眠,並令你在第二天醒來時感到昏昏沉沉。所以請在你入睡前至少一小時放下這些玩伴。

3. 晨光照射

房間的陽光可以幫助你更容易早起,因為身體會感受到甦醒的訊息。嘗試讓一點點日光通過你的百葉窗或窗簾照射到房間,當太陽升起,你的身體也會跟著慢慢醒來,當鬧鐘再次響起時,起床就會變得更容易。

4. 喚醒你的感官

在早上鬧鐘響起時,嘗試為你的感官找一點刺激。你可有發現身邊有家人或者朋友會在床邊放一杯水 ? 原來感官上的一點刺激可以幫助我們更易起床。早上無論是一杯咖啡或茶,一杯冷水或一個不錯的淋浴都能喚醒我們的感官。當你的身體和心靈受到刺激時,你會自動醒來,不再賴床。

除了味道、氣味和觸覺之外,光和聲音也同樣有效的。拉開窗簾或者打開電視都可以是你的選擇。

5. 常規的習慣

每天在同一時間醒來,即使在週末也是如此。 這個例程將有助於訓練你的大腦和身體。 當它成為一種習慣時,你會發現你可以早在鬧鐘響起之前幾分鐘就自動醒來。

要有如此常規的習慣可能需要你每晚在同一時間進入睡眠狀態。一旦你的身體習慣了,你就會更容易入睡,每天早上更易早起。

6. 整理床單

每天早上,你應該好好整理你的床,這樣可以減少了你再次爬上床的誘惑。整齊的床除了反映出你是一個有條理的人外,盯著整理好的床,你會下意識地抗拒再回到床上,因為這意味著要你必須再做一次,剛才所做的是白做了。所以看似簡單的舖理床單,內裹有很大的好處,大家每天不要吝嗇這幾分鐘的功夫 !

7. 睡前不要喝咖啡

有許多研究表明咖啡因(巧克力、咖啡和茶)和酒精(葡萄酒、啤酒、白蘭地等)是會影響睡眠質素,因為它們會對你的睡眠週期造成很大干擾。

早上喝一杯咖啡有助提神,但在睡前享用則會破壞你的睡眠,讓你整夜睡不著。如果你喜歡在下班後喝咖啡或蘇打水,你應該換一種飲料:洋甘菊茶,它可以幫助你放鬆身心。

睡前喝酒也會妨礙你得到需要的休息。雖然有些人認為酒精能改善睡眠,但實際上它會破壞你的REM睡眠階段。當你的 REM 睡眠階段被打擾時,對睡眠整體會產生負面影響,令你第二天更難早起。

8. 漸進式的實踐

早睡早起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不要勉強自己一下子做得到,否則當中的挫敗感只會令你更容易放棄,變得愈來愈遲起床。

建議在開始時採取一天一小步的方式:今天早睡十分鐘、明天早起十分鐘。如此類推,每天都這樣做,直到你將起床時間調較到最理想的時刻。這樣的每天一小改變,比起一次要求自己需要在某一個時間點起床是更為健康和規律的,亦比較容易見到成效。

9. 為你的早上找回一點動力

如果早起是為了做一些有壓力或者苦悶的事情,相信沒有一個人會願意早起。大家試回想一下,小時候每次學校有旅行或者是聖誕聯歡會時,你是否鬧鐘未響起時自己卻已經早早起床? 由此可見,只要我們第二天早上要做的事,能讓我們感到一點點的興奮,那早起將會完全不構成問題。建議大家為自己的早晨安排自己感興趣的愛好,或者安排一些獲得成就感的事情,讓自己可以在自然醒過來以後不想賴床。

早睡早起身體好! 鬧鐘響了還是覺得好睏想按下「貪睡」鍵再睡5分鐘甚至10分鐘?

“停!” 你是時候改變你的惰性,試試參考我們上述的分享,養成早起的習慣,迎接嶄新的一天!


Up Next

早睡八大秘訣

September 13,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