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健康解碼:清晨頭痛的5大根源

November 12,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可曾試過早上醒來,覺得頭部劇烈抽痛?這情況其實并不罕見,很多人都會發生。它們通常與睡眠障礙和相關的問題有關,我們將在本文中對其進行徹底討論。

找出這些頭痛發生的原因對於調整你的生活方式和實行睡眠治療方案至關重要。

擺脫早晨頭痛可以讓你睡個好覺,每天早上醒來感覺更好,更有活力迎接新一天的挑戰。

你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嚴重的甚或會威脅到我們的健康,導致我們在睡眠期間呼吸中斷。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在睡眠期間會出現部分喉嚨肌肉塌陷,從而中斷健康的氧氣流向呼吸系統。

間歇性呼吸不暢導致缺氧會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水平並增加頭部壓力。 

這種情況已被證實是導致清晨頭痛的原因之一。

睡眠窒息的一些常見症狀包括大聲打鼾、口乾和睡眠期間呼吸出現暫停。 

如果你與伴侶一起睡覺,不妨請他們觀察你的打鼾模式,並聆聽你打鼾時是否有任何異常。

如果有需要,亦可向醫院中的睡眠實驗室尋求協助。在那裡你可以連接到機器並觀察自己是否有明顯的睡眠​​呼吸暫停跡象。

如果你的睡眠窒息症導致你出現慢性頭痛,你的睡眠專家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持續性陽壓呼吸器(簡稱:CPAP)。

CPAP 機器最初使用時可能會感覺不太舒適,但它能確保你在睡眠期間呼吸良好,有助你擺脫清晨頭痛的困擾。 

晚間磨牙惹的禍

磨牙或咬牙可能聽起來像是一些睡眠期間表現出來的簡單小習慣,但這會導致顳下頜關節 (TMJ) 緊張。 

關節緊張會改變下巴的位置,從而導致頭部局部疼痛。 

大多數磨牙者或有磨牙症的人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些睡覺表現,一般都是枕邊人發現的。 

如果你自己一個入睡,你可以留意自己有否出現一些磨牙症跡:牙齒不規則,牙齒變平或折斷。 

患有磨牙症的人也可能會感到無法解釋的耳朵和牙齒疼痛,而頭痛主要在耳朵附近,以及經常早上感到頭痛不已。

牙醫可以助你解決磨牙的問題,他們會給你戴上牙套,從而減輕你睡覺時磨牙的影響。

起床時常頭痛可能是與偏頭痛有關

發生在中午或清晨的搏動性疼痛感是偏頭痛的典型症狀。一些由偏頭痛引起的嚴重頭痛會導致噁心,在某些情況下還會令患者出現嘔吐。

偏頭痛患者在睡眠時可能會出現頭部疼痛,這會導致他們經常在夜間醒來,從而導致睡眠質量大受影響。

由偏頭痛引起的睡眠不足不僅會在早上導致緊張性頭痛,而且可能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出現。

偏頭痛主要是遺傳性的,但引發偏頭痛的常見原因包括壓力、睡眠不足、缺乏一般保健和不良飲食習慣。

雖然現時沒有確切的治癒方法,但偏頭痛是可以控制的。改善你的睡眠習慣和模式通常已有助於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評估是否與喝醉有關

酒精相關的中毒

如果晚上我們喝了太多酒,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顯而易見就是:宿醉。 

酒精飲料會提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從而產生利尿作用,或者使你的身體比平時多排尿。 

排尿增加會導致你的身體比平時更快地脫水,導致頭痛。

同樣,酒精中毒會擾亂不同睡眠週期的正常睡眠模式。與深度睡眠相比,在醉酒狀態下睡覺可能會導致你經歷更多的快速眼動睡眠,從而整夜睡不好,輾轉反側。

控制你的酒精攝入量,並且睡前補水有助於紓緩睡眠問題。 

使用過多止痛藥/藥物

過度使用藥物,如止痛藥,也可能導致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MOH)。 

一些頭痛患者往往為了減輕頭痛的折騰會比平時服用更多的止痛藥,這其實有悖常理。

沉迷於過量的藥物不僅僅影響晚間的深度睡眠,還會導致早上起床時頭痛萬分。

攝入過量咖啡因

攝入過量咖啡因引起的睡眠不規律也是導致清晨頭痛的常見原因。

減少一天中咖啡的攝入量或避免在離睡前攝入咖啡因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早上起來免受頭痛的折磨。

如果你是個咖啡控,我們建議你逐漸減少咖啡因的攝入量,因為突然停止可能會導致「咖啡因戒斷症」,即不喝咖啡會頭痛。 

缺乏舒適睡眠環境

如果你擁有良好的睡眠環境:黑暗的房間、舒適、涼爽的溫度和最小的噪音,就可以輕鬆睡個好覺。

缺乏這些東西中的任何一個都會導致睡眠中斷或不舒服,讓你半夜或早上因頭疼而醒來。

除了睡眠環境外,睡眠條件也有助於睡眠的整體舒適度。

在某些情況下,頭痛可能是由於使用了錯誤的枕頭。一個未能根據你的身體要求支撐你頭部的枕頭可能會對你的頸部和肩部造成拉傷和壓力。

肩部肌肉緊張和頸部僵硬引起的疼痛會導致在早上出現劇烈頭痛。

一些人體工學設計的枕例如 Ecosa 枕頭可以迅速減輕頭部支撐不佳帶來的睡眠不足負擔,從而令你擺脫肩頸痠痛。

使用記憶棉枕頭可為你的頸部帶來最大的舒適度,Ecosa 枕頭柔軟之餘且富承托,可調節高度更可確保你的枕頭滿足你的需求,為頸部塑造最適合你的輪廓,使你一試難忘。

我們的建議

早上出現不同類型頭痛的成因有很多,而了解箇中原因始終是管理它的第一步。雖然此文章可能已一針見血地指出你的問題,但它仍然不能替代適當的醫療評估。如果你被頭痛持續困擾著,請不要猶豫,請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Up Next

勤換床單,擁抱健康睡眠

October 1,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