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勤換床單,擁抱健康睡眠

October 1,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沒有什麼比躺在床上更舒服的了。然而,你可知道清洗床單的頻率,直接決定了你睡覺的環境與質素?試試回憶一下你最後一次洗或換床單與枕套是什麼時候?想不起?我們明白更換床單的過程確實很累人。

每 1-2 週洗一次床單是正常不過的。對於某些人,尤其是那些患有哮喘的人,更換床單需要更頻繁。總的來說,多久洗床單與並沒有既定的標準答案。

睡在乾淨的床單上絕對是一件幸福的事!當你定期將床單扔進洗衣機時,你將不必擔心受灰塵和受到其他蟎蟲的困擾,而且你可以享受那種清新乾淨的感覺!

保持床單清潔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你的健康設想,特別是你的皮膚。舒適乾淨的睡眠環境不僅能讓身體得到休息,還能讓皮膚得到休息。

想為自己打造一個健康的睡眠衛生習慣?請繼續閱讀以了解更多你為什麼需要頻密打理床單。先給你一個心理準備,某些內容可能會有點噁心,請不要介意!

蟎蟲滋生

一些你表面看不到但可能已無形令你敏感, 痕癢的生物絕對令你不寒而慄,這亦是你需要勤密更換床單的原因之一。

塵蟎是討厭的微生物,由於體型很小,一般都很難靠肉眼看到。眾所周知,這些可惡的蟲蟲會在睡夢中咬人,對患有哮喘的兒童尤其危險。

塵蟎會依附在充滿死皮細胞等的床上,因此每隔幾天更換一次床單可以防止它們將你的睡眠領域變成細菌的「棲息地」,與你同眠。

床蝨一般比較大,容易發現,塵蟎相反地需要在放大鏡下才能辨識,它們通常在床和床褥的角落和縫隙中紮營,要清除它們絕對是一件苦差事。

為了減少受令人毛骨悚然的床蝨和塵蟎要脅,勤密的打理與清潔是關鍵。定期清潔和除塵是防止昆蟲滋生的良策。簡單的換上乾淨的床單足以令你的床倍感清新, 帶來一番新景象,何樂而不為?

用洗衣機清洗床單時,請選擇熱水設置,最好是 60 °C 。塵蟎在冷水下仍可能在洗滌後倖存下來,即使表面看起來乾淨清新,它同樣會引起刺激,損害我們健康。  

選擇帶有防水與防塵蟎保護床套的床褥也是保持床單潔淨的好方法,但不要因而偷懶, 你同樣需要經常清洗。 

杜絕過敏原

更換和清洗床單與床上用品不僅僅是為了保持身體清潔,還可以讓我們的肺部和呼吸道遠離過敏原。

這些微小的生物來自不同的來源。寵物皮屑和糞便佔大部分,而其他則來自房子週遭環境如種植的植物或花卉。不管來源如何,我們都應盡最大努力遠離它們。

如果你早上起床經常流鼻涕和呼吸困難,床單很可能是罪魁禍首。過敏反應往往蠶食我們的睡眠,令我們日間精神不足。 

雖然你的寵物是可愛而舒適的擁抱夥伴,但如果你容易受致敏源困擾,請盡量不讓你的毛小孩與你同睡,還是暫時讓牠們睡在毯子上比較妥當,以避免皮屑堆積,導致過敏發作。定期帶牠們去清潔美容,減少皮屑脫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通過定期更換和清洗床單,你可以去除大部分積累的過敏原,否則就會在睡覺時吸入這些過敏原,影響健康。 

眾所周知,過敏症,甚至嚴重的與哮喘對孩子的影響比對成年人的影響更大,因此保護你的孩子至關重要。確保定期清洗乾淨床單可以築起保護你與小孩的「保護屏障」。
如果你或你家中的任何人患有過敏症或哮喘病,建議每隔幾天更換一次床單。

勤換床單,越睡越美

床上用品乃貼身之物,想晚晚安枕無憂,最好還是緊記定期清潔,以免讓作惡多端的細菌有機可乘!    

每天,我們的身體都會脫落死皮細胞,有些時候甚至是肉眼不曾發覺的,這亦解釋了不少人都建議睡前淋浴,保持身體潔淨,減少將髒物散佈在床上。

除了皮膚細胞外,我們的身體還會定期釋放油脂和其他物質,當這些物質堆積在我們的床單上時,可能會導致痘痘的衍生,甚至加劇現有的皮膚狀況,引發濕疹。

如前所述,睡前淋浴有助於清除一整天堆積在身體上的污垢與身體油脂。睡前塗抹乳液除了可以保持皮膚滋潤,同時亦有助避免過敏原,降低皮膚的刺激。

掉頭髮和其他身體的油脂,死皮的剝落,雖然是自然的,但它們會依附和堆積在你的床單上,並成為許多細菌的「食物」,導致各種皮膚問題。總而言之,這些是不應該與我們同床共枕的侵襲物

勤洗床單被褥,勤換勤曬是最好的解決方案,通過定期更換,多餘的身體油脂和死皮細胞便無處積聚,你才可以舒適地安睡。

對於初學者來說,每週或每兩週洗一次是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另外還要準備好一套新床單以備更換。

睡覺前將床單和枕套抖一抖,也是保護皮膚免受刺激的好方法。

床單與睡眠質量,息息相關

由於生活忙碌,工作繁重,不少人都因而容易偷懶而忘記勤密地清洗床單,乾淨的床單變成一種被遺忘的衛生習慣。想在漫長的一天後安然入睡,潔淨的床單就像溫暖的擁抱般為你帶來心靈慰藉,相反,藏有各種細菌的床單只會讓你陷入嚴重病毒與感染的危險當中。因此,忽視更換或清洗床單,你不僅放棄了更好的睡眠質量,你也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這是多愚蠢的事 !

看似乾淨的床上用品,其實可能暗藏了各種細菌、黴菌和過敏原,只有勤勞且正確做好清潔,才能避免它們肆虐,影響睡眠品質。即使你已擁有完美的床褥與枕頭,也不要忘記床單的乾淨與否,都是直接影響睡眠質量。為自己添置舒適,抗菌,清爽透氣又低敏的床上用品套裝,你將更輕鬆地擁有愜意的睡眠!

希望大家閱畢此文章後會多注意床上用品的衛生狀況,減少細菌的滋生,降低疾病發生。


Up Next

擺脫困境,提升學生睡眠質量!

September 24,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