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8種提升睡眠質素的人氣室內植物

April 23,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以前,園藝通常被視為一種戶外活動,但是隨著室內植物的興起,大眾對種植植物變得越來越普遍,不少人都開始打造綠意盎然的家居空間。

無論是出於美觀,業餘喜好還是為了保持良好的空氣質量,尤其是當愈來愈多人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室內設計上,在室內擺放植物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在臥室裡種植物也是相當流行的,因為這對設計和風格打造上都有錦上添花的效果。但是你是否知道哪一些植物可以幫助改善你的睡眠?讓我們看一下八種最適合擺放於臥室的植物介紹。

虎尾蘭

虎尾蘭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家內盆栽觀葉植物,亦是一種容易保養與打理的室內植物。
虎尾蘭對乾燥空氣有很高的耐受性,即使長時間不澆水仍可存活一段很長的時間,相反,它們還可以承受過度澆水並且可以適應不同的光線。

除了適應性強外,由於虎尾蘭在亞洲,非洲,甚至歐洲的亞熱帶地區都有大量繁殖,因此變得很普遍。

虎尾蘭之所以適合你的睡房,是因為它可以幫助你保持空氣清新, 有「空氣清道夫」的美譽。由於其巨大的表面積和葉片密度,它能夠非常有效地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可呼吸的氧氣,因此十分適合想要一夜好眠的你。

虎尾蘭還被認為可以有效消除空氣中可能存在的二甲苯,甲醛,甲苯,苯和三氯乙烯。

白鶴芋

白鶴芋被NASA(美國太空總署)認證為一種有效淨化室內空氣的家居植物,可以中和空氣中有害的化學物質,例如甲醛,以及一氧化碳。

白鶴芋潔白的花苞盛開時,可以成為睡房的絕妙配搭。 關於“白鶴芋”要注意的一件事是,你需要給它們提供足夠的陽光,最好是間接的陽光,以免使其葉片變乾。白鶴芋獲得的間接陽光越多,生長得更好,它產生的白花亦越多。

蘆薈

蘆薈植物因其藥用功效而廣受歡迎。蘆薈提取物已用於許多商業產品中,例如洗髮水,保濕霜和乳霜。

儘管蘆薈有許多商業用途,但它其實是相當普遍的植物。蘆薈是一種多肉植物,水分主要保持在其葉子內部,不需要經常性澆水。

就像虎尾蘭和和白鶴芋一樣,蘆薈非常有效消除空氣中的污染物,有助淨化空氣,幫助你睡個好覺。

除了用作空氣淨化器之外,蘆薈還是一種非常適合在家中使用的植物,遇上被昆蟲叮咬,皮膚乾燥和擦傷時,蘆薈的葉子是你的急救小助手,蘆薈甚至可以治療小傷口和燒傷,功效令人嘖嘖稱奇。

英國常春藤

儘管由於其具有藤蔓般的特性,它在睡房並不常見,但英國常春藤可以成為室內植物最好選擇之一。英國常春藤在清除霉菌方面效果顯著。

關於英國常春藤,它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它們會沿着藤蔓向上生長。植物傾向於從盆中生長出來,這可能需要一些額外的照顧,修剪或重新盆栽。

管理英語常春藤的一種好方法是將它們放在睡房高高上方的吊籃中,使它們能夠有更多空間自由地成長,亦可當作吊類懸垂植物觀賞。

英國常春藤易於照顧,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土壤濕潤,並將其置於間接陽光下,它將會蓬勃生長。

黃金葛

空氣淨化的另一個代表者不得不數黃金葛。這種植物可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潔,並且不含有害化學物質。

黃金葛對室內植物愛好者或植物新手的吸引力之處是它相當容易種植。黃金葛無論於強光,間接光甚至弱光條件下都能夠生存,這在大多數其他植物沒有的特點,因此黃金葛可以說是入門者的最佳選擇,不需特別的照顧,它們都可以欣欣向榮地成長。

薰衣草

與前面提到的植物不同,薰衣草不是空氣淨化植物的首選。取而代之的是,在睡房放置薰衣草會散發出令人怡然清新的氣味,這種氣味通常用於芳香療法,對睡眠亦是很有幫助。

薰衣草精油是最常見的香薰油之一,經常會被添加到加濕器中。這是因為薰衣草的香氣具有鎮定作用,並已證明可降低心律,舒緩緊張情緒,從而促進深度睡眠。

梔子花

與前面提到的植物不同,薰衣草不是空氣淨化植物的首選。取而代之的是,在睡房放置薰衣草會散發出令人怡然清新的氣味,這種氣味通常用於芳香療法,對睡眠亦是很有幫助。

薰衣草精油是最常見的香薰油之一,經常會被添加到加濕器中。這是因為薰衣草的香氣具有鎮定作用,並已證明可降低心律,舒緩緊張情緒,從而促進深度睡眠。

黃椰子

黃椰子又稱散尾葵,可去除室內有毒氣體。擁有黃椰子不僅具有淨化空氣的特性,還有助於平衡濕度,因此它居室內最佳栽種植物之首。

黃椰子可以長達七英尺高,而且生長很快。它們經常被作為室內的裝飾之一,特別適合居家環境比較大的人士。

如果你打算在睡房裡擺放黃椰子盆栽,請把它放在靠近窗戶的地方,因為黃椰子喜歡陽光充足和明亮的光線。要注意一點,請避免陽光直射,因為這樣可能會使樹葉很快變乾。

打造家居綠色生活!

在睡房裡擺放植物有很多好處,尤其是在淨化空氣的方面。在空氣潔淨的房間裡睡覺可使你呼吸得更舒暢,這對於患有過敏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尤其興奮。在簡單的睡房添加一些綠色植物可以營造『舒適』的感覺,綠化家居的同時亦為平淡的生活加上點綴,帶來更多朝氣與活力。


Up Next

寫日記能幫助減壓嗎?

April 16,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