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寫日記能幫助減壓嗎?

April 16,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從各行各業,由詩人到普羅大眾,寫作或是紀錄日記已經成為表達情感的一種途徑。你可以使用配合文字的畫畫方式,或實體地表達你的情緒,正如藝術家們用Canvas創作一樣。

你上一次記下你的想法是什麼時候呢?人的天性是喜愛社交,跟朋友和家人聊天是我們日常的表達方式,對某些人來說這已經很足夠了。然而,對於有些人,有些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講出口,他們需要用其他的方式表達。

紀錄日記或是表達性書寫,是其中一種途徑讓你去傳達感受或想法,尤其是當你很難去用言語去表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口頭表達出來,所以文字就成為了有效的工具。

寫日記是從我們的祖父母年代一個常見的興趣,不論是君主們、領導們,甚至是普遍的市民,即使不是每天,我們也會恆常地將瑣碎或重要的事件寫下。對大眾來說,在沒有其他辦法底下,這是一種保存跟回憶的做法。

今時今日,我們看到許多人大肆宣揚寫日記,並直稱可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但到底是怎樣做到的?

根據社會心理學者James Pennebaker博士,寫日記可以幫助你跨過負面想法及心理創傷。博士說寫作可以使人精神健康獲得平衡。

對某些人來講,寫日記會好緊張。當中可能涉及到自我反省,需要獨自整理思緒。從另一角度看,這是一個好的方法去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也許你會認為寫作令你有點不自在,懼怕被人窺探你所寫的。但如果除你以外無人可以查看的話,就能讓你更舒心地保持寫日記的習慣。

如果對於寫作你仍然有框架,以下有些正面的例子,可能會改變你的想法。

對你的精神健康有益處

從日常運動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可以獲取健康,寫日記其實就等於腦部的帶氧運動。

某些時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經歷到些令人感到有壓力的時刻或事件,而這些事我們都寧願埋在心裡,不告訴我們所愛的人,甚至是難以用言語表達。

無論我們喜歡與否,我們正生活在一個使用媒體相互溝通的世代。很諷刺的是,這個趨勢導致更多少年人至青年人患上抑鬱症,而且症狀比以前多。

隨著愈來愈多人對社交媒體上癮,精神疾病的個案亦不斷上升,對冥想的需求也因此增加。

寫日記對此有幫助,因它可以讓你明白你的負面情緒,並將問題一一面對以及解決。除此之外,寫作可以幫助你更專注在自己身上,即使幾天後再次翻閱,對事情可能會有另一個看法。

回頭看,再想起這些事跟回憶,我們會了解更多我們在那個特別時刻的感受,並從這些經驗中學習。

寫感恩日記是一種好的方法,去從受傷的情感轉化到正面的回應。跟傳統的日記有些不一樣。你需要寫出三至四件讓你覺得感恩的事情,提醒自己無論大事或小事,你的生命中有許多事情都很美好。

讓感恩成為你的習慣,訓練你的腦部去期待事物好的一面,或許這甚至會影響你對生活的整體看法。

一種壓力管理的方式

壓力除了帶來精神和情感的傷害,它還會影響我們身體,造成免疫系統損壞,血壓上升及其他健康問題。

不管是甚麼年齡、性別或財務狀況,任何人都可以受壓力影響。尋找一個方式去遠離壓力源,保護自己以保持好的精神狀態。 

寫日記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它讓你可以察覺到是甚麼導致你「壓力爆煲」。如果我們不退後一步,我們不可能了解到我們己身的問題,並真正的去正視和面對,所以寫日記也是可以幫助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

去找出令你困擾及坐立不安的原因,你可以選擇遠離那些環境甚或是人,抑或用行動來應對壓力。知道這些誘因後,讓你在往後的日子可以好好的保護自己,避免這些負面情緒。

無可否認,我們很難去確定壓力的來源。常見的原因也許比較容易辨別,但也有些難捉摸的原因令我們感到緊張或憂慮。在某些情況下,最不明顯的反而愈難處理。

透過寫下你的想法,你可以從自己的慣性去了解到是甚麼在影響你。這也讓你找到憂慮背後的原因,並采取行動。

當面對不同情緒或經歷創傷事件時,把它們記錄在日記裡,可以減輕思想跟心理上的負擔。時間也許是強大的治療師,但寫下你的情感將成為你心靈中的清泉。

當你的壓力指數下降時,不管是情感上或是身體上,你都會開始感覺好些,晚上亦會更容易入睡,同時會比平日感覺更平靜和放鬆。

寫日記的其他好處

減壓是寫日記中最主要的好處,但你知道它還可以帶來其他好處嗎?

剛開始的時候,寫日記可以幫助你更懂得表達自己。慣常地寫下你的感受,你就會累積更多豐富的詞彙,讓你更有效地表達你的想法。

情緒智商是很重要的一環,它會令你的生活更充實。當你學懂表達自己,就可更有自信並清晰地跟別人交談,使你不論與朋友或家人的關係都變得更好。

講到改善關係,保持著寫感恩日記的習慣可以令你珍惜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好事物。

研究顯示機械式的寫作可改善記憶力,寫日記已成為學生們,甚至是專家們的一種愛好。

透過寫日記除了更懂得自我反省外,過程當中你亦學會欣賞自己的想法跟情感,同時它可以幫助刺激你的創意。連著名畫家芙烈達都有保持寫長日記的習慣。

把它寫下來

要開展任何一個興趣或習慣可能很難,寫日記也不例外。它需要努力和自我實現去達成。有些人認為種種的條件限制太多了。但是,你會發現這些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在思維過程和情感上獲得新靈感,同時可以減壓和舒緩緊張,這一切都變得無價了。 

即使不考慮到其他的好處,寫日記本身都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生活有時可以好難,也可以擁有太多。心情不好或沮喪並不是軟弱的一個象徵,相反,它們是一些我們需要去跨過的事情。保持寫日記可以幫助減輕你的負擔,幫助優化情緒及淨化心靈,是一種健康的好習慣。


Up Next

睡前喝茶一定會失眠?

April 9,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