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睡覺也可以是天賦?認識「短睡眠基因」

November 14,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
hd

根據世界各地科學家多年研究的標準知識:我們每晚需要七到九個小時的睡眠才能維持日間的工作水平。睡眠不足可能導致一系列身體和心理問題,例如睡眠障礙、嗜睡、生產力下降和不健康的睡眠行為。

然而,如果您發現您需要比一般人少的睡眠時間, 可能每日只要六小時或更少,無論怎睡也睡不著?您可能是一個天生短睡眠者!您會發現「睡眠不足」下仍感到精力充沛?最近發現的短睡眠基因可以釋除您的疑慮。

一般人的睡眠是怎樣的?

現今人們的自然生理節奏經常被打亂:鬧鐘、咖啡、藥物和深夜活動等,人類的睡眠週期本來應該是七到九個小時。身體需要這麼多時間來恢復、復原和重建。通過快速動眼期(REM)睡眠和非REM深度睡眠,您的大腦會將記憶鞏固,同時也會在常規睡眠期間清除腦中的神經毒素。如果獲得足夠的睡眠,您應該會感覺充滿電,活力精沛,並在心理和身體上都得以保持健康。

什麼是短睡眠基因?

研究背景

世界上大多數人口都正面臨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睡眠研究已經進行了數十年。睡眠研究旨在提供解決方案和協助解決全球的睡眠問題。為此,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威爾神經科學研究所的神經學教授Ying-Hui Fu 和猶他大學神經學榮譽教授兼睡眠專家Chris Jones,研究了睡眠相位前移症候群。

研究發現

睡眠相位前移症候群的人每晚平均只睡 6.25 小時,他/她們吃完晚餐七、八點就開始打瞌睡了,但在清晨2或3點天還沒亮就醒來,生理時鐘是整個往前移的。2 位教授都推斷似乎是一種基因負責著這種短睡眠能力。

後來,他們的團隊發現一種名為DEC2的特殊基因是導致短睡眠的原因。沒有遺傳這種基因突變的研究對象平均睡眠時間為8.06個小時,但有基因「DEC2」的人只需睡4小時左右就可以獲得和常人 8 小時一樣的充足睡眠。然而,DEC2只是其中一種罕見的突變,其他基因似乎也與短睡眠有關。

其他基因的影響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傅教授和一位神經退化性疾病教授Louis Ptáček,發現一個連續三代自然短睡眠的家族,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當中竟然沒有人擁有DEC2的特殊基因。

利用基因定序和連鎖分析技術,這個新團隊對這個家族的基因組進行了研究。最終,他們在ADRB1和NPSR1基因中發現了另外兩個基因突變。通過對實驗室培養的細胞和小老鼠進行實驗,這一發現亦得到了確認。

在細胞實驗中,ADRB1基因中的一種蛋白質,即β-1腎上腺素能受體,在其突變形式中降解速度比非突變形式更快。這種降解表明該蛋白質的功能與平常的不同。該受體在不同的生物過程中發揮著作用。

同時,在小老鼠身上,ADRB1 基因大量存在於負責調節睡眠的腦幹區域。透過使用光遺傳學,研究小組對小老鼠進行了基因改造,使其具有相當於 ADRB1 突變的小老鼠。之後,這些小老鼠被集中照射光線。光的目的是刺激高度表達 ADRB1 基因的神經元。由於光線的作用,老鼠從睡夢中醒來。由此,研究小組得出結論,ADRB1基因突變有助於發育出能夠瞬間醒來並長時間保持清醒的大腦,而不會帶來睡眠剝奪的影響。

短睡眠基因的功能是什麼?

這些基因突變顯然讓某些人天生具有短睡眠的能力。他們通常每晚只需睡約4到6小時,而且不會對認知功能或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這意味著這些人可以在較短的睡眠時間內正常運作並感到精力充沛。然而,對於那些每晚只需要五個小時或更少睡眠時間的人來說,這種能力對他們的生活意味著什麼?短睡眠者的特點又是什麼?

傅教授和 Ptáček教授的團隊發現,天生短睡眠者具有雄心勃勃的個性。儘管他們睡眠時間較少,他們往往有非常高的效率,能夠完成他們所設定的許多任務和活動。事實上,參與研究的人中有些是狂熱的馬拉松選手,甚至有人想要製作一把小提琴,並且實際上做到了。除了這種雄心和高效外,短睡眠者還擁有樂觀和外向的態度。

同時,儘管睡眠時間短暫,短睡眠者卻具有超凡的記憶力。研究中的小老鼠也展示了相同的特點:活躍、高效和出色的記憶力。這些特質在普通人身上,只有在經過七到九個小時的良好睡眠後才會顯現。睡眠質量也必須很高,大腦必須經歷每個必要的睡眠階段才能獲得更好的睡眠。短睡眠者的基因突變似乎使他們能夠在較少的睡眠時間內得到充分的休息。

研究人員承認,他們提到的個性特徵並不一定在每個短睡眠者身上都會出現。根據他們的估計,大約有90%到95%的短睡眠者展現出這些個性特徵,但也可能有一小部分人具有相反的特質。個人的差異和多樣性意味著不同的短睡眠者可能會有不同的個性表現。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並且個性是由多種因素所塑造的,不僅僅取決於睡眠時間。因此,雖然有短睡眠基因的人可能具有某些共同的特點,但仍然存在個體差異。

短睡眠基因的優勢與天賦

關於短睡眠的研究仍在進行中,睡眠專家們的目標是逐步揭開短睡眠背後的神秘面紗。這項研究有望取得結果,並可能有助於解決其他缺乏睡眠的人的問題。

如果正在閱讀的您是一位短時間睡眠者,那麼您確實是幸運的。您現在知道為什麼您可以在睡眠時間較短的情況下保持精力充沛了。

不是天選之人?也不需灰心,畢竟短時間睡眠者只佔人口1%。每個人的睡眠需求可能會有所不同,並且受到個人的生理和環境因素的影響。重要的是要聆聽自己的身體,並確保獲得足夠的睡眠以滿足個人的需求。


Up Next

動物睡眠冷知識

September 26,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