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前喝茶一定會失眠?

April 9,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睡前應否飲用茶一直以來都議論紛紛。也許你會問:茶不是會令人精神處於提神狀態,難以入睡嗎?

毋庸置疑地,大多數的茶是含有咖啡因,對於在晚間希望可以更快入睡,獲得一夜好眠的我們來說似乎應該對茶避而遠之。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茶都含有咖啡因。我們不應以偏概全,有些茶具有高度寧神鎮靜的特性,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

那麼,喝茶可以幫助我們入睡嗎?這視乎你所選擇的種類,飲用適當的茶除了可以有助我們更易入睡,還可以為我們身體帶來更大碑益。 在本文中,小編會與你討論茶對身體的影響,以及喝適當的茶如何幫助改善睡眠。

含咖啡因的茶…

不同茶的種類所含有的咖啡因水平皆不同。茶樹植物是許多茶葉的來源,而茶樹植物都是含有咖啡因。
通常,深色茶(例如紅茶和烏龍茶)中的咖啡因含量較高,因此非常適合作為早餐茶。

另一方面,綠茶和白茶之類的清淡茶則咖啡因含量較低,比較適合在夜間飲用。

浸泡和沖泡過程也會影響茶的咖啡因含量。使用熱水和浸泡更長的時間通常會令茶葉釋出更多的咖啡因。

茶如何幫助更快入睡?

即使茶不是100%不含咖啡因,人體從茶中吸收咖啡因的方式與從其他能量飲料如汽水和咖啡的吸收方式有所不同。

茶的咖啡因吸收是長期的。水溶性的咖啡因可為你提供提醒作用,而不會如咖啡般會滯留在身體內一段長的時間,咖啡帶來的刺激感亦是比較大的。
不可否認,某些茶可以令人放鬆,起到鎮靜作用,幫助我們更容易入睡。

睡前應該喝茶嗎?

答案需視乎情況而定,有一些茶的確可以幫助我們更易入睡。當然如果你並不是特別喜歡喝茶,你可以有其他選擇。相反,如果你是愛茶人士,請不必多慮,只要選擇一些對睡眠有幫助的茶類即可。 

除了睡眠因素外,茶對你還有其他的益處。相信不少人都會認同許多花草茶具健康養生的功效。茶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具有抗炎特性,並且在增強免疫系統方面也是相當的出色。

某些地方文明中,茶還具有幫助治療各種疾病的神奇功效,有一些懷疑論者甚至相信茶可以起到安慰劑效應。

有建議的茶嗎?

如前文所述,來自茶樹植物的大多數茶葉都有天然咖啡因成份,因此如果是睡前飲用,我們是不建議的;來自水果,果皮,花蕾和花瓣等的花草茶是我們推薦的茶類。

甘菊茶

洋甘菊茶可以改善睡眠質素之說並不陌生。在超市閒逛時,不難發現洋甘菊茶的包裝很多時候都是與睡眠有關的。

洋甘菊是一項著名的助眠劑因為當中含有一種稱為芹菜素的物質。

芹菜素與大腦中的GABA氨基酸受體結合,令到神經系統減速,其作用類似於鎮靜劑。因此洋甘菊茶可以幫助穩定緊張情緒,對舒緩確壓力和睡眠有很大的幫助。

洋甘菊提取物不僅廣泛用作茶,而且還是許多市售睡眠補充劑中的主要成分。

薰衣草茶

薰衣草茶有其獨特的香味,而且往往會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產品。你是否已立即將薰衣草與睡眠聯繫起來? 

首先,喝薰衣草茶有助於放鬆和緩解焦慮,薰衣草的氣味也能帶來相同的效果。

芳香的氣味與茶對神經系統的作用相結合,使薰衣草茶成為就寢前的絕佳飲品。

想錦上添花?睡前使用薰衣草精油可以使人心靈平靜,並營造令人放鬆的環境,幫助入眠。

纈草茶

纈草茶,亦稱為纈草根茶,由纈草植物的根和莖所製成。

纈草根被認為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鎮靜劑,經常使用於天然安眠藥,以茶形式被廣泛使用愈來愈常見。

慢性失眠症患者有時會在睡前服用纈草茶,以協助解決難以入睡的問題。

檸檬香蜂草茶

告訴你一件有趣的事:檸檬香蜂草不是來自檸檬果實或檸檬樹,它是一種聞起來像檸檬的藥草,不但有鎮靜作用,而且有效緩解壓力和減低焦慮。

檸檬香蜂草香甜,沁人心脾的氣味具有鎮定作用,而且可幫助你減緩緊張,促進健康睡眠。

薄荷茶

薄荷茶並不是目前最有助睡眠的茶,但是於晚上喝茶的確可以幫助你更快入睡。

一杯薄荷茶產生的薄荷味對身體具有鎮定作用,可作為睡前的一種有效芳香療法。

綠茶

雖然綠茶通常是含咖啡因,但市場上也有脫咖啡因的綠茶選擇。 綠茶含有茶氨酸,這是一種氨基酸,可以幫助放鬆身體,緩解疲勞,為晚上帶來更深度睡眠。

茶,你喝對了嗎?

許多品牌都會宣傳“睡眠茶”,將上述提及的不同茶或草藥混合其他產品。如果你對茶沒有太多的認知與了解,並且正在尋找對睡眠有幫助的東西,不妨留意這些產品,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我們的建議 …

如果你正受睡眠不足的困擾,苦苦思量著如何緩解失眠,何不嘗試在睡前沖泡一杯幫助睡眠的茶飲?
市面上有很多茶類可供選擇,即使它們不能立即讓你入睡,至少睡前飲用一杯溫暖的熱茶,對你身心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對睡眠有幫助的又何止茶飲?從根源問題開始,Ecosa 有三種不同軟硬度的床褥,讓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所需的軟硬度,助你輕鬆進入睡眠,一起跟失眠告別吧!


Up Next

改造臥室的8種佈置與設計靈感

October 9,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