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睡眠不足會否導致體重增加?

March 13,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每當睡眠不足和感到壓力時,零食帶來的滿足感是否難以抗拒? 當你打開一包又一包薯條時,”我應得的” 或者 “我需要” 都是你會經常性告訴自己的安慰說話。久而久之,你開始發現體重逐漸增加了一點又一點。

我們不是想阻止你進食零食,但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實際上的確會使你體重增加。
自1980年代以來,肥胖症的數字在全球已雙倍遞增。由於急速的生活節奏,睡眠不足症變得愈來愈普遍。由此可見,環境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


為什麼睡眠不足會使你的體重增加?

擁有優質的睡眠對身體的恢復相當重要。充足的睡眠對神經內分泌功能,如葡萄糖代謝、飲食行為、能量消耗、血壓和心率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

當你缺乏睡眠時,新陳代謝會減慢,身體亦會出現低能量水平,令到身體無法發揮它最佳的恢復功能。人體的構造相當奇妙,它懂得通過減慢其他身體功能來節省能量。胰島素阻抗就是一個例子,當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時,我們為了要讓血糖下降到正常會導致身體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加上新陳代謝緩慢,體重增加隨之而生。

睡眠不足也會使調節食慾的激素失衡。一旦睡眠不足,身體的飢餓素會增強空腹感、促進我們的食慾。相反,經常熬夜或是晚睡時,且具有抑制食慾、促進代謝功能的瘦體素會大大降低。

結果呢?食慾旺盛,很快就吃掉所有零食,慢慢踏上通往肥胖的路徑。


療癒食物全不可取嗎?

當然不是!只要適量都是好的只是長遠來說,過多的零食對你是不利的

醒來後感覺不清醒而又希望在短期內精力充沛你的身體不其然地早已屈服於第二塊巧克力,停不下來!我們明白它帶給你的心靈慰藉實在是不能抗拒與其說它是舒適食物, 心靈食物應該更適合不過!


有何解決方案?

你需要吃得更健康,更精打細算!不妨選擇進食一些可以讓你飽腹的食物,避免選擇過多的零食。研究還證實 : 缺乏睡眠的人傾向於選擇含糖和碳水化合物量較高的早餐,從而填補所缺乏的能量。部分人則可能不吃早餐,但會整天吃零食來作出彌補。

控制好你的睡眠習慣。充足的睡眠並不等於優質的睡眠。有些人會睡八個小時,但由於不同的睡眠障礙,他們醒來時仍然會感到昏昏欲睡。研究顯示,高質量的睡眠與正常的睡眠習慣有關。因此,如果你每天於相同時間睡覺, 即使有時睡眠長短不一,醒來時都可以感覺精力充沛。

睡前所做的活動也是我們需要留意的,例如做運動吃甚麼食物

睡得其道,吃得其法!

擁有良好的睡眠對你的健康至關重要!不要以為睡眠與飲食南轅北轍,兩者絕對息息相關!
從今天起不妨嘗試從飲食習慣入手,改善睡眠質素。


Up Next

舒適床褥對睡眠窒息症的重要性

February 21, 2020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