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前多久應該停止進食?

January 3, 2017   By Ecosa 團隊
hd

夏天終於來到了!是時候鍛鍊迷人身材迎接陽光與海灘。

不過豐富精彩的夏日活動令人不禁沉醉在美食和玩樂之中,你甚至會發現自己深夜還啃著宵夜!

那麼宵夜會影響健康嗎?睡前多久應停止進食?

為了確保腸胃能有效地消化食物,你不應該在豐富大餐後三小時內上床睡覺。

這並不是說你應該在特定的時間停止吃喝。如果你需要熬夜,而對上一餐是四小時前,你可以選擇健康清淡的小食,例如一小塊水果,以免胃部太大負荷。

我們知道多喝水對身體好,但是若在晚間時份喝太多水,會導致整晚尿頻而頻頻醒來去小便,身體和臉部更會在翌日顯得肥腫。

「不應該在下午六時後進食」、「睡前進食會令人徹夜難眠」等說法是真的嗎?

如果你習慣早睡,下午六時後進食會影響胃部消化。

在三小時的規則下,如果你在下午六時吃了一頓大餐,晚上八時半便上床睡覺,胃裏的大部分食物還未完全消化,躺臥不利消化活動。(閱讀更多︰幫助消化的最佳睡姿。)

我們會建議你飯後緩步走動,這樣有助於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消化。

睡前進食會影響睡眠嗎?

營養與健康專家喬伊鮑爾(Joy Bauer)指出,晚間進食某些食物和飲料確實會影響睡眠質素。

根據喬伊鮑爾的說法,睡前幾小時應避免進食含有咖啡因和糖類的食物,包括咖啡、茶、碳酸飲料和巧克力。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會使大腦處於精神活躍的狀態,令你眼光光望天光。

而部分人可能會選擇飲酒來幫助入睡,但是酒精安眠的效果通常很快消失,有可能半夜突然醒來。

喬伊鮑爾說,利用酒精入睡的人,白天醒來後會慢慢感到憊倦,這是酒精對於人體造成的副作用,憊倦感會隨著時間遞增。所以不應以酒精作為安眠藥。

睡前幾小時內我能吃甚麼?

喬伊鮑爾建議可進食能產生血清素(Serotonin)的輕食。血清素可幫助平靜心情和使人產生倦意。

能產生血清素的食物包括低脂乳製品和水果,如蘋果和葡萄。

睡前的輕食熱量不應超過200卡路里,否則需要花上一點時間才能完全消化。

不吃晚餐有助減肥嗎?

對於想要短時間內減肥的人來說,不吃晚餐似乎是一個快速的減肥方法。

不過,早午晚三餐為人體提供每日所需的營養,給予人類足夠的能量支持日常活動。不吃晚餐的話,體重短期內會稍微下降,但長遠而言會影響身體健康。

不吃晚餐意味著距離下一餐你需要空腹至少12小時,當你長時間空腹後進食第一餐時,食物在體內更有可能被轉化成為脂肪,因為身體需要彌補空腹期間缺少的營養礦物。

空腹感和肚子整晚隆隆作響也會影響到睡眠,所以最健康的減肥方法是吃含糖量低和脂肪較少的食物,並定期做運動,排走體內毒素和減走肥脂。


Up Next

成功的關鍵- 睡眠與正確飲

March 19,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