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疾患 – 焦慮性失眠

June 10, 2022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
hd

都市焦慮是常態,生活、工作、家庭方面的壓力一層層疊加,總是讓人喘不過氣來。

生活忙碌的你每天晚上什麼時候會上床休息?每晚又會睡多長時間呢? 

根據一項針對成年人睡眠習慣的睡眠研究顯示,一般人在晚上 11 點後會開始入睡,然後他們睡大約七個小時,第二天早上 6:30 醒來。

然而,在另一項睡眠研究中發現:只有 55% 的人平均睡眠時間達至 7 小時,32% 的人只有六個小時甚至更少,睡眠仿佛已經成為奢侈品。

當睡眠讓你卻步

你是那 32% 難以入睡的其中一員嗎?睡眠不佳或睡眠不足可能是由於太晚入睡或早起後無法重新入睡,你或者會經歷過這兩種情況的其中一種,而它們正正預示著失眠的發生,無論是急性或慢性失眠。

思緒太亂

焦慮是導致失眠的主因之一,別以為焦慮只與消極想法拉上關係,極端程度的興奮或擔憂同樣會引發焦慮。對於即將發生的事件或活動感到興奮,自然會刺激大腦有過多的想法,思慮太多,或者當你正在思考所遇到的問題,苦無對策下不知所措,這兩種情況都會令你輾轉反側,難以入睡,引發失眠。無論如何,如果你的焦慮已衍生出睡眠障礙,不妨可以使用一些簡單的技巧來改善睡眠,從而令自己睡得更好。

常規的睡眠模式

睡眠常規是指你在睡前進行的準備入睡活動。你可以通過建立一個放鬆自己思想和身體的例程來改善睡眠。這樣一來,一旦到了就寢時間,你將處於最佳睡眠狀態,更易入睡。睡眠常規通過調節你的自然晝夜節律來改善睡眠。由於電子產品和電腦的普及,睡眠節奏逐漸面臨挑戰。來自屏幕的藍光更會導致睡眠中斷,並可能引起焦慮。為了減低這些影響,睡眠常規是必要的。

放鬆心情

你可以使用一些放鬆技巧,例如洗個熱水澡、寫日記、聽白噪音、柔和的音樂,或是其他活動讓自己睡得更好。只要你放鬆並進入睡眠狀態,你就可以為所欲為。如果你已經在床上,但依然醒著,何不做一些呼吸練習來放鬆自己,釐清下思緒並清除雜念。冥想或正念也可能是幫助你放鬆的一些方式。

對心理健康的威脅

如果你的焦慮發展成為精神疾病,或是令你出現精神疾病的一些症狀,那麼你因焦慮引起的睡眠問題,可能已經變得很糟糕,不得不正視了。持續的睡眠剝奪會嚴重影響健康狀況,廣泛性焦慮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如果你幸運地沒患上任何焦慮症,請不要因此掉以輕心,你的焦慮也可能導致其他的健康狀況,如睡眠窒息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強迫症。

尋求醫療協助

鑑於廣泛性焦慮症(GAD)或強迫症(OCD)等極具破壞性,對健康與睡眠造成困擾,你應該向睡眠專家或精神病學專家尋求幫助。他們將知道如何處理你所面對的問題,並會協助製定正確的措施來幫助你。治療方針包括認知行為療法、抗抑鬱藥或安眠藥。在這三個例子中,CBT 被認為是對焦慮的障礙症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然而,要接受哪一種治療,主要取決你的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

如何區分焦慮引起的失眠

焦慮性失眠是健康睡眠的殺手,失眠可以是急性或慢性失眠,亦是診斷焦慮症或其他心理障礙的其中一項症狀。但是,該如何區分這兩種類型呢?

時間的持久性

你失眠多久了?時間可以告知你是患有急性或慢性失眠症。急性失眠一般只持續幾天或幾週;而慢性失眠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從生活中窺探線索

你的生活可有受到影響?你受失眠和焦慮影響的程度,可以讓你知道你是屬於哪一類的失眠。如果你僅患有急性失眠症,康復的時間相對比較短。慢性失眠則可能會產生更持久的影響。

是否出現其他症狀

白天也容易感到焦慮?假如你日常生活受到焦慮和失眠以外的其他問題困擾著,你可能有其他潛在的問題。失眠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和工作效率下降,倘若出現滿腦子充斥著消極思想、行動變得遲緩,睡眠或焦慮症的症狀令你苦不堪言,那就不可小覷了 。

尋求醫療協助

尋找睡眠醫學專家協助,進行適當的評估和診斷是刻不容緩的。專業人士有更多的知識和經驗;與其被互聯網的資訊弄得頭昏腦漲,不如直接尋求專業的協助,他們更能幫助你。

你值得擁有更好!

我們明白繁瑣的生活有時會令我們偶爾出現焦慮的感覺或想法,但過多會導致睡眠中斷和引伸出其他的問題。透過上文的分享,你應該增進了不少知識,學懂了如何管理你的焦慮,並知道了在必要時尋求專業幫助。焦慮和睡眠之間有很緊密的關聯,舒適承托的中等硬度的床褥為所有睡眠者而設,輕鬆打造更優質恬靜睡眠,趕走失眠無難度。炎炎夏日下,透氣清爽的床褥更可以塑造出舒適度無與倫比的睡眠享受。


Up Next

睡眠解密:健康睡眠時間表

May 6, 2022   By Jennifer Cook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