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解密:健康睡眠時間表

May 6, 2022   By Jennifer Cook | Ecosa團隊翻譯
hd

根據保健專家澳洲衛生部Evans-Whipp博士的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晚需要8到11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同時,成年人也需要差不多的睡眠時數。那到底我們跟孩子們的情況有什麼不一樣呢?

這都取決於你真正入睡的時間。 

孩子們有他們的憂慮跟壓力,而成年人在訂立一個常規的睡眠習慣上同樣遇到重重挑戰。

誰不想每天一覺到天亮,可惜的是每晚我們的睡眠時間往往都受不同因素影響著,而絕大部份的原因歸咎於壓力和質素差的睡眠衛生。

每天好眠不是夢,以下有幾種方法為你、你的孩子們、或是年長一輩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

解決輪班工作

在現時的時勢跟經濟體系下工作往往帶來不少壓力,同時它亦影響著我們的睡眠與健康。

科技進步和全球化日漸普及,意味著不同部門或會被不同時區所劃分。雖然文化融合的確會令人感到興奮,但是有時候卻會破壞我們的睡眠週期。

無論是體力還是精神上的消耗,輪班工作都會擾亂我們的睡眠覺醒週期,與鬧鐘不同的是,它並不是那麼容易重設

我們人體有天然的生理時鐘:晝夜節律,它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睡眠模式。

強勁的光線及其他刺激會影響我們的生理時鐘,嚴重的會令它失衡甚至需要重設。一開始可能只是極微的副作用,例如第二天醒來感覺精神不足,提不起勁兒。請不要掉以輕心,它可以很快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你不需要為工作而犧牲你的健康,反而然之。當中的關鍵是需要了解生理時鐘是如何運行,以及如何有效令自己獲得更好的睡眠。

不論你是一個需要夜間輪班工作的上班族,或是正在設法讓小孩適應睡眠時間表的新手媽媽,以下的小貼士可能會幫到你。

讓生理時鐘回復正常的第一步,是要確保你的睡眠環境沒有任何刺激物。雖然全黑的環境看來很吸引,但你的房間仍然需要有點光線。至於噪音方面,你應該盡量將聲音降到最低。

如果你的房間不能完全隔音,你可以使用耳塞阻隔噪音,為自己爭取更多睡眠時間,尤其是那些長時間輪班後需要好好睡一覺的人。對媽媽們來說,耳塞就不太建議,這是因為妳們需要在小寶寶晚間哭鬧時即時回應他們。

定期運動可以幫助上班族及新手媽媽獲取優質睡眠。緊記不要在睡前做帶氧運動,因為會擾亂你的體溫,並對你的大腦和肌肉做成混亂,誤以為你不需要休息而保持清醒。

睡眠醫學專家同時也建議可以嘗試一些天然助眠輔助工具,例如茉莉或洋甘菊茶,可幫助你更快進入睡眠。

順帶一提,不是只有成年人才會缺乏有規律的睡眠時間表。

試想想小朋友呢

日新月異,手機被廣泛應用的同時都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模式與習慣。不少家長會限制小孩使用電子產品。對於學生跟孩子來說,有節制地使用的話,使用電子產品也不完全是一件壞事。

當然完全放任不管,手機的使用對於青少年獲得健康睡眠,的確會產生可怕的後果和影響。

過度使用手機及其他外在因素例如:學業壓力,發展社交技巧及朋輩壓力,使這個年齡層的睡眠剝奪相當普遍。不過也不需要太擔心;以下有些小妙招讓睡眠時間增多!

青少年經常要面對很多吸引他們注意力的東西,主要來自於社交媒體及娛樂平台。為他們的登錄設定一個時間表,除了可以關注他們的屏幕使用時間,亦可以令他們在固定的時間去睡覺。

減少手機的使用時間,降低他們接觸到藍光的機會,同時減少對他們生理時鐘的負面影響。只要你堅持時間設定限制,很快就會看到變化。

你知道協助你的孩子完成他們的功課也能幫助他們擁有更好的睡眠嗎?

與其讓你的孩子在他們的發育早期面臨熬夜的陋習,你可以協助他們一同早些完成課堂作業。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了解他們更多!

緊記最主要的目標是,教懂你的孩子定時入睡。孩子們普遍都天資聰穎;一旦他們嘗試過一夜好眠,他們會想體驗更多。

掌握設立睡眠時間表的基礎

一個固定的睡眠時間不是容易的差事,事實上,這亦是我們大部分人要面對的一大挑戰。

如果你在設立一個始終如一的睡眠時間表遇上困難的話,可以試試以下的小貼士。

1. 找到合適的床上用品

大多數人假定睡房舒適度只跟你的床褥和枕頭有關。但是,完美的床上用品會令你瞬間睡着。

譬如說,Ecosa 純天然蠶絲被是任何季節都必備的,它屬於低過敏原且透氣度高,讓你告別潮濕悶熱的的夜晚。帶一張回家吧!

2. 適當的午睡

沒有固定睡眠時間表的缺點就是白天會感覺很睏。午後或小休時禁不住想小睡一下,但相信我們;你絕對不會想要嘗試。

當然,只是短短幾分鐘閉眼休息,短期內並不會對你產生損害,但當你沒有小睡時就會仿如出現時差一樣,隨時演變成為睡眠障礙的一個徵兆。

另一個你不應經常依賴小睡的原因是它會令你在應該睡覺的時間仍然很精神,導致你的睡眠時間表完全失控。

3. 睡前別用腦過度

睡覺前應減少使用電子產品,電視和智能手機屏幕發出的藍光會誤導大腦。睡前使用手機會刺激腦電波,並令大腦誤以為還沒到睡眠時間。開枱燈看書也會有同樣的影響。

你可以做的就是,睡前一小時閱讀一兩個章節後,有一段約15分鐘的短時間,讓你的大腦完全停止工作,為深層睡眠及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做足準備。

睡出好健康

在這個追求完美的社會,我們會要求自己在定時定點睡覺及起床。但是殘酷的現實把我們從想像中拉了回來。

不過我們也不需要太沮喪。不論你是為休息時間轉變而掙扎的輪班工作者;剛開始習慣照顧初出生寶寶的新手媽媽,或是為學習忙碌拼搏的學生們,以上的小貼士對你都有所裨益。

只要記住,擁有優質的睡眠就是你通往健康路上必備的通行證。它值得你去嘗試及付出,如果你在睡眠上遇到困難,Ecosa可以幫到你。


Up Next

7天就可擁有優質睡眠

January 21, 2022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