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我有睡眠窒息症嗎?

January 3, 2020   By Ecosa 團隊
hd

想整夜好眠卻發現往往未能如願?無論是鄰居的喧鬧聲或伴侶打呼,起床去洗手間,這些都會令人沮喪,使我們難以入睡。在眾多情況下,打呼可能存在較大的顧慮,因為它和睡眠呼障礙息息相關。

慢性打呼是睡眠窒息症的指標。 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說法,睡眠窒息症是指喉嚨後部的肌肉無法保持上呼吸道通暢。這會導致呼吸暫停,可能會持續長達10秒鐘。這種停頓(呼吸暫停)會導致睡眠不足和低氧水平。睡眠不足和缺氧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和白天過度嗜睡。

根據健康睡眠解決方案,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亞人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它發生在10%的女性和25%的男性之中。許多患有這種疾病的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有這種疾病,或者伴侶同時也忽略了它。我們與  NYU Langone Health專長於睡眠醫學的Mandana Mahmoudi博士進行了交談,以了解有關該疾病的更多信息。以下將告訴你或你的伴侶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

徵兆和症狀 

在談論睡眠窒息症時,一些明顯的徵兆和症狀是有跡可尋的。睡眠窒息症的最常見徵兆是大聲打呼,在夜間輾轉反側﹑經常醒來﹑喘氣和癡肥。 一項研究發現,超過45歲的超重男性中有92%被診斷出患有睡眠窒息症。研究還發現體重上升會增加睡眠窒息症的發生率。 

根據Mahmoudi博士所說:“睡眠窒息症與其他健康問題有關,例如高血壓,心律不齊,糖尿病,心臟病,中風,抑鬱,焦慮” 。

參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數據,未經治療的OSA患者還患有慢性白天嗜睡和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性功能障礙,易怒和記憶困難。睡眠健康基金會的統計數據顯示,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發生車禍的可能性是沒有睡眠窒息症的人的兩倍半。

without APNOEAwith APNOEA

我認為我的伴侶患有睡眠窒息症… 

你的伴侶打了一夜呼嚕?在你踢他下床以前 ,試試花點時間想一想他的睡眠習慣。他經常醒來上廁所嗎?聽到他停止呼吸了幾秒鐘嗎?晚上開車對他來說是一個問題嗎?Mahmoudi博士解釋到如果你認為伴侶患有睡眠窒息症,有些注意的事項是不容忽視的。

Mahmoudi博士說:“人們可能會發現他們的伴侶因打呼、目睹的呼吸暫停(窒息症),白天的嗜睡,不安的睡眠和夜間尿頻而出現睡眠窒息症”。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不只是成年人。 Mahmoudi博士 解釋,孩子們可能也會得這個病,最常涉及到的是扁桃體和腺樣體腫大。在這種情況下,兒童或嬰兒可能需要透過手術以幫助預防併發症,例如發育遲緩和生長問題。 

我們的建議 

嚴重睡眠窒息症的最常見治療選擇是 CPAP面罩。它適合鼻子和嘴巴,並在呼吸過程中將空氣輕輕地泵入氣道,以保持其開放。CPAP治療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在最初的幾次使用中可能會感到不適。購買正確的枕頭床褥可以幫助建立安全舒適的睡眠環境,有助入睡。 

另一種解決方案是使用口腔矯治器睡覺,該矯治器將重新定位頜骨和舌頭,就像護齒一樣。這可能需要拜訪牙醫。 

對於輕度睡眠窒息症者,改變生活方式將有助於治療。如前所述,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是睡眠窒息症的常見症狀。Mahmoudi博士告訴我們,減肥可以改善睡眠。另外,請記住,酒精和安眠藥可能會使睡眠窒息症加重,因為它會放鬆喉嚨肌肉,而後者已經太鬆弛了,則無法保持呼吸道通暢。因此,最好在睡覺前避免這種情況。 

不要讓睡眠窒息症使你的生活品質下降。如果你懷疑自己,伴侶或孩子患有睡眠窒息症,請尋求醫生或睡眠專家的建議。他們將能夠進行睡眠研究,以準確找出問題所在,並與你一起找到解決方案。


Up Next

如何提升假期的睡眠質素

December 27,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