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如何提升假期的睡眠質素

December 27, 2019   By Ecosa 團隊
hd

隨著假期的即將到來,每個人都開始興奮起來。這是理解的,因為這正是與親朋好友共度美好時光或在新年前放鬆的最佳時間!然而,過度的放縱自己會改變你平日慣常的生活節奏, 壓力和睡眠不足亦會隨之而到。

如果你在假期期間發現自己難以入睡,這裹有一些溫馨小提示幫助你獲得更理想的休息時間:

遠離電子產品

如果你擁有不同的電子產品如手提電腦或智能手提電話,請你必須限制自己在床上使用它們的時間。

當你在床上使用這些電子設備時,你的大腦會暴露在藍光下。事實上,一項研究發現藍光 會讓我們減少睡意,這意味著我們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入睡!

減少藍光量的最好方法是限制自己在床上的屏幕時間。這將有助減少對大腦造成錯誤信息, 誤把睡眠和屏幕時間連接起來。如果在夜間使用電子設備避無可避,請嘗試把手提電話設置成夜間模式。這會令你的手提電話發出比較柔和的光線,減少對睡眠造成的負面影響。 

酒精飲品  

在節日期間喝一兩杯是很常見的。如果你要參加很多聚會和年終聚會,這種情況尤為常見。然而, 飲用太多酒精飲品對身體和我們的睡眠都會有負面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儘管飲酒可以讓你更快入睡,但夜間飲酒實際上可能會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酒精會影響你的晝夜節律(你的生理時鐘),導致你在夜間多次醒來。飲酒還會降低你的REM睡眠(最具恢復性的睡眠階段)。這可能會導致在早上醒來時感到眩暈。

飲用咖啡與否?

在假期中不斷忙碌出席不同的活動縱使是開心的,但同時亦會令人感到疲憊。也許你認為當刻咖啡就是你所需要的。根據睡眠基金會, 咖啡雖然可以在飲用後的幾個小時內令人保持清醒狀態,但其咖啡因的影響可長達3-7小時, 這可能會導致我們的睡眠質量下降或使我們更難入睡。

享受假期放輕鬆 

壓力會讓你在床上輾轉反側,滿腦子不同的思緒會打擾你的睡眠,導致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導致你的身體產生壓力荷爾蒙,令你更難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週期,所以不要強行著眼記著自己忘記做這樣那樣,否則只會加重自己的壓力。

為避免自己健忘遺漏做一些事情,我們建議你事先規劃好你在假期間所需要做的事情,把每天的差事記下,每當完成一件事就打一個交叉。當你看見清單上打滿交叉時,那種滿足感絕對可令你喜悅萬分。

記得為自己放鬆一下,你可以在睡覺之前讀書或者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畢竟這是個假期!

舒適的床褥枕頭是不可或缺的!

一個良好的睡眠姿勢來自支撐力好的床褥和枕頭,它們會令你第二天醒來時感覺精神煥發,沒有任何的疼痛或酸痛。

選擇合適的床褥將有助於你在這個假期中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你同時可考慮為你的摰愛送上這份完美的禮物,讓他/她與你一樣擁有更優質的睡眠!

我們衷心希望上述的小提示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並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Up Next

不用鬧鐘都自然醒?

December 6, 2019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