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眠哲學 – 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

July 9,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引用美國劇作家Wilson Mizner的話:“一般人都需要多睡五分鐘”,我想大部分人在鬧鐘響起時都會睡多超過五分鐘,這亦是都市人普遍的生活常態。

我們的身體經歷辛勞的一天後需要有良好的休息;這就是為什麼每當我們感到疲倦和身體疲憊時,我們總是渴望多睡一會的原因。

有令人驚訝的研究證實,女性實際上確實比男性需要更多的睡眠。在本文中,我們將了解女性需要多長的睡眠時間,以及她們為何需要額外的打盹時間。

女性需要多長的睡眠時間?

羅浮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前任主任兼神經科學家Dr. Jim Horne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男性相比,女性平均至少需要多睡 20 分鐘。

該研究找了 210 名男性和女性參與者,並在研究過程中觀察了他們的睡眠模式。

Sarah Burgard 和 Jennifer Ailshire 的另一項研究亦顯示,女性實際上平均睡眠時間略高於男性11 分鐘。

為什麼女性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

女性需要更多睡眠是基於多種不同的因素;她們的日常活動、荷爾蒙以及一般生理因素都是原因。

女性的大腦更活躍

女性是天生的多任務者;她們往往「一心多用」,傾向於同時處理不同的想法,工作和任務,這導致女性更加疲勞。這也會令到她們在一段關係中承擔更多的家庭心理負擔,引發壓力和更多的疲勞。

當涉及同一時間需要處理多項任務時,大腦會在情緒、精神和身體疲勞各方面令女性消耗更多精力。

與男性相比,女性需要較多睡眠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比男性她們更容易疲倦和心力交瘁。增加至少 20 分鐘的睡眠時間,將使她們獲得更好的睡眠質量,並讓她們在第二天更有效率地工作。

不同的基因構造

荷爾蒙在我們獲得良好睡眠的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任何荷爾蒙失調都會使我們昏昏欲睡,導致睡眠不足。

平均而言,一個人需要 8 個小時的完整睡眠,但對於一個正在經歷荷爾蒙變化的女性來說,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在老年女性中更為明顯,尤其是在接近更年期的時候。更年期會減少黃體酮的產生,黃體酮是一種幫助女性感覺更放鬆並從而改善睡眠的激素。85% 的更年期女性也會出現潮熱,這會讓她們徹夜難眠。

同樣,月經週期中的荷爾蒙變化也會影響女性的睡眠能力。雌激素產生的變化會導致痙攣和頭痛,影響睡眠週期。

從一開始就沒有解決的睡眠問題可能會演變成為睡眠障礙,導致睡眠顯著減少。

女性有更大的心臟病風險

心臟病為香港常見致命疾病,更是女性第三大健康殺手。一般來說,失眠會導致一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而女性的遺傳因素使她們更容易受到這種風險的影響。

除了心臟病,女性持續失眠還會導致其他全身性問題,例如二型糖尿病。

保持健康其中一個好方法是每晚都擁有足夠的睡眠,並盡量減少或避免進行影響睡眠的夜間活動。

心理健康的患病率更高

與男性相比,女性患焦慮和抑鬱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睡眠不足甚至失眠。 

它也可能是雙向的,女性會因睡眠不足而經歷心理困擾,影響整體情緒和幸福感。

讓身邊的女士睡多點

充足的睡眠會帶來驚人的效果!它不僅對我們身體的自我修復和恢復能力有所裨益,對我們的情緒和心理健康也有莫大的好處。

不要忘記時刻保持良好的睡房和環境衛生,盡量讓自己每一天都獲得充足又優質的睡眠時間。


Up Next

露營舒適睡眠秘訣

May 28,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