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營養師推薦的5種提升睡眠品質食物

June 25,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吃得健康,睡得舒適其實不難。睡前吃什麼食物可幫助更易入睡?某些食物可能對你的睡眠有害,甚至使你無法入睡!澳洲一間健康組織:Own Your Health Collective 的一位營養師 Lisa Saunders 將與我們分享令她保持優質睡眠的5種健康食物。

睡眠與我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睡眠,有助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提升體內新陳代謝,受損的細胞也可以得到修復。值得注意的是:睡眠有效地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和日常表現。當我們在享受睡眠的同時,大腦其實很忙碌地在處理著我們白天的事件。我們所聽到,學習和看到的東西,大腦都逐一有條理地幫我們整理好。實際上,Sleep Smarter一書的作者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認為我們的心理、情感或身體表現方面,都無一不受睡眠質量影響著。

考慮到我們睡眠時身體和大腦都非常忙碌,這的確使不少人想知道什麼食物可以幫助我們,一整夜都可獲得優質和舒適的睡眠。以下有五種食物的建議,不但很容易找到,而且你不會超出預算。

奇異果

奇異果是美味可口的天然甜果,亦可稱得上為「助眠水果之王」。它含豐富纖維,抗氧化成分和維生素(如維生素C,E鉀和葉酸),其中更含有5-羥色胺(一種與我們的REM睡眠有關的睡眠激素),當5-羥色胺的含量過低會導致失眠。晚餐後可將奇異果作為飯後果,買的時候可挑選比較硬身的,並在它們開始變軟時食用。如果你不介意,奇異果的外皮也可以吃,因為它充滿豐富的纖維。

番薯

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飽腹感,幫助我們更快迷迷糊糊地睡去。番薯是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同時亦是鉀、鎂和鈣的重要來源,有助我們鬆弛神經。番薯的進食方法十分簡單,撒上少許海鹽和肉桂粉就已經滋味無窮,你亦可以清蒸後用健康的橄欖油調味食用。然而,如果你進食蕃薯後容易肚脹,請小心調整份量,以免因脹氣影響入睡。

杏仁

杏仁是一種健康又好處很多的健康食品,它含豐富的鎂,可幫助我們肌肉放鬆。除此之外,杏仁還含有鈣,可幫助大腦將色氨酸轉化為誘發睡眠的褪黑激素。建議一天攝取一份大概八到十夥的杏仁就已經對改革睡眠品質有很大的幫助。

香蕉

另一種美味的水果,也是鉀和鎂的極好來源,可通過促進肌肉放鬆而使身體處於困倦狀態。香蕉還含有色氨酸,色氨酸也是睡眠激素5-羥色胺的前體。將香蕉切成薄片,然後塗抹上杏仁醬,既可口又營養價值高。喜歡凍食的你甚或可以冷凍去了皮的香蕉,然後將其攪打成美味的香蕉味冰淇淋!

櫻桃

櫻桃是褪黑激素的天然食物來源。由於它們並非全年都可用,有些人會在櫻桃當造時大量購入,放於家中冰箱中變成冷凍的櫻桃!一份2018年的有關櫻桃對健康的好處評論,發現櫻桃與改善睡眠之間存在密切的正向關係。櫻桃含有褪黑素,有助我們更快進入睡眠階段。

關於作者

Lisa Saunders是一位營養學家,她設計並提供不同有關生活健康模式和營養主題的獨特課程與研討會。她幫助不少客戶了解並克服工作所遇到的健康挑戰,提出適當的日常飲食組合建議,助客戶維持和促進健康生活。

Lisa是一名營養教練,並且通過了腸道健康管理認證,更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專業營養顧問。


Up Next

荷爾蒙,睡眠與健康生活

May 21, 2021   By Dr Izzy Smith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