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前不該進食的7種食物

August 13,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眾所周知,睡前吃飯總是不建議的。你的身體需要時間來消化和處理你吃過的任何東西,吃完零食馬上睡覺可能會衍生一些問題。

你知道有某些食物在睡前是應盡量避免的嗎?這些食物會導致睡眠質量差、深度睡眠減少甚至令你做惡夢。那麼哪些食物會破壞一夜好眠呢?繼續閱讀以找出答案!

辛辣和酸性食物

你可能喜歡睡前吃辣咖哩或墨西哥菜,甚至用番茄醬拌飯,儘管辛辣或酸性食物對健康有益,但這對你的睡眠或胃來說會帶來負擔。請避免在睡前吃辛辣和酸性的食物,特別是如果你有胃酸過多或消化系統敏感的情況。

毋庸置疑,辛辣食物和其他酸性食物會導致胃灼熱和胃酸倒流,當你躺下時,身體對這些食物的反應會放大。這就是為什麼專家總是建議如果你患有胃灼熱,請於進食後等待 2-3 小時後再躺下。不得不承認,胃灼熱會讓人非常不舒服,而且常常會導致整夜睡不好。

辛辣的食物可以讓身體變熱,身體的核心溫度也會跟著提高一些。上升的身體溫度,將會影響睡眠品質。如果你躺在床上感到胃灼熱,一個古老的技巧就是向左側睡,因為這樣可以防止胃酸上升到你的食道。

甜品

誰不喜歡晚餐後來一點甜點於深夜時分好好慰勞自己呢?不幸的是,在睡前進食甜品會迅速增加你的胰島素水平並擾亂你的自然睡眠週期,也即我們稱為的晝夜節律。甜品中含有過多的糖分,它們具有提振精神的效果,讓我們一整夜精力充沛,輾轉反側睡不著。

糖果或某些甜品(如棒棒糖或冰淇淋)也可以增加能量,使我們難以入睡。

或者你會想含糖量較低的選擇,例如黑巧克力不就沒有影響嗎?請不要忘記:它們含可可鹼,可可鹼的作用與咖啡因非常相似。我們不是要阻止你吃任何你喜歡的甜品,但如要睡得好,就別在睡前吃,即使距離睡覺之間有一段時間,請緊記適度進食都是重要的!

酒精

許多人都習慣在睡前隨餐來杯紅酒,認為有助放鬆身心,有助於一夜好眠。適逢歡樂時刻時,更會在進食牛排和漢堡時喝幾杯啤酒;你或者沒想到:這些會給你帶來一些深夜的麻煩。

攝入酒精會導致脫水,如果你沒有喝足夠的水,更可能會導致喉嚨乾涸或半夜肌肉痙攣等不適。

攝入酒精而半夜醒來可能是你可能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因為酒精會使腦袋在夜間持續活動,影響睡眠。不要忘記第二天你亦可能需要面對宿醉的煩惱。因此,如果有選擇,最好避免在睡前飲用酒精,尤其是當你想睡個好覺時。

芝士

如果你沒有乳製品不耐症,又稱為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那麼基本上沒問題。但是如果你有,那麼你應該避免吃奶製品或任何俗氣的深夜小吃。你也許不知道有多少人對乳製品是有敏感症狀的,而且其後果不容忽視。

在食用奶酪等食品時,對乳製品的不耐症會對你的身體造成一些不良影響。出現脹氣和腹脹的情況是思空見慣的事,因此會令到我們入睡時感到不適。

關於芝士的另一件事是它富含一種叫做酪胺的氨基酸。酪胺會增加去甲腎上腺素的產生,使我們的大腦處於警覺狀態,從而更難以入睡。

含咖啡因的飲料

每個人都知道咖啡因會使我們的身體保持清醒,精力充沛。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睡前服用絕大可能會讓我們徹夜難眠。

有些人晚上喝了一杯咖啡都可以如常入睡,但這並不常見。盡量在預定就寢時間前至少 6 小時攝入最後一次咖啡因飲料,這樣你的睡眠質量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並且你可以在合理的時間入睡。

睡前應考慮避免飲用的其他含咖啡因飲料包括汽水、能量飲料,甚至綠茶。與茶的鎮靜作用一樣,許多茶葉實際上都含有豐富的咖啡因,雖然含量遠低於咖啡,睡前還是別碰比較好。

油膩食物

油膩或高脂肪的食物也不是睡前應該進食的食物,尤其是作為深夜小吃。它們不僅對你的健康有害,而且吃油膩的油炸食品還會在你的睡眠期間引起胃酸倒流和胃灼熱。

吃高脂肪食物時出現腹脹和消化不良是很常見。最好少吃。

肉類

雖然瘦肉是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良好來源,但睡前吃高蛋白餐,就像吃高脂肪食物一樣,會導致腹脹。肉類一般都需要較長的消化時間,睡前進食會導致消化不良,使你難以擁有優質睡眠。

睡前吃得健康!

了解睡前應避免的食物後,是時候注意自己吃的東西了。我們不是說你不能在睡前吃宵夜,只是有些種類,最好還是避免較好。晚上避免食用某些食物不僅可以提高睡眠質量,而且對健康也有很多好處。想要一夜好眠,不妨開始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吃得巧、睡得好才是打造健康睡眠的關鍵。

上述只是一些需要避免的食物,但總的來說,健康和更好睡眠的秘訣就是均衡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當然適當的床褥與寢具會讓你擁有一夜好眠更事半功倍!Ecosa專注為你打造優質睡眠,我們致力設計最好的睡眠方案,讓你的睡眠體驗有突破性的驚喜。


Up Next

睡眠迷思:睡過頭會否適得其反?

August 6,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