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血糖如何影響睡眠?

October 31, 2023   By Sylvia North | Ecosa團隊翻譯
hd

 Sylvia North 是紐西蘭奧克蘭的一位綜合營養師。她擅長女性健康和新陳代謝健康的領域,亦曾幫助她的客戶解決和克服消化問題和慢性炎症等狀況。她提倡利用營養和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新陳代謝健康:不僅僅是為了減重,還可以減少炎症和疼痛,提高能量水平和平衡荷爾蒙。

作為一位營養師,她接觸到很多客戶,縱使各人有著不同的健康目標,睡眠總是成為討論健康的一部分。當我們睡眠欠佳時,很容易陷入一個有害的循環,做出不良的營養選擇,比如吃更多加工食品、糖和酒精,進而使整體的睡眠質素變差。

血糖控制不良是個常見的營養問題

可有想過平衡的血糖水平可以為您帶來優質睡眠?由於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水平過高)的發病率不斷增加,血糖問題在西方社會是最常見的營養問題之一。


胰島素和血糖調節功能失調的人更容易出現高血糖和低血糖。此外,過度壓力、攝取太多食用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食品、不規律的進食模式以及飲食不足也可能導致血糖在一天中的起伏不穩,以及在晚上入睡時的血糖波動。

低血糖水平會令您的睡眠受到干擾

出現睡眠困難的其中最常見原因是夜間血糖水平過低。隨著血糖水平下降,身體會產生壓力激素,包括腎上腺素,以提高血糖水平,使其能夠支持必要生理功能所需的健康範圍。而這種壓力反應實際上與我們需要進入深度和寧靜睡眠的狀態相反。

這種情況可能包括半夜醒來、難以再入睡或可能需要吃點東西。

想了解自己是否存在這問題的最佳方法之一是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例如 Freestyle Libre 系統),這個系統可以檢測您整晚的血糖模式。

您在早上吃的東西可能會在晚間影響著您

以全天然低血糖的飲食方式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和胰島素敏感度。這種方法意味著要減少攝取高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餐點和零食,同時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的食物。

當我們將全天然食品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脂肪及纖維結合在一起時,糖分會更慢地釋放到血液中,從而使血糖水平在一天中保持更穩定的狀態。飲食中包含足夠的蛋白質和脂肪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飽足感下,血糖水平就不會過低,觸發壓力反應。

在晚上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或麵食,可能會導致晚間出現血糖過高的情況。對於患有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的人而言,在入睡時血糖可能會顯著的下降。在攝取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時,搭配一份蛋白質、健康脂肪和豐富的非澱粉蔬菜,可以減緩血糖的飆升,從而在夜間促進更好的新陳代謝健康。

宵夜小食的小貼士

那些很早便吃晚餐或白天吃不夠的人,相信不免要吃宵夜!我們有一些小提議:睡前進食一些富含高蛋白質、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睡前零食。例如:水果和乳酪,或是含有果仁、生果及椰子奶的奇亞籽布丁,晚飯剩下的雞肉或肉類,或者是堅果醬搭配蘋果。

希望您在閱讀這篇文章後,都能獲得一夜好眠。

想了解更多的專家建議嗎?請查看我們最近的各篇部落格文章。




Up Next

好習慣 – 成功人士的早上習慣

September 12,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