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睡眠 — 最強的免疫防線

July 2,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睡眠是最簡單的身體自我修復過程,亦是讓體內系統恢復生氣的時候。擁有良好的睡眠,對於我們身體的自我恢復至關重要。

不幸的是,很多人因各種原因而被睡眠不足所折騰。而事實上,睡眠不足對我們的免疫功能更會產生負面影響。

在本文中,我們將討論睡眠不足如何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以及優質睡眠如何幫助我們更好地恢復。

你需要多少睡眠?

為了讓你的晝夜節律比較健康與規律,你應該至少有 8 小時的睡眠時間 — 最好是從晚上開始,到早晨的適當時間醒來。

只有當你獲得足夠休息時,你才能充分體驗到睡眠帶來的奇妙恢復效果。

睡眠模式可能因人而異,你應該找出自己獨有的所需睡眠量來幫助你恢復精力。

睡眠不足會帶來什麼效果?

告訴你一個不爭的事實,當你沒有良好、充足的睡眠時,你的免疫反應將無法發揮作用。

在睡眠期間,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細胞因子:一種可以抵禦感染和治愈炎症的蛋白質,或者換句話說,這是我們的免疫反應。

細胞因子與輔助性 T 細胞產生協同作用,來對抗其他被感染的細胞。然後當我們睡覺時,T 細胞會重新分佈到我們的淋巴結。(淋巴系統的一部份)

如果你的睡眠時間持續不足,你的身體會產生更少的 T 細胞和細胞因子。同樣,睡眠不佳也與白細胞生成的減少有關。

隨著免疫細胞的減少,身體將無法產生足夠的防禦能力來對抗傳染病。

睡眠與免疫力緊緊相扣

在我們清醒的時候,免疫系統通常會被其他生理任務所打斷,例如運動、呼吸、消化和大腦功能。

當處於深度睡眠狀態時,身體往往會比平時更加放鬆,因為除了呼吸之外,身體其他機能的運作相對比較少。

免疫系統會消耗大量能量,使用所儲備的能量更好地驅動先天免疫系統,抵禦外來病毒的入侵。足夠又優質的睡眠,是加強免疫力一環中不可忽視的要素。

免疫系統在睡眠期間會做什麼?

如前所述,免疫系統在我們睡覺時最為活躍。免疫細胞會超速抵抗致病源,減少流感或普通感冒等疾病纏身。

體溫與免疫系統存在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亦是健康的一道相當重要防線。體溫上升的狀態下,讓免疫系統加強抵抗致病物的能力,加速細胞修復,減低體內異常的疾病狀態!

考慮到增加身體熱量會消耗大量能量,這個過程因而通常發生在我們處於睡眠狀態下而不是清醒的時候。

當免疫系統努力工作時,它會減少睡眠週期中的 REM 睡眠。這會同時關閉我們身體的熱量調節,所以說發燒的過程其實也是免疫系統工作去殺滅細菌的過程。

研究證實,T細胞在夜間更加活躍,並且與睡眠期間產生和釋放的細胞因子共同發揮功能。因此想要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

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其他影響…

睡眠質量差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因為睡眠不足會導致血壓升高。

同樣,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肥胖的問題,這也會影響他們的心血管健康。

睡眠不足導致的肥胖,可以追溯到身體減少產生瘦素所致,而瘦素是一種酶,告訴大腦你的食慾已經得到滿足。

睡眠中斷還會增加飢餓素的產生,這是一種會告訴我們的大腦餓了的酶,從而增加我們的食量。

瘦素和飢餓素的影響,會導致不尋常的飲食習慣,這不僅會帶來心臟病的危機,也會衍生糖尿病的問題。

睡眠是一個看似平靜但其實很複雜的過程,而缺乏睡眠確實會影響我們身體的許多生理過程,不可忽視。

良好睡眠習慣帶來的裨益

優質睡眠帶來的健康

當你的睡眠時間接近建議的睡眠時間時,你的身體會更有效地自我恢復。

研究顯示,持續充足的睡眠時間有助於降低血壓和血糖水平,從而降低糖尿病和心臟病的危險。

充足的睡眠有助減少壓力荷爾蒙

一般來說,當睡眠時間越少,產生的壓力荷爾蒙就越多。 

擁有良好的睡眠模式,你的身體可以更有效地抵禦壓力。

壓力荷爾蒙也與 T 細胞的產生有關。一夜好眠可以幫助體內的 T 細胞對抗感染,並增強免疫系統。所以說睡眠對人體是如此重要,只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我們才會感到精神奕奕,同時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不會整天充滿挫敗感。

睡眠障礙會否影響免疫系統?

睡眠障礙如慢性失眠、失眠、睡眠窒息症等,會顯著影響你的整體健康和免疫系統。

建議通過觀察自己的睡眠模式或尋求專業的睡眠專家協助,更進一步確定睡眠障礙的成因,找尋可行的解決方案。

醫生可能會開一些睡眠藥物來幫助你解決睡眠不足的困擾。 

在較輕的情況下,可以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劑。褪黑激素與松果體產生的酶相同,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易進入睡眠狀態,改善睡眠。

擁有優質睡眠的要訣!

有時,醫療途徑並不是完全必要的,睡眠不足可以透過睡眠環境而得到明顯的改善。

一個簡單涼爽、黑暗、安靜的環境已經可以帶來睡意。當你擁有可以為你提供舒適承托,清爽透氣的床褥枕頭時,距離優質睡眠就更是邁進一大步,每晚都輕鬆睡得安穩,酣睡不斷。

我們的建議…

毋庸置疑,睡眠對人體擔當著重要角色。睡眠不僅可以使我們恢復生氣,還可以讓我們的免疫系統抵禦病原體。

睡眠與免疫力相輔相成。確保每天都有充足睡眠,強健身體的免疫系統才能夠避免病毒侵擾。從今天起請盡量提升你的睡眠品質,睡得好絕對增強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Up Next

床褥與人際關係 息息相關

February 19,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