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睡眠如何助你恢復最佳狀態

February 26, 2021   By Dane Ford | Ecosa團隊翻譯
hd

你在為跑馬拉松準備嗎? 或許你熱愛運動,又開始對健身感到興趣。不論你在進行哪一種的體能訓練,你的身體都很有機會在運動後感到痠痛,甚至會受傷。一位來自悉尼的物理治療師,會告訴我們如何恢復的秘訣。

當我們說到運動後復原,或是減低你受傷的風險時,可能你的腦中會浮現一大堆常見的策略。最常聽到的一些方法是吃得豐富點、喝足夠的水、浸泡冰浴、做些按摩、伸展或穿壓力衣,甚至有時侯會進行高壓氧治療。

但仍然有個別的,或是些少數極端的方法你未曾考慮過,卻每天晚上都會做的。優化睡眠的質素、質量或時段,對運動後復原及減低受傷風險有大大的影響。

Blog_Stretch

想要強調睡眠質素差會對我們身心都造成影響。包括:

  • 荷爾蒙指數的升降(例如促進人體肌肉生長的荷爾蒙指數下降及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偏高)

  • 促進炎症指標上升,妨礙運動後的肌肉修復或微小創傷的復原

  • 心情變差及加重心理負擔

  • 免疫力降低

其中一個有關青少年運動員的研究顯示,與那些睡多於八小時的相比,睡少於八小時受傷的機率足足多出1.7倍。

然而,你每晚睡多少並不是唯一一個重要因素 — 睡眠質素與入睡時段同樣是關鍵的一環。例如,你入睡的時間會影響到你的生理時鐘。

以下有一些建議可以幫助你的睡眠,有助運動後復原和減低意外風險:

  1. 設立一個定時的睡眠時間表 — 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點起床和睡覺,而目標是每晚都有8小時的睡眠。

  2. 避免在睡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和酒精。

  3. 減少在睡前接觸藍光 — 屏幕發出的藍光會延遲釋放褪黑激素,並擾亂人體的晝夜節律。

  4. 維繫一個舒適的睡房溫度。

如果下次你打算花一筆錢去進行高壓氧治療前,可以先考慮上床休息一下。


Up Next

睡眠管理5大法則

November 6, 2020   By Dr Jo Lukins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