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健康專家教您「如何輕鬆改善睡眠質素」

August 25, 2023   By Dr Amy Gajjer | Ecosa團隊翻譯
hd

悉尼的一位醫生Amy Gajjer博士表示:“睡眠是健康的重要支柱,它是健康生活的基礎。睡眠對我們的影響遠超越我們所想像。它對我們的免疫功能、荷爾蒙調節、排毒、情緒調節、學習和記憶都起著關鍵作用。”

擔心您做得未夠好或者沒有足夠的睡眠?您並不孤單。絕大部分人長期睡眠不足,社會上有約70%的人正受睡眠不足困擾!這是一種現代都市病,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經將睡眠不足列為公共衛生危機。
Gajjer博士在這篇文章將介紹一些實用的改善睡眠方法,想夜夜好眠的您又怎可錯過?

睡眠所擔當的角色

睡眠是我們身體最好的重置按鈕,它是每天重置大腦和身體最有效的方法。當缺乏睡眠時,壓力會增加,身體會感覺疼痛,生活質量自然因而降低,情緒障礙和情感困擾也會從之出現。睡眠還會影響我們的學習記憶和認知能力,降低免疫力。

不幸的是,當涉及到睡眠不足時,我們不能將之補回來。這意味著如果我們前一晚失眠了,即使在第二天補眠,也不能還清睡眠債的。因此,每天都盡可能地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您可能對以下都耳熟能詳:

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都用在睡眠上

理想的睡眠時間是每晚7-9個小時

最大的睡眠效益關鍵時段是晚上10點到凌晨2點

睡前所做的事情對於是否有良好的睡眠起著關鍵作用,但認識到日光的重要性亦是必須的,我們有必要解一下我們在白天可以做些什麼來提升我們晚間的睡眠。早上,我們會有所謂的皮質醇覺醒反應。這意味著我們早上的皮質醇水平很高,讓我們清醒、警覺,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天。陽光還會刺激一個叫做視交叉上核的大腦區域,有助於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

改善睡眠的竅門:

那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我們的睡眠?雖然營養補充品和心靈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可能有所幫助,但在這裡,我們將集中講述生活方式的改變。這包括減少壓力,改變飲食、運動和環境因素等事項。

調節您的睡眠周期

擁有規律的睡眠周期非常重要。理想情況下,盡可能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包括週末,別看小規律性的重要性。

假如您有小睡的習慣,這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建議最好避免在下午或晚上小睡。如果您很需要小睡補一補眠,是可以的,但盡量控制在30分鐘左右,最好在下午三點前。理想情況下,您應該在晚上10點或11點左右上床睡覺,並保持規律的睡眠習慣。在睡覺前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盡量令自己放鬆,身心準備好進入睡眠狀態。

提前吃晚餐

如情況許可,大約在晚上七到八點左右進食晚飯,並在睡覺前有至少兩三個小時消化。如果您飽腹入睡,消化很難做得好,這反過來會影響腸道健康。

避免劇烈運動 

運動對於睡眠也很重要,但建議在白天進行,最好是早些進行,盡量在下午六點之前。如果您太晚進行運動,這會增加您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水平,進而影響您的睡眠。

助眠方法的建議

在睡眠期間,我們的核心體溫會下降,因此一些有助於幫助入睡的方法包括:泡熱水澡、喝草本茶、甚至穿襪子入睡。此外,簡單的泡浴鹽和加添薰衣草精油也可以促進睡眠。

更換寢具

床褥與枕頭是我們的睡眠好伙伴,定期審視它們的承托是需要的。確保自己有一張適合自己睡姿和需要的床褥是健康的一種投資。人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建議定期更換床褥(一般每八年更換一次);別忘了枕頭也應該承托支撐您的頸部,否則會對頸椎產生影響。

記憶棉枕頭可以提供您所需要的支撐,擺脫肩頸痠痛。經歷一整天疲累的壓力或焦慮時,舒壓同時保護腰背的床褥也可以令您將煩惱一掃而空。 

減輕壓力

在睡前減輕壓力非常重要。盡量避免工作或專注於任何可能刺激或引起焦慮的事情,例如避免在睡前一個小時左右看新聞或加班做公司事等。如果發現大腦分心且不安,可以考慮寫日記,這有助於將您的想法寫在紙上,並清空一下大腦。

音樂可以讓人感到放鬆和平靜,睡前冥想也非常推薦。不妨考慮做些以呼吸為重心的冥想,您可以使用像Calm、Headspace或Insight Timer這樣的應用程式輔助。

有一些瑜伽姿勢也可以非常放鬆:像簡單的前彎和嬰兒式。瑜伽睡眠是一種以傳統瑜伽為基礎,進行漸進式肌肉放鬆的身體放鬆運動,已經被證明可以改善睡眠質量,並且有恢復作用。

注意飲食

嘗試在下午兩點後避免攝取咖啡因,如果您對咖啡因非常敏感,則應在中午後避免攝取。睡前三小時內應要避免飲酒。少量的一杯酒也已經被證明會影響睡眠質量,因此即使是“歡樂時光(Happy hour)”也請留意自己睡眠會否因飲酒造成干擾。

保充足的水分也非常重要,因為睡眠本身也會使身體脫水。因此,請確保您在白天攝入足夠的水分,並養成在您醒來時,有飲用適量水的良好習慣。

研究還發現:高糖低纖維的飲食可能導致睡眠中斷和減少深度睡眠。此外,亦應避免攝取高鈉食物,因為這會影響我們的血管張力。

打造理想的睡眠環境

當談到環境因素時,以下四個地方需要注意:

  1. 光線
  2. 溫度
  3. 噪音
  4. 電磁輻射

光線

早上起床後,吸收自然陽光非常重要,最理想是在室外進行步行或其他活動。相反,到了晚上,應該在睡前一個小時左右調低光線。您可以使用調光燈或喜馬拉雅鹽燈。

如果您需要使用筆記本電腦或手機進行任何工作,也可以考慮使用Amber抗藍光眼鏡,有助於阻擋藍光。至於房間,只需確保陰暗即可,必要時可使用窗簾和眼罩。

溫度與噪音

我們的核心體溫在睡眠期間會下降,18到20度的較低室溫是對睡眠是有利的。至於噪音問題,如果您相當敏感,請使用耳塞。您可以使用白噪音助眠機,並檢查家中是否有某些家電會產生噪音,影響您入睡。

電磁輻射

最近對電磁輻射(EMR)進行了越來越多的研究 – 結論都是我們要盡可能減少吸收輻射。的確,我們無法控制一些外來的電磁輻射,但至少我們可以控制我們自己家中的一些設備。

某些簡單的事情:例如在晚上關閉WiFi、將手機設置為飛行模式,確保房間中沒有其他電子設備。或者至少確保它們已經關閉。嚴寒的冬天下, 不少人在睡覺前都會用電熱毯暖暖床,這是可以的,不過也盡量避免睡眠期間使用。

我們的建議:

如果您想擁有良好睡眠,現在可以開始實施以下一些小技巧

  • 首要的是,把睡眠列為重中之重。切記:它是健康的重要支柱,無時無刻影響我們。
  • 每天都要恆常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並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論是平日還是週末。
  • 每日盡量獲得七到八個小時的睡眠,並在晚上十點或十一點左右上床睡覺。 
  • 在睡前一到兩個小時,減少光照和確保臥室涼爽(約18到20度),並消除噪音和電磁輻射。
  • 下午兩點後(如果有需要,則應提前中午)不要飲用咖啡因,並在睡前三個小時內避免飲酒。
  • 日出時的第一道陽光可以啟動我們的內部生理時鐘,幫助我們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

關於作者

Amy博士喜歡在社區工作室、研討會和各項企業活動演講。 她是“舞蹈健康聯盟”的醫學顧問,該組織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旨在促進社區和社福機構的舞蹈計劃,以改善患有神經系統疾病(如認知障礙症和多發性硬化症)的人之生活質量和身心平衡。

Amy博士還喜歡寫作,並於2022年8月出版了她的第一本書《Slow butterfly》,介紹如何全方面治療橋本氏病,擴闊大眾對疾病的認識。


Up Next

7個WFH小貼士

February 11, 2022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