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欄

7個WFH小貼士

February 11, 2022  

By SuperWAHM’s Melinda Jameson*

世界各地的專家都認為,睡房是一個讓你可以小睡、睡覺或是稍作休息的地方,而應該要盡所有能力避免於睡房內辦公。

許多人都可能明白在睡房裡工作反而會適得其反,但更重要的是它會對我們的睡眠造成負面影響,因為我們的大腦需要開始去協調和判斷,這個地方到底應該處理工作,還是可以休息放輕鬆的地方呢?☕

當我們都絕對認同這個觀點的同時,現實要實踐起來卻沒那麼簡單。

以正常情況以及在理想的世界,我不會選擇在床上工作。不過最近要達到理想不太易,環境亦看似不再尋常!

只能說疫情大大改變了'常態'的規則已是不爭的事實。

對很多家庭來說,在家工作或是學習已經變得非常普遍。以我的家庭為例,大人在家工作,小孩就待在家裡做功課。

許多的人,包括我,都沒有空間去容納那麼多人。在家甚至在自己的床上工作已是唯一的選擇,即使是一整天或只是僅僅幾小時。

以下有一些關於如何令你的房間和床更適合工作的建議,不會花你很多時間的。🧘

當你的床是唯一可以辦公的地方,如何令在家工作更順利:

1. 生產力 vs 休息時間

專家認為我們的大腦會將睡眠跟床掛鉤,而並不應該是工作。當你的床同時成為了兩者所需的場所時,可以做的就是找出它們之間的不同之處,而且愈多愈好。

你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改變,例如避免穿著你的睡衣來工作,用一個咕𠱸取代你的枕頭來做靠墊, 幫助你的大腦清𥇦分辨工作與休息。

有個簡單的小技巧 — 好好利用床的另一部分!當我工作的時候,我不會坐在我平常睡覺的地方,反而會搬到另一旁丈夫佔用的位置比較多。

2. 人體工學的工作環境

Computer and monitor on a desk with an ergonomic chair and house plants.
來源 : @iSetups.
將這個人體工學睡房概念貫徹到床上。

當你的床同時也是你的書桌,首要的是舒適,並且要維持良好的姿勢。

一個床頭以及一些有承托力的靠墊會讓你感覺煥然一新,它們可以確保你的背部和頸部保持正確的姿勢。我超喜歡我的人體工學枕頭,而為了好好的保護它,所以我絕對不會在日間使用的。

3. 一張好的床褥

an Ecosa bed.
無論是用來工作,睡覺(或是玩),一張有質素的床褥會帶來好大的區別。

可以確定的是一張好的床褥,可以為你的睡眠帶來很大而且正面的影響。但現實總是殘酷的,特別是這幾個小時在使用上的質素及舒適度。

一張透氣度高又有適當軟硬度的床褥不僅僅在晚間幫助你,當你在電腦面前忙碌的時候同樣有幫助。

4. 利用電腦小桌架 

你甚至可以試試自己動手,製造屬於你的電腦小桌架!!

筆記本電腦不應放在大腿使用!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人們很喜歡把筆記本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今他們的頸部或是下巴長時間前傾。

這個姿勢會造成頸部、肩膀跟背部的疼痛和不良影響。強烈建議你可以選擇一個電腦小桌架。

這些小桌架可以讓你的屏幕和鍵盤調整到視平線。試想想你在小桌架所花的金錢讓你不用去做物理治療,變相也節省了金錢。

5. 線上會議時使用虛擬背景

如果你的住處很混亂,試著使用虛擬背景,它可以讓你化身在熱帶森林裡。

其他人並不需要知道你正在床上辦公。如果你需要開線上或視像會議,虛擬背景絕對大派用場!網上更有多不勝數的免費圖片供你下載。

6. 使你的空間光線充足

如果你必需在床上工作,就營造一個舒適的工作氛圍吧。

無論你身處在哪一個環境,良好的光線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一般來說,其中一個在家工作的好處就是,家裡面比起傳統辦公室有更多天然光。

對一些需要多點光線的人來說,可以考慮在線上會議時使用可攜式夾燈,讓光線從鍵盤照向你臉的方向。最佳的位置就是正向光。

7. 劃分只屬於你的工作空間

你的家人應該要知道什麼時候找你才是最恰當。
免去彼此之間的緊張情緒。

除了實際的空間,當全家人都只能留在家裡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出現「越界」的情況!事實上,我想表達的是我們都需要有界線。

當然,少許的凌亂是無可避免的,但你的孩子和伴侶必須知道你的工作時間,以及什麼情況下不能打擾你。 

不是每個人的家裡都有很多空間,可以經常容納一整個家庭,同時在家工作或學習的。雖然不是最理想,但睡房(或我們的床)卻是唯一安靜又合適工作的環境。

我希望以上的小貼士能幫助你,將你的床打造成為一個可工作的空間,而又是晚上進入美好睡眠的幽雅環境🕊️

關於作者*

Melinda Jameson成立SuperWAHM的目標,是為要幫助女性在家工作賺錢之餘,仍然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她們的孩子跟另一半。


Up Next

8式瑜伽動作,讓你輕鬆睡好覺

September 10,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