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指南

床褥發霉清潔和保養方法

March 2, 2018   By Ecosa 團隊
hd

香港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地區,氣候溫和濕潤,春季特別潮濕多霧,牆身、地面、玻璃窗都出現豆大的水珠,甚至連衣物、被鋪、床單等都受潮濕環境影響而變得黏笠,不得不勤加清潔,以防霉菌滋生。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睡眠,每天忙碌過後,最大的安慰就是可以在床上舒舒服服休息安眠。床褥的保養和防潮對於延長床褥壽命而言非常重要,霉菌全年皆可生長,你的床隨時變成它們的「溫床」,所以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甚麼是霉菌?床褥的霉菌怎樣形成?

滋生於床褥上的霉菌又謂黴菌,是種無性繁殖的單細胞真菌大量生殖而成的菌絲,屬孢子繁殖,全年皆可生長,生長速度快,肉眼所見是啡黑色的霉點。

肉眼看不見的空氣傳播孢子隨空氣飄浮,會依附塵埃,停留各種物件上,它們靠分解環境中的有機物質維生,棉織物、皮屑等都可以成為它們的食糧,在陰暗不通風的環境,再遇上合適的濕度和氣溫時,便會大量繁殖而成黴菌。

床褥放置於床板上,床褥底部長時間處於不透風的狀態,如室內環境潮濕而不通風,或是人的汗水,都容易令孢子大量繁殖。

床褥上的霉菌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嗎?

霉菌會對人體皮膚和呼吸道健康造成影響,我們每天睡在床上幾個小時,如發現霉點時需即時清除,絕對不能與霉菌大被同眠。

黴菌孢子依附塵埃在空氣中飄浮,細微的黴孢有機會透過鼻腔、口腔進入呼吸道和肺部,過敏者和抵抗力弱的人或會出現氣喘,甚至更嚴重的情況。而皮膚過敏者亦有機會因接觸到霉菌而受感染。

我的床褥發霉了,怎麼辦?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空氣傳播孢子無處不在,不要以為自己感受不到環境潮濕就不先預防,等到發現床褥被霉菌大規模入侵,清潔功夫更費神費時!

雖然市面上有售不少除霉用具和清潔用品,但建議使用成份天然的除霉用品,例如白醋和梳打粉,對床褥有較低的損害之餘,更可減低對人體的不良影響。

清潔時需要以乾布擦拭,不可用濕布,因為濕布有機會令情況惡化。可將梳打粉灑在床褥受影響表面,以乾布或牙刷擦拭,亦可選擇以吸塵器將殘留物清除。另外,可以選擇用乾布沾上少許稀釋白醋,再輕擦表面,直至霉點被徹底清除。

床單或床褥布套亦可以上述方法清潔,然後根據物品的清潔指引,以手洗或洗衣機清洗。床架、床板同樣需要徹底清潔消毒,待床身和床褥完全乾透後,便可放回床上。注意清潔時需配戴口罩,避免吸入揚起的霉菌。

有人會選擇將床褥放置猛烈的太陽底下曝曬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但並非所有床褥都適合該方法,例如乳膠類型的床褥,乳膠在紫外線長時間照射或多次照射下,會加快組織老化和氧化,所以應盡量避免曝曬。

日後的預防工作

人需要洗澡,床褥亦都需要洗澡,床褥的清潔並非一勞永逸,要延長床褥的壽命必需定期進行清潔工作,不可以嫌麻煩。

保護床褥

房間的濕氣和人體汗水都有機會滋生霉菌,為免床褥直接受到濕氣影響,可選擇購買床褥保護墊,鋪墊於床褥上方,可隔除汗水,避免直接接觸床褥面。如床褥本身有加設防水層就更加可以隔離外界的濕氣,防止床芯和內部發霉,床褥更耐用。

每朝起床時,可以將被鋪拉開,讓床褥面層可以透氣,避免人體汗水和體溫殘留床褥上,保持床褥通風乾爽。

床架類型

床褥放置於床板和地面最容易出現發霉的清況,一來床褥不能透氣,二來床褥放置地面上,地面濕氣凝聚床底,容易滋生霉菌。

板條床架的透氣性較高,室內使用抽濕機,效果比較顯著。

防潮措施

好多人會在潮濕時使用抽濕機,以保持室內乾爽,清除積聚的濕氣,但對於保持床褥的乾爽度可能並不足夠。可以選擇使用乾燥劑或防潮劑,放置床褥附近或底部,可吸走床褥附近的濕氣,避免濕氣長時間積聚。

另外,應盡量保持環境通風和光線充足,雖然關閉窗戶的確可以阻擋濕氣進入房間,但同時會阻礙新鮮空氣的進入,空氣對流不足,亦有可能助霉菌形成。不妨打開一點窗戶,讓空氣保持流通,再配以抽濕機抽濕,房間既通風又乾爽。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勤加清潔和整理自己的安樂窩,讓自己和家人住得更安心。


Up Next

選購指南:購買床架時需要注意甚麼

April 19, 2016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