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解讀手機輻射,減少輻射的竅門

December 3,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試回想一下,上一次你離開家而刻意不拿手機是什麼時候?

是不是完全想不起來有發生過?智能手機以及其他的電子產品,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無論我們去哪裡都總是機不離手。

這現象也不能怪責任何人,隨著社會的進步,我們的生活自然也提升了。然而,你可曾想像過手機對我們的健康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儘管有關於無線電頻率或電磁輻射對人體的影響仍然存在不少爭議,減少接觸手機的輻射也沒壞的。

手機輻射會為身體帶來什麼影響?

手機釋放出的電磁輻射是無線射頻的一種,而且很有可能會被人體所吸收。

有些研究顯示射頻能量不利健康,甚至會致癌,特別是那些使用頻率高的用家。儘管沒有很有力的科學論證指出,到底手機輻射會不會直接引致癌症,不可不承認的是:手機輻射有它潛在的危機,並需有待進一步調查。

有些研究還探討了手機輻射的其他影響:輻射如何對大腦活動及睡眠模式造成影響。

如何減少手機輻射?

減少使用手機

事實是我們經常都機不離手,從起床到入睡前一刻。我們一直盯著手機卻忘記要好好讓自己有適當的休息。

簡單來說,你使用手機的次數愈少,你接觸到無線電頻率或電磁輻射就愈少。

對某些人而言,要他們遠離手機幾乎不可能。因此以下我們將為你介紹幾個方法,希望有助你在使用手機的同時可以減少接觸到輻射。

打電話時使用免提功能

手機輻射最危險之處就是跟你的頭太接近;每當你將手機貼近耳邊接電話時,輻射跟你的大腦靠得太近,影響亦大,這就是往往最令人擔心的。

免提功能容讓你的手機跟頭部保持適當距離,減少傷害。

發短訊取替通話

即使需要做的步驟可能比較多,但發一條短訊是最好的方法去直接減少手機輻射。

利用短訊代替通話,手機跟你的身體維持一定的距離,自然也沒那麼容易被輻射影響到。

僅在訊號強的時候使用你的手機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手機訊號不好的時侯,你的手機會增強它的發射強度,從而去更好的連接上最近的訊號塔。

當發射強度增強時,你的手機就會釋放更多能量及輻射。

因此你打電話前,記得要經常檢查你的手機信號強度,確保手機信號是最佳的。

將手機調到飛行模式

飛行模式在智能手機還沒發明前就已經存在了。

因此,在手機不使用時,請將手機調到飛行模式以關掉行動數據功能、藍芽以及Wi-Fi,確保手機接收或釋放不到任何的輻射或頻率。

飛行模式是為避免因電話訊號干擾飛機上電子裝置而設,但同時它可以很有效地暫停手機釋放出輻射。當你不在用手機時,不妨嘗試調到飛行模式。

使用有線耳機

有線耳機讓你在通話時,手機跟身體有適當的距離,又能有效的維持溝通。

另外,請確保你是使用有線耳機而不是藍芽,因為通訊中的藍芽設備也會對你的耳朵釋放出輻射。

使用固網電話

在家或公司工作時,固網電話會是你的好助手。

雖然固網電話有它的限制,不過它們往往在減少接觸輻射和電磁場上,是你很好的選擇。

無線電話相對會是方便,但無線通訊會釋放出大量的無線電頻率,影響健康。

縮短通話時間

這就是人生。你不能總是戴著有線耳機接電話,或用免提的喇叭播放著。你可能需要接私人電話,或者在有需要的場合不得不使用電話處理事情。

你別無他法,只有將手機放近耳朵。

在這些情況下,盡量縮短你的通話時間;將手機放置在耳朵上通話的時間愈短,接觸到的輻射愈少。

當你別無選擇,需要接很長時間的電話,你應該隔一段時間就轉換另一邊耳朵,以減少接觸到輻射。

不要與手機同眠

許多人一年四季都是跟手機一起睡;使用手機作為鬧鐘、晚上看電影、睡前發一下短訊等等。

當你睡的時候手機放於旁邊時,你在睡眠中就會接收很大量的輻射,你亦很有可能睡得不好。

相信不少人都有一習慣:將手機用完置於枕頭下便入睡。這是一個不良的漏習,枕頭不能阻擋來自手機的輻射,因此為了健康,請不要睡覺的時候將手機放置在枕頭下方。或者你會說手機已成為你生活的一分子, 沒有它在旁總是少了些心靈慰藉。

Ecosa 枕頭柔軟之餘且富承托,能完全承托你由頭部到頸部和支撐各個壓力點,讓你即使手機不在旁的情況下都能舒適入眠。

小總結

現實中有很多的方法去減少接觸到輻射,但最重要的是需要你去改變你使用手機的習慣。手機所釋放的輻射仍有待驗證是否對人體有害,但我們已經知道它的確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

盡力去減少接觸都是合乎情理的。

即使研究上沒有定論,減少去接觸輻射也是沒有壞處的,同時你又可戒除「機不離手」的狀態。細微的改變為健康帶來莫大裨益,何樂而不為?


Up Next

睡眠對健身極其重要的3大原因

November 19,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