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睡眠對健身極其重要的3大原因

November 19,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睡眠對健身極其重要的3大原因

如果你想要開展一個健身訓練,為要減重、增肌、讓身體更有線條或純粹更健康,最重要的是該怎麼做?做常規運動嗎?健康的生活模式?一個好的節食習慣?

雖然體育活動、有營養的節食及健康的習慣對健身至關重要,你可能會覺得很神奇,其中一樣最重要的事是:有足夠而且有質素的睡眠。

好的睡眠會為身體帶來什麼影響?

一整晚的好睡眠可以幫助身體從劇烈運動中恢復。你的身體會在你睡覺的時候保存跟補充能量。隨著生長激素修復和肌肉增強,你的肌肉甚至變得更強壯。

可悲的是,大部份人都不能擁有美好的睡眠或缺乏睡眠。你可能也在苦惱,你的睡眠問題會讓你的健身計劃告吹。這些只有通過良好和充足的睡眠才能實現。為了更具體地了解如何睡到 7 到 9 個小時,我們在下面列出了3大原因。

1. 精神健康對睡眠的重要性

任何健身之旅對頭腦和身體都同樣具有挑戰性的。想要改變的決心和動力並不容易。勝過你的思緒,你終會看到自己的變化。在健身生活中也一樣,你的思想會用盡一切藉口,去阻止你有正確的飲食跟運動。想打嬴這場精神健康的仗,你需要有足夠的休息。

睡眠讓你的思緒可以放鬆一下。一旦放鬆思緒後,你的目標和次序能變得更清晰,同時會令你更有動力去運動。事實上,你會面對不同的活動,譬如有氧運動或其他運動。運動醫學期刊裡的一個研究,指出缺乏睡眠會令人感覺做運動加倍困難。

運動對精神健康有著難以想像的好處。在健身室和課程裡持續操練,你會享受著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因運動而為精神健康帶來的好處。完成一整個循環後,只有在你有足夠高質素的睡眠下,才能獲得這些好處。

2. 飢餓及飲食對睡眠的影響

運動只是健身旅程的其中一部分。對於你的健身目標,你所進食的甚至更加重要。

視乎你的目標而言,一個均衡營養的飲食可以幫助減重、增肌及改善精神健康。事實上,研究顯示睡眠模式對胃口也會有影響。

主要是根據身體內的飢餓素(也稱作食慾增強激素)和瘦體素(肥胖回饋荷爾蒙)。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飢餓素水平上升瘦體素下降。這也會導致攝取糖分的增加,因為你感到疲倦時會尋找可幫助你提升能量的食物。

一個在睡眠醫學期刊裡的研究裡,指出睡眠剝奪會導致癡肥,並以往的研究都沒能找到其他的因素。如今我們知道的是,睡得少會妨礙你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但它不會直接令你變胖。

3. 睡眠於身體恢復的角色

健康飲食配合高強度的健身訓練很好,那然後呢?你需要時間從高強度運動以及被限制的飲食中恢復。這樣不斷的重覆讓你有足夠的睡眠,令你能恢復得最快。

隨著時間流逝,你會進入不同階段的睡眠週期。這些階段對於你身體及精神上的復原均有幫助。非快速動眼睡眠會增加蛋白質的合成,令你的肌肉成長得更強壯。

接著, 深層睡眠會幫助你補充能量。最好的恢復就是完成整個睡眠週期中的每個階段。當你第二天早上醒來,要準備的是把時間放在運動以及吃好的。

比起上健身房,你是否更需要足夠的睡眠?

到目前為止,睡眠在健身方面或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這正正成為了許多人的疑問:多睡一點能取代一大早去操練身體嗎?

理想的話,你應該按優先順序處理他們。當你有充足睡眠,並且有固定的睡眠時間時,你就可以進行清早的運動。固有的睡眠習慣跟睡眠時間表,讓你的作息跟生理時鐘能同步。而一個穩定的生理時鐘,會幫助你在進行劇烈活動時更清醒。反過來,適當的中等強度運動能夠促進睡眠。

當你發現自己睡得不夠的那日,最好就是睡久一點,以及晚一點才去運動。如果你在沒有充足休息下,強迫自己去做運動,可能會導致表現欠佳。因此通常增加你的睡眠時間,會比迫自己早早起來去健身來得好。

睡眠時間別錯過

許多健身專家、KOL或健身人仕只專注於飲食及運動。但沒有很多人會去談論睡眠,而你現在可見其實睡眠,就是健身旅程中所付出一切努力的基礎。

你可以按照你所想的去做運動和吃好的,但缺乏睡眠你只會看見一小部分成果。讓睡眠成為你健身的一部分,那麼在你追求你的目標的過程,距離成功也不遠了。

而睡眠跟你的寢具息息相關,從選擇舒適的寢具到佈置你的睡房,都是令你睡得更好更滿足的關鍵,Ecosa床褥有100天試用及15年保養,為你的睡眠提供安心的護航。


Up Next

針灸有助睡眠嗎?

July 30,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