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自駕之旅——如何在車上舒適入睡

March 8, 2017   By Ecosa 團隊
hd

自駕遊是不少人選擇的低成本旅行模方式,可以寧靜享受旅程之餘,又可以靈活地游走景點之間。

某些旅程中,為了更加節省旅費,或者旅途中出現小意外,你可能需要在車上暫住一個晚上。

因此,在車上舒適安全地渡過一個晚上,便成為自駕者關心的事情。

無論會否在車上渡過晚上,我們都應該未雨綢繆,以備不時之需,以確保我們可以安心入睡。

確保自己安全

除了良好的睡眠質素之外,首先要考慮安全因素。車箱不及房屋安全,因此我們需要預早採取安全措施,盡量保護自己的人生安全。

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是尋找一個安全又寧靜的停車場,暫時停泊一個晚上。要留意,許多地方都不允許車輛通宵停泊,因此需要預先調查當地的交通規則和停泊指引,以免遭罰款或拖車。

你亦可選擇停泊在道路旁、入口或出口,但在選擇適合的地點前,最好同樣事先做足資料搜集。

在休息前,記緊要把車輛的引擎關上,並把車輛鎖上,將車匙和貴重物品放於安全且隱蔽的地方。

可稍微打開一點點車窗或天窗,讓新鮮的空氣從小縫隙中進入,確保車內空氣流通。

如果天氣寒冷,你可能需要每隔幾小時醒來,開啟引擎為車輛預熱一次。

而在陽光燦爛又炎熱的日子下,請務必將車輛停泊在陰涼的環境下,避免車內外過熱。曾經出現過因車內環境太熱,而令車內的乘客死亡的意外。

離開車輛時,記緊將貴重物品隨身攜帶,並且對周遭環境保持高度警惕。

預備舒適的床上用品

要將自己的車變成移動臥室,第一步是將它打造成一個舒適且適宜睡眠的地方。

枕頭和棉被是必需品,以保持頸椎健康和正常體溫。

在寒冷天氣之下,不要只依賴車內的暖氣,最好自備毛毯或睡袋,保持身體溫暖。

你可以選擇在前椅平躺,模擬睡在床上一樣。

或者你可以躺在後座,感覺與躺在家中的沙發無異。

如果後座能夠摺疊的話,車內空間便可大增。

在車輛行走期間小歇的話,必須坐好並繫上安全帶,你可以枕在小枕頭上,固定頸部並增加舒適感。

建立一個安心的睡眠環境

部分人難以在陌生環境下入睡,將車內環境打造成像家一樣的氛圍的話,可以幫助自己安心入睡。

一些很簡單的方法,便可以營造家的感覺。例如播放柔和輕快的音樂或在睡前閱讀,可以讓自己慢慢適應新的睡眠環境。

如果你需要在白天睡覺,可關掉車內的燈,用物件遮住車窗,提高私隱度和營造車內健康的睡眠環境,避免受到陽光直接照射。

另外,糧食和水絕對不可缺少,難保一覺醒來覺得肚餓﹗

按照上述各種建議,你可以將自己的車變成一個安全舒適的移動臥室。但如果預算綽綽有餘的話,酒店或民宿絕對是最佳選擇。


Up Next

睡眠姿勢與健康睡眠

March 8, 2017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