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指南

如何清洗和保養你的竹纖維床單

February 5,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如果最近你收到朋友送贈的竹纖維床單,又或者你正打算買一套 — 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你做了一個非常明智的決定!

過去幾年,竹纖維床單和床上用品越來越受大眾歡迎,這並不足為奇,因為竹纖維比棉質的質感摸上去更為柔軟。

同樣,竹纖維對於那些患有過敏症的人來說更是絕佳的選擇。竹本身具有天然的低過敏性,並兼有固有的抗菌性能。

可能你會對竹纖維床單的清洗方式感到困惑,不確定處理上對比其他傳統床上用品會否有很大差異。 

在接下來,我們將會介紹清洗竹纖維床單的方法以及延長竹纖維壽命的簡單要訣。

怎樣處理新買回來的竹纖維床單

新買回來的床單,你可能會注意到質料摸上手比較硬梆梆。竹纖維布料在初次洗滌之前是這樣的狀態的。

不過,請你放心,適當的清洗會逐漸讓這些僵硬感消失,並且回復最大的柔軟度,然後你就可以開始享受一夜安眠。

竹纖維床上用品的正確洗滌方法

清洗竹纖維床單時,最重要的注意事項之一是避免使用溫水,因為這很可能會導致竹纖維起毛球。

最適合使用冷水和溫和的洗滌劑,溫度保持設定為30攝氏度。 

遵循這些保養說明,可確保竹纖維保持柔軟,並能長時間持續柔滑。

儘管這是一種保護你的竹纖維的溫和方法,但有些用家還是喜歡用手洗,其實洗衣機的基本洗滌功能也足夠了。

選擇正確的清潔解決方案

清潔劑

如剛剛所說,最好使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洗床單。選擇洗衣粉時,請使用不含腐蝕性化學物質的液體洗滌劑,如果你更喜歡使用粉末洗滌劑,請先將粉末溶解在冷水中,以免磨損竹纖維。

織物柔順劑

某些織物柔順劑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損壞你的竹纖維床單;儘管你可以使用溫和的柔順劑,但這不是必需的。竹纖維本身已經很柔軟和光滑,即使清洗後也能保持這種狀態。

漂白

我們特別強調的是:千萬不要漂白你的竹纖維床單!

使用漂白劑或氯化和高酸性溶液會迅速損壞竹纖維。竹纖維質地柔軟,漂白會對竹纖維的結構產生嚴重影響。

如何正確晾乾竹纖維

無論你喜歡風乾還是使用洗衣機烘乾,兩種選擇都不會破壞你的床單。(假如處理得妥當)

風乾

最好方法之一是在戶外晾乾。通常早上最好將它們掛出去晾乾,因為它們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晾乾。

建議應盡量避免陽光直射,因為這可能會損壞竹纖維的結構。

機洗後烘乾

使用洗衣機時,請確保將乾衣的溫度設置在較低的溫度。

暴露在直射的陽光下,高溫可能會導致床單因纖維分解而失去柔軟性,從而導致撕裂。 

竹纖維床單需要熨燙嗎?

床上用品上沒有皺褶是很美觀的,如果你選擇熨燙你的竹纖維床單和枕套,也是可以的。

只要將熨斗保持在較低的蒸汽溫度下,熨燙時就不會對你的竹纖維床單造成任何影響。

處理竹纖維床上用品上的污漬

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會把床上用品弄髒;無論是血跡,汗液或是溢出的飲料 — 這些都會在你的床單上留下痕跡。

你可以將床上用品預先浸泡在冷水中,以沖洗掉床單上留下的污漬。

如果有血跡,可以在受影響的區域使用3%雙氧水處理。

存放竹纖維床單

由於竹纖維具有天然吸濕性,因此存放床單時可能會出現濕氣問題。

建議將床單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因將竹纖維放在潮濕的環境中會容易發霉並變黃,故此最好存放在透氣袋中。

我們認為…

好好保養竹纖維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或許跟你日常的習慣有所不同,但是只要按照保養說明來做,就可以確保它們可以更加耐用。

查看Ecosa的100%有機竹製床單,它們是環保的,並且於港澳地區免費送貨!


Up Next

自在睡眠 – 記憶棉床褥

January 22,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