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錦囊

懷孕健康:孕期睡眠貼士

February 27,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首先,恭喜您!懷孕是一段令人難忘又體會很深的旅程,雖然生活和身體都會發生許多重大的變化,但整體是一種甜蜜的回憶!在孕早期,您可能開始感受到您已出現不尋常的睡眠習慣,甚至經常沒有獲得足夠的睡眠。

身體不適、荷爾蒙變化以及對成為新媽媽的興奮和焦慮可能會衍生一系列的睡眠問題。有些情況下,您可能沒有入睡的困擾,但奇怪地是您在醒來時可能感到疲倦和沒有精神。

不要對此太擔心,因為睡眠不足對不少孕婦來說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懷孕期間睡眠困擾的不同成因,以及您可以如何在懷孕期間獲得良好的夜間睡眠。 

懷孕期間睡眠問題的最常見原因

頻繁上廁所

孕婦經常需要上廁所或在半夜醒來跑去廁所,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 第一個原因是由於子宮內胎兒的位置。隨著孩子在您的腹中成長,他們不時地推動子宮壁的周圍。這可能會對您的膀胱產生壓力。膀胱的壓力可能會降低其容量,或者將液體推入尿道,讓您感覺需要上廁所。
  • 孕婦經常有尿意的第二個原因是由於體內額外的血液流動,這導致腎臟產生更多的液體最終進入膀胱,產生經常需要跑去廁所的迫切感。不必擔心!這是不少孕婦在懷孕期間常見的症狀。

荷爾蒙影響

不可否認地,荷爾蒙的變化可以輕易地影響您的整體感受,而身為孕婦的您往往會經歷更多的荷爾蒙變化。

荷爾蒙變化引起的最常見身體不適是潮熱感。這情況下夜間入睡可能會有些困難,因為它們降低了身體降低核心溫度的能力。

除了入睡困難外,潮熱感還可能對整個懷孕期間的睡眠質量產生影響,我們深深明白,缺乏睡眠絕對不僅僅是一種不便 ,更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煎熬。

胃灼熱

孕婦出現胃灼熱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懷孕的第二至三個月。

這是荷爾蒙變化的另一個影響。胃入口處的閥門鬆弛,無法正常關閉,導致胃酸上升到食道。

在進食後立即躺下以及睡覺時平躺著,也更容易出現胃酸倒流的情況。

孕肚的負擔

孕婦日漸增大的肚子可能會引發更大的睡眠困擾,因為躺下時會有不適感以及需要嘗試頻密地轉換新的睡姿,而很多時候無論怎樣轉都總是不合適。無奈地您會發現以往舒適的睡姿現在已經不再適用了。

孕婦在懷孕後期,由於肚子變得更大,側躺時固然吃力,當嘗試不同的睡姿時, 同樣變得更加困難,從而使睡眠時的不適感更加明顯。

尋求專業建議

懷孕期間最常見的睡眠障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和胃酸倒流病。

如果您在懷孕期間持續遇到睡眠困擾,最好與您的產科醫生交談。他們可以評估您的情況並提供適當的建議和治療選項。每個孕婦的情況都可能不同,所以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是最好的做法。

懷孕期間如何改善睡眠?

使用枕頭提供支撐

有專為孕婦設計的孕婦枕頭,使用這種枕頭可以為您提供最舒適的支撐,緩解早晨的背部疼痛。

如果您沒有孕婦枕頭,靜靜告訴您:一個長型身體枕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

左側睡

一些孕婦發現整晚仰睡時會顯得相當困難,因為這可能會加重她們因懷孕而產生的下背痛。

仰睡也可能對供應血液到子宮和供氧給胎兒的主要血管施加壓力。研究甚至表明,在懷孕28周後,仰睡會導致死胎的風險增加一倍。

因此,側躺睡並配合一些支撐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法。嘗試使用枕頭來為自己找到一個舒適的睡姿。有些女性會在腹部下方或雙腿之間放置一個枕頭。這樣既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撐和減輕壓力,又可以輕鬆獲得更好的睡眠質量。

在睡覺時,使用堆疊的枕頭抬高頭部也有助於防止胃酸倒流到食道。當您容易出現胃灼熱和胃酸逆流時,推薦您以左側睡覺。這樣可以利用重力,防止胃酸倒流。

左側是孕婦的最佳睡眠姿勢,至於右側睡,雖然沒有左側睡眠位置般理想,但在懷孕期間右側睡覺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要忘記喝水

在懷孕期間保持飲用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所以確保白天喝足夠的水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近睡覺時間時,需要開始減少喝水的量,這樣可以減少夜間上廁所的需要。

在晚上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如茶、咖啡和蘇打水。孕婦本來就應該注意咖啡因攝入量,而且這些飲品更是利尿劑,會導致脫水和頻尿。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您現在可是為兩個人進食!請謹記要為您和寶寶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

儘管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是正常的,但亦需要遵循均衡飲食,以保持您的健康和荷爾蒙水平的平衡。

我們明白並不一定能做到,但請嘗試在您的日常生活中加入一些輕量運動,因為這對您的健康非常有益。

如果可以的話,在白天找一些小睡眠時間,每晚早些上床休息。

散步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這也可以減少孕婦常常出現的夜間腳部抽筋。進行溫和的孕婦運動,例如瑜伽、冥想和其他放鬆方法,也能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

積極預防胃灼熱

正如之前提到的,懷孕婦女在餐後立即躺下更容易在夜間出現胃酸倒流或胃灼熱。

在轉移到斜躺的姿勢之前,讓您的身體有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消化。

同時,最好避免在晚上進食酸性、油炸或辛辣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能會增加胃酸的產生。

在睡眠時使用堆疊的枕頭,抬高頭部也有助於利用重力防止胃酸倒流至食道。

當您容易出現胃灼熱和胃酸倒流時,強烈推薦您採用左側睡覺。

打造舒適睡眠環境

在懷孕期間,舒適的環境在某程度上可以大大的幫助您獲得高質量的睡眠。

黑暗的房間可以更容易入睡,並確保房間的溫度足夠涼爽,以減輕潮熱時的不適感。

在懷孕期間,睡在優質的床褥上也是確保睡眠舒適的重要因素。Ecosa Vital 床褥7段式釋壓人體工學設計,提供更強效的承托,讓您擁有無痛睡眠。

盡情享受懷孕期

遵循健康的睡眠習慣可能無法解決懷孕期間的每個問題,但這些措施對許多人已經證明有效。小的改變可以幫助您的身體適應每個孕期不同的睡眠模式。因此,提前計劃並做好情緒和心理的準備是很重要的。

每個人的懷孕體驗都是獨特的,因此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身體狀況調整睡眠習慣。記得給予自己足夠的休息和睡眠,以支持您和寶寶的健康。

懷孕期間的睡眠問題會在孩子出世之後自行緩解;雖然屆時可能會轉變為另一種的睡眠問題,但請謹記:任何時候請盡量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

希望上述的分享可以解除您的孕期失眠之苦、每晚悠然入夢吧。


Up Next

寶寶的「睡眠倒退期」

December 26,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