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錦囊

寶寶的「睡眠倒退期」

December 26,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熟睡中的嬰兒是天使!"這是不少父母的心聲,望著乖巧的小寶貝, 您會徹底被融化。
然而,讓小孩子入睡對不少父母來說可能需要耗費很多精力,尤其是在睡眠倒退時:孩子不定期出現睡不著覺的情形。睡眠倒退會使嬰兒的睡眠時間表混亂不堪。您可能會驚訝地發現,那可愛的孩子突然「忘記」了所有您曾教過他們的所有睡眠習慣。

我們整理了一些睡眠貼士和關於嬰兒睡眠倒退的指南,以幫助您更好地應對,確保您和家人能夠獲得所需的睡眠。

進一步,退兩步

正如該術語所暗示的,睡眠倒退是指您的孩子在前兩年生活中睡眠模式劇烈變化的時期。這可能就像是孩子睡眠出現倒退期,但其實這些時期反映出大腦的巨大發展,這令我們想到長輩的一個說法:每當孩子有一項新技能, 都會出現睡眠倒退。在這些成長發展里程碑期間,建立好的睡眠聯繫是關鍵的。 

一旦過渡各個成長階段並進行適當的睡眠訓練,您會發現寶寶的睡眠將會進一步改善。重要的是,您自己也能夠獲得一夜好眠!

睡眠倒退期維持多久?

您的孩子也許會在頭幾年的時間經歷幾個階段的睡眠倒退期,這現象通常持續一段時間,具體的時間長短會因孩子的年齡和個人差異而有所不同。大多數睡眠倒退持續的時間範圍通常是幾個星期到幾個月不等。睡眠倒退是過渡性的,隨著孩子的成長和發展,睡眠模式會重新穩定下來。 

不要氣餒,這些睡覺變化通常只持續幾個星期,所以不要擔心。每個孩子都是您所珍重的,您的孩子會順利過渡所有的睡眠倒退階段。

溫馨小提示,睡眠專家們提出:家長們要特別留意寶寶四個月時出現的睡眠倒退。媽媽們可以發現寶寶在四個月以前明明就很好哄睡,但到四個月時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這個階段是突破性的發展,是因為寶寶開始轉換睡眠模式,因此產生睡眠倒退期,或許您需要努力教導孩子有效的睡眠習慣。

為什麼寶寶睡不著?

睡眠倒退是您的寶寶在成長期間的一個徵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可能在經歷睡眠倒退方面都有所不同,而這些時期的特徵一般都是在夜間醒來次數增加、午睡時間變短、入睡困難,以及睡眠習慣改變。這可能是父母和孩子都感到挑戰的時期,因為慣常的睡眠模式可能被打亂得令您措手無策。
以下列舉了寶寶為什麼會出現總是睡不著的成因。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快速生長期,指嬰兒迅速成長的階段:包含了身高、體重或是動作、行為的改變等。而快速生長期發生的頻率比睡眠倒退更加頻繁,影響的不只是身體發展,還有心理因素。

牙齒生長期也可能被視為孩子睡眠倒退的原因。事實上,每顆牙齒的出牙痛苦通常持續一周左右的時間。同時,您也會實際看到孩子口中長出牙齒的情況。如果您沒有看到任何牙齒長出,那寶寶出現睡眠變化可能是由其他原因所引起的。

最後,父母可能認為他們的離開,令孩子變得焦慮,從而導致睡眠週期出現問題。的確,分離焦慮通常發生在睡眠倒退的某個階段,此時只要照顧者不在寶寶身邊時,寶寶的不安感就會急速上升,晚上也會出現睡不好的狀況,再次迎來另一波睡眠倒退期。

分離焦慮發生的原因,跟寶寶開始理解「物體恆存」有關。「物體恆存」指的是「當物體消失時,寶寶知道它仍然存在,而不是突然消失了」。一般而言,寶寶們於6-8個月時開始發展此概念,到2歲時這概念得到完全發展。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媽媽離開時,寶寶總是會哭個不停,甚至千方百計一定要「找到」媽媽才得到安撫,因為他/她不確定媽媽是否會回來。

睡眠倒退的徵兆

有幾個徵兆您需要留意,以了解您的寶寶是否正在經歷睡眠倒退。主要的徵兆是您會注意到寶寶對午睡變得更加抗拒,這是一個逐漸減少午睡時間的徵兆。

當您的寶寶午睡時,睡眠質素會變差,導致晚上容易過度疲勞。晚上,寶寶會睡上一段時間,但突然醒來並開始哭泣。他們甚至可能因為輕微的聲音而驚醒。這些睡眠中斷不是因為飢餓或疾病所引起的。它們也可能導致情緒不穩,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使寶寶再次平靜下來。

2歲前的睡眠倒退

8週大的睡眠倒退

您可以根據寶寶的年齡來對應和追蹤回倒退階段。8週大的寶寶開始打盹(短暫小睡),但在白天的睡眠質素明顯比初生時較差。

他們對周圍的環境變得更加敏感,並開始產生自己的褪黑激素,即睡眠激素。現在,他們在白天需要像成年人一樣在完全黑暗的睡眠環境,才能有良好的睡眠。

在這個階段,包巾也有助於新生兒睡得更好,因為這樣他們就不太容易受驚,但請確保他們是仰臥並得到良好的承托,緊記不要讓他們趴睡,以免發生危險。

月齡4個月的睡眠倒退

一個4個月大的嬰兒將經歷最長久的睡眠倒退期。在早期的月份裡,寶寶會自動在睡眠週期之間轉換,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可以長時間地睡覺。然而,在4個月出現的睡眠倒退期間,每個睡眠週期結束後,您的孩子會完全醒來,睡眠變得與以往大相徑庭。

此時,您需要教導孩子如何自行入睡。在孩子學會這項新技能之前,睡眠干擾、夜間驚醒和持續哭鬧將會在您家中發生。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稱之為最糟糕的階段。對於正在母乳餵養的媽媽來說,情況更為艱難,因為這意味著需要將孩子抱起並直接餵食以使他們平靜下來。

月齡8-10個月大的睡眠倒退

在此階段,您會經歷另一個睡眠倒退。您的八個月大寶寶會開始學習多種技能,如爬行和站立。 

您的寶寶熱衷於想要練習各項新技能,這可能會使他們在半夜難以入睡。這個階段通常會在幾個星期後過去。新手父母在這個階段通常會感到害怕,因為他們擔心寶寶會自己亂走。

只要確保寶寶在嬰兒床中有足夠的安全保護,您就可以放心享受平靜的夜間睡眠。

1歲時的睡眠倒退

在12至15個月大,寶寶可能會經歷另一個睡眠倒退階段。這個階段標誌著從兩次日間小睡轉變為一次單一小睡。值得高興的是:您的孩子現在晚上醒來的次數會減少,並且可能會睡過7點。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您會知道他們已經準備好只在白天小睡一次了。不要急著跳過這個階段,觀察並調整小睡的常規,這個階段很快就會結束。

2歲時的睡眠倒退

最後一個睡眠倒退可能早在18個月就開始,但也可能在兩歲時發生。18個月的睡眠倒退階段將標誌著您的孩子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主性。他們會有意識地拒絕午睡,因為有其他事情可以做和參與。在這個時期,白天的小睡仍然很重要,但您需要調整一些事情,以更好地適應您的孩子,讓他們不感覺錯過了什麼。

保持健康的睡眠模式

睡眠倒退可能看起來令人不知所措,但父母可以通過始終如一和高敏的觸覺輕鬆度過這些階段。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因此您需要仔細觀察並了解您的孩子需要什麼,並相應地調整他們的睡眠常規。

建立一個穩定的睡前常規將有助於在睡眠時間時讓您的孩子安定下來,並使睡眠倒退階段變得較輕鬆。遵循安全睡眠指南,在寶寶尚未入睡但感到昏昏欲睡時,將他們放在嬰兒床中。始終如一地這樣做,您的孩子將會將嬰兒床與睡眠聯繫在一起。同時,這也將給予您的孩子時間去自行入睡,這亦是應對四個月大睡眠倒退階段的好方法。

在白天,鼓勵寶寶在陽光下進行遊戲活動。當到了午睡時間,您可以使寶寶的房間變得漆黑,以促進褪黑激素的生成並向寶寶發出入睡的信號。您也可以播放白噪音來輔助寶寶令他們/她們擁有更高質素的睡眠。

退一步,進三步

.睡眠倒退可能會給您和您的孩子帶來一定的困擾,但只要您在孩子的睡眠訓練中堅持,並始終如一,您的孩子實際上會學到更多。請注意,睡眠倒退是寶寶發展的一部分,不應被視為睡眠問題。一旦所有的睡眠倒退階段結束,您和您的孩子應該可以享受持久的夜間睡眠。


Up Next

初生嬰兒與幼童的安全睡眠習慣

June 18,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