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覺流口水隱藏健康危機?

November 10, 2023   By Ecosa 團隊
hd

有些時候您醒來時發現枕頭沾濕了,卻不是因為流汗。此刻的您應該會感到尷尬萬分,為甚麼自己臉上滿是口水?

流口水是睡覺時的一種常見現象,這並不是什麼尷尬的事。睡眠期間流口水可以由無數的因素影響,這不一定完全代表身體出現問題,不過如果在睡眠期間有過多的唾液則可能是潛在疾病的警告訊號,例如睡眠窒息症、貝爾氏麻痺症或柏金遜症,這些都是我們要加倍留神,需要好好監測的。

睡覺時有過多的口水分泌可能是一個警號,提示您需要多注意健康,提防睡眠窒息症或腹瀉的問題。

過多的口水(在醫學上稱為流涎),是否屬一件壞事或錯誤?在這篇文章中,您會了解到什麼的跡象代表口水分泌過多,可能需要諮詢醫生的意見。現在不妨閱讀更多了解一下:

以下情況的流口水可能是好的:

濕的枕頭代表有好的睡眠

口水分泌過多不一定就表示有健康狀況。有時候,只是代表您的身體很放鬆,所以您睡覺的時候才會流口水。

快速眼動睡眠以及它的副作用

根據種種常見導致流口水的原因,有時侯成因可以是十分簡單,就是您很享受您的睡眠,以致於您的口會自然分開。

在所有的睡眠階段中,快速眼動睡眠是與高質素睡眠最息息相關。這也代表一個人愈進入快速眼動睡眠,就傾向愈容易放鬆。

高質素睡眠的正面副作用是流口水,因其反映著一個人於睡眠期間的舒適程度。

下次倘若您從美夢中醒來時,發現枕頭上留下了口水的痕跡,很有可能是代表您擁有一個美好的睡眠。

以下流口水情況需要特別注意:

睡眠姿勢影響流口水

流口水可能是重力的影響,我們睡覺時的模樣,會直接導致過量的唾液分泌。

當我們睡覺時臉頰朝向枕頭,很大機會擠壓到我們的面部肌肉,結果留下了口水的痕跡。這並不表示您患上口水分泌過多,或其他相關的健康狀況。

為了防止過多的口水從您的唾液腺流到剛洗好的枕頭和床單上,您可以選擇更適當的睡姿,例如仰睡或近似的睡姿。

我們明白,許多人認為趴睡或抱著枕頭入睡,比起仰睡更為舒適。然而,您需要在舒適度與有口水漬的枕頭取一個平衡。

口水分泌過多可能與睡眠窒息症有關

熟睡時流口水本身並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它有可能是患上某個嚴重疾病的前兆或症狀。 建議最好向您的醫生進行相關檢查。

其中一個與產生大量唾液有關的睡眠障礙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或吞嚥障礙。 在睡眠時患者上呼吸道的肌肉過度鬆弛,以致阻塞呼吸道,引發短暫呼吸停頓 (窒息)的情況。患者會因為血含氧量下降而驚醒,醒後則呼吸回復正常並重新入睡。

如果您感覺自己打呼的情況跟夜裡流口水的問題有點失控,或者您需要去見一下專家,諮詢自己是否得了睡眠窒息症。

其中一種治療睡眠窒息症和睡眠期間口水分泌過多的選擇是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機(CPAP),呼吸機先把空氣加壓,然後通過面罩把已加壓的空氣輸入患者的上呼吸道,使呼吸道在整個呼吸過程中都能保持暢通。

唾液過多與神經系統疾病的關係

流口水也是神經系統疾病如癲癇病,腦麻痺或帕金遜症的常見症狀。
儘管可以透過注射大劑量的肉毒桿菌作治療方案,唾液分泌過多對不少患者仍然是一項複雜刺手的問題,因為注射效果往往未能維持太長的時間。

與其說是癥狀,我們更可以說它其實是神經系統紊亂的副產物。睡眠期間有過多的唾液分泌一直令不少人受到困擾,特別是當您的家族有這些歷史,最好還是盡快處理一下比較好。

流口水與鼻竇炎

睡眠中過多流口水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面部肌肉的問題,特別是鼻竇部位的併發症。

如果您有喉嚨痛、鼻塞或其他感冒症狀,睡覺時您也許會因改用口呼吸而流很多口水。

除了呼吸道阻塞,以上的不適也會導致吞咽困難。喉嚨的背部組織受到鼻竇及其他部份的病毒影響。

預防這種情況的一種方法是使用下頜骨儀器,它可以起到阻塞的作用,避免弄污枕頭和床單。

因胃酸倒流引起

一個跟流口水相關的健康狀況為胃酸倒流。患者會感覺到胃酸從胃部倒流到他們的喉嚨。

不幸的是,胃酸倒流的其中一個副作用,是身體會分泌過多唾液,令患者難以正常進食,更不用說要酣暢地睡覺。

處理流口水帶來的負面影響

雖然沒有絕對的方法來處理唾液積聚和避免口水流到枕頭上,但有一些方法可以減輕它對我們影響。

其一,仰睡可以避免唾液因重力的關係而滴在床單上。同時,您需要知道睡覺時抱著枕頭可能會導致枕頭被唾液弄濕。

如上面所述,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器或牙套可減輕流口水等症狀。單單的流口水相信未必得到人們的關注,但當它持續地發生時,應向醫生作出查詢,因為這可能是一個更大問題的徵兆或症狀。

最終決策者…

毋庸置疑,您才是終極的決策人。沒有人比您更了解您的身體。您可以判斷您的流口水問題是屬於無害,抑或是一個提醒您去做檢查的提示。健康,生活習慣,甚至家族病歷都是關鍵因素,影響著您對流口水的關注程度。

當您處理這種看似令人尷尬但相當普遍的生理現象時,您可以做的就是主動又細心地觀察。

如果您擔心的是流口水會影響到您的枕頭衛生,Ecosa 枕頭附有的枕套觸感柔軟兼且高透氣,並可拆除,方便您清洗,細心呵擭您的肌膚。


Up Next

破解睡眠癱瘓症

October 24, 2023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