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破解睡眠癱瘓症

October 24, 2023   By Ecosa 團隊
hd

有些人在夢中經歷的惡夢或令人不安的夢境,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已成為睡眠中的常態,並以極端方式出現。

 一項睡眠研究顯示,大約有7.8%的人口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經歷過睡眠癱瘓,其頻率各不相同。

讓我們來深入探討睡眠癱瘓,以及了解一下導致出現睡眠癱瘓的原因。

什麼是睡眠癱瘓?

睡眠癱瘓症又稱睡癱,夢魘,睡眠麻痹,俗稱鬼壓身、鬼壓床。

此症普遍出現於剛剛入睡及快將甦醒之際。患者感覺清醒,卻無法活動手腳,或開口說話,甚至會聽到怪異的聲音或看到恐怖的影象。

睡眠癱瘓可以分為以下兩種類型。

半夢半醒狀態的睡眠癱瘓

如果您在入睡時經歷睡眠癱瘓,這被稱為半夢半醒幻覺或睡前癱瘓症。

此階段的睡眠癱瘓不太明顯,因為身體在早期睡眠階段處於放鬆狀態,使大腦不太意識到其影響。

晨間睡眠癱瘓

這是較常見的睡眠癱瘓形式,它發生在睡眠的後段或者在您即將醒來時。

睡眠的後段是快速動眼期(REM)睡眠階段,此時大腦更加活躍,我們開始做夢。

在我們的快速動眼期(REM)睡眠中,身體會無法移動,因為睡眠癱瘓是在我們”清醒”且有意識時經歷的。同時,我們的睡眠仍處於REM階段。

為什麼會有睡眠癱瘓?

睡眠不足和睡眠模式紊亂

睡眠癱瘓的確切原因尚未得到確實的肯定,但如果要追溯其罪魁禍首,那就是睡眠不足。大多數經歷睡眠癱瘓的人同時也患有睡眠障礙,如慢性失眠。

睡眠癱瘓也可能發生在睡眠模式經常有所改動的人身上,例如那些輪班工作的人以及長時間跨時區旅行/工作而有時差的人。

睡眠不足或睡眠模式的頻密轉換往往會干擾睡眠的階段,從而影響到REM階段。

昏睡症

昏睡症,也被廣泛稱為白天嗜睡,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與睡眠癱瘓有著緊密的關係。

雖然昏睡症並不常見,但作為一種腦部疾病,它會令人無法控制地入睡,有時會導致睡眠癱瘓。

昏睡症的症狀包括睡眠習慣紊亂、患者易感疲累而想睡覺。當昏睡症發病時,患者會變得意識矇矓、昏昏欲睡,也有可能突然昏迷,無法控制的白天嗜睡也是昏睡症的另一個徵兆。

睡眠窒息症

另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睡眠窒息症,它也經常與睡眠癱瘓有關。

由於睡眠窒息症在睡眠期間引起呼吸道阻塞,夜間出現的喘息或突然的窒息感可能會間歇性地將人從睡眠中喚醒。

在夜間被喚醒,特別是在睡眠周期的快速動眼期(REM)階段接近時,可能會導致身體進入睡眠癱瘓狀態。

心理健康狀況

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更容易經歷睡眠癱瘓。

心理健康和睡眠癱瘓之間的關係復雜,因為它們彼此之間可能相互造成,對於患有焦慮疾患等問題的人來說,這往往是一個苦惱又沉重的話題。

生活中經歷睡眠癱瘓也可能會引起焦慮,就像焦慮也可以導致睡眠癱瘓一樣。

同樣地,服用抗抑鬱藥物或突然停止服用治療精神健康問題的藥物也可能導致睡眠癱瘓。

家族遺傳

儘管目前沒有研究能夠確定睡眠癱瘓與遺傳疾病之間的基因有所關聯,但不少研究觀察到家族中有睡眠癱瘓病史可能是一個潛在的風險因素。

應對睡眠癱瘓的小提議

尋求醫療治療

與任何醫療狀況一樣,如果您患有睡眠癱瘓,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應該是您的第一關鍵之步。

當您出現睡眠癱瘓的症狀時,請諮詢睡眠專家,以充分了解您的狀況,並盡早解決任何潛在問題。

在大多數情況下,睡眠健康專家可以準確診斷您是否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或昏睡症,這是睡眠癱瘓的常見原因。與專業醫療人士聯繫進行檢查什麼時候都是有益而無害的,切忌畏疾忌醫, 令情況惡化。

建立一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

睡眠障礙(如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規律的睡眠時間表。身體需要適應一定的節奏,才能使我們的生理時鐘與我們所期望的一致。

起初可能會困難,因為身體需要時間來適應,但相信我們,重複和嚴格遵守睡眠時間表絕對可以改善睡眠質量。

堅持固定的睡眠時間可能會減少睡眠不足的次數,進而減少睡眠癱瘓的發生。

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我們在入睡前所做的習慣或儀式對我們的休息至關重要,這就是所謂的睡眠衛生。

睡眠衛生包括重新為睡房來一個大變身,打造一個良好的夜間睡眠環境。您可以為自己房間準備一個涼爽、安靜和黑暗的環境,這將使您的身體自然進入睡眠周期,從而提高睡眠質量。

藥物治療

在某些情況下,經歷過睡眠癱瘓的人可能會被給予藥物來幫助他們更快入睡並保持更長時間的睡眠。

一些用於治療睡眠癱瘓的藥物是經過特別調配,以抑制快速動眼期(REM)睡眠的發生。長期使用時可能會產生反彈效應,請務必在諮詢醫生專業意見下服用適當的藥用。

選對一張床,改善睡眠質量

合適的床褥可以提供更好的睡眠環境。擁有舒適,優質又釋壓的床褥,搭配一個柔軟又具承托的枕頭,將有助於改善整體睡眠品質,繼而可能減少睡眠癱瘓的發作次數。

Ecosa Vital 床褥是一款中等硬度,承托充足的混合型床褥,同時給予您額外的柔軟, 是一款為所有睡眠者而設的床褥,對於促進良好的睡眠有一定的幫助。


Up Next

好睡眠 – 拆解睡眠迷思

October 17, 2023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