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睡著變美,美容覺秘訣分享

January 26,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
hd

有一種睡眠, 叫"美容覺”。
美容和睡眠真的有直接關係?科學證明美容覺的確存在。數世紀以來,保持美麗的最佳秘訣一直包括多喝水、使用防曬霜、擦保濕霜,當然還有──美容覺。

確實,擁有充足的睡眠可以讓您容光煥發、更有效抵抗皮膚早衰等跡象。它還能改善您的情緒、對抗壓力,減少煩躁。

我們誠邀您一起探究「美容覺」,並了解為什麼獲得足夠的睡眠對皮膚和身體有莫大益處。

美容覺發揮的作用?

A woman sleeping

從本質上講,美容覺證明了睡眠與身體恢復有著深厚聯繫。從科學角度來看,我們的身體在睡眠期間,各種荷爾蒙會協調運作,並展開一個奇秒的過程。

生長激素是細胞再生、修復和補充組織(尤其是皮膚)的導體。 睡眠會促進血液流往皮膚,這種血液流動的增加有助於皮膚的更新,所以不難理解睡眠不足的人臉色看起來非常蒼白。

另一方面,美容覺並不僅僅限於科學領域。它的根源延伸到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在不同的文化和歷史時期中,整夜舒適睡眠一直與吸引力、健康和整體幸福感相提並論。這是一種深深融入我們共同理解的信念:一個充分休息的人不僅看起來更好,而且會散發出自信和魅力。

良好的夜間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石。

生長激素和細胞再生

在寧靜的夜晚,當我們入睡時,一個由生長激素主導的過程正在發生。它修復我們的身體並促進細胞的再生,尤其是對我們的皮膚。

1. 生長激素 

保持年輕活力的關鍵是我們的生長激素。它常被譽為青春的靈丹妙藥。這種激素通常在深度睡眠時所釋放。它是幕後的藝術家,創造出一系列超出了表面美學的藝術。從骨密度到肌肉生長,生長激素的影響從頭到腳都在影響著我們。

2. 了解生長激素釋放的時機 

生長激素的釋放在深度睡眠的階段達到巔峰,所以說優質的睡眠相對重要。這種夜間的激增為細胞修復奠定了基礎,並為充滿活力的早晨鋪路。因此,如果您希望皮膚得到修復,擁有容光煥發的肌膚,您就需要獲得深度睡眠。美容覺確實能幫助您展現最佳的容貌。

3. 細胞修復以及生長激素如何滋養皮膚

生長激素擁有滋養的力量。它刺激膠原蛋白的產生,膠原蛋白是負責皮膚彈性和柔軟度的蛋白質。隨著皮膚經歷一個更新的過程,細紋逐漸淡化,更易展露出年輕、光彩煥發的膚色。 

相信我們,在晚上睡個好的美容覺,您將見證到皮膚在第二天的差異。

4. 生長激素的其他效益

您可能認為生長激素只是讓您看起來漂亮,但它也對您的健康有影響。它在支持肌肉生長和修復、強化免疫系統以及促進身體整體的抵抗力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生病時,總是強烈建議睡一覺改善症狀。

盡可能每晚都在相同的時間睡覺,保持睡房涼爽和陰暗,為自己揀選一張舒適的床褥以及在睡前保持心境放鬆。最後,在睡前減少使用電子產品也很重要。

5. 建立良好的睡前習慣

當涉及到調節生長激素時,您需要個性化您的習慣以獲得全部益處。您需要考慮您的年齡、活動水平和個人的睡眠偏好,以使生長激素得以釋放。這意味著您需要知道每晚所需的睡眠小時。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睡眠常規可以使您睡得更好。

皮質醇與美容覺

Stressed woman in bed.

長期壓力引起的皮質醇水平升高,加速衰老。這種壓力激素會促進慢性炎症,加速膠原蛋白的分解,而膠原蛋白是負責皮膚彈性的重要蛋白質。因此,皺紋、細紋和皮膚的彈性流失自然隨之會出現。

皮質醇還會干擾身體在睡眠期間進行自然細胞修復和再生的過程,阻礙了維持年輕外貌所需的夜間恢復。皮質醇對膠原蛋白和細胞再生的聯合攻擊,成為導致皮膚提早老化,顯著降低了皮膚的內在吸引力。

1. 了解皮質醇

皮質醇,也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是一種生物奇蹟,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為挑戰做好準備。然而,在長期壓力的情況下,皮質醇變成了一個干擾者而不是一個防禦者。它由腎上腺產生,可以提高警覺性,讓身體做好行動準備。當壓力持續伴隨並導致皮質醇水平長期升高時,問題就會出現。

2. 皮質醇與美容覺

皮質醇水平升高會影響睡眠品質。雖然皮質醇應該有自然的晝夜節律,早上達到高峰,晚上逐漸下降,但持續的壓力打破了這種微妙的平衡。皮質醇水平並沒有降低以準備睡眠,而是頑固地保持在高水平,使身體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結果,當身體難以進入睡眠時,睡眠品質就會受到影響。

3. 皮質醇對皮膚的影響

壓力對美容覺的影響不僅僅局限於睡眠質量,還涉及到我們皮膚的各個方面。升高的皮質醇水平會引起炎症反應,帶來各種皮膚問題。

痤瘡、濕疹和牛皮癬可能會加劇。此外,皮質醇還會影響膠原蛋白的平衡,而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彈性度的結構性蛋白質。壓力和皮質醇可能會在我們的皮膚健康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降低了我們的光彩與吸引力。

如何睡出高質的美容覺

儘管想獲得優質美容覺可能有些困難,但亦不是不可能的。您只需要充分關注您的睡眠品質,為自己制定良好的睡眠習慣,這樣您就可以獲得良好和深度睡眠。

讓我們來看看該如何獲得高質美容覺!

1. 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

每天盡量在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並起床,週末亦應如此,以建立規律的睡眠習慣。這亦有助於調節您身體的生理時鐘,從而逐漸提高您的睡眠質量,促進更深層和更有修復性的美容覺。

2. 睡前放鬆身心

在上床睡覺之前進行一些放鬆的活動。建立一個放鬆的睡前儀式,無論是讀書、進行輕度瑜伽還是洗個暖水浴。這些儀式可以告訴您的身體,現在是進入放鬆狀態,睡個美容覺。

確保在上床睡覺時放下工作或手機。您需要安靜下來並放鬆身心。

3. 打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將睡房打造成一個適合睡眠的地方。確保您的床褥枕頭提供足夠的支撐!房間的溫度要適宜,並請斬斷所有噪音和光線來源,如有需要可使用遮光窗簾或眼罩來阻擋光線, 亦可以考慮使用白噪音機或耳塞來減少噪音干擾。
一個放鬆和寧靜的睡眠環境可以提高您快速入睡並獲得不受干擾的優質睡眠。

4. 減少在睡前使用手機

在睡前一小時應減少使用電子設備。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干擾睡眠激素褪黑激素的產生,令您的睡眠大打折扣。因此,在睡前避免使用這些電子設備可以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相反,您可以選擇進行一些放鬆的活動,例如閱讀書籍、聆聽音樂或進行冥想,以準備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5. 注意飲食和水分攝取

謹慎審視您的飲食,特別是在晚上。避免在臨睡前進食過多,因為消化可能會干擾睡眠。同樣,盡量限制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因為它們都是干擾您睡眠的罪魁禍首。保持身體有足夠的水分,但不要飲用過多水,避免在夜間頻繁起床上廁所。

通過建立良好的睡眠規律,您可以確保晚上睡得更好,更放鬆。請記住:獲得足夠的睡眠對於保持健康和快樂非常重要,即使生活多忙都不要忽視為自己提供充足的休息時間。
睡個好覺,這個輕鬆又不用花大錢就可以令自己變漂亮的方法豈可錯過?
祝願大家越睡越美, 每晚瞓得好輕鬆養出好皮膚好健康!


Up Next

神秘的「清醒夢」

January 23, 2024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