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神秘的「清醒夢」

January 23, 2024   By Ecosa 團隊
hd

您做過清醒夢嗎?清醒夢是指人在意識清醒時做的夢,我們可以意識到自己身處於一個生動而真實的夢境狀態中,甚至可以控制夢境。例如,您可能曾經經歷過一個夢境,其中的一切都像現實生活一樣,您可以在夢中採取行動。這種體驗就是一種清醒夢的形式。

身處於清醒夢中是一種元認知的形式——即意識到自己的意識並能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想像力。

研究顯示,大約55%的成年人至少在生命中有過一次清醒夢的經驗,而其中近一半的人每個月至少會有一次清醒夢。

您有否經歷過清醒夢?讓我們繼續閱讀以下文章,了解更多關於清醒夢的資訊,以及探討究竟什麼情況下會引發這清醒夢。

清醒夢是如何發生?

在睡眠中,我們會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淺睡眠、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動睡眠(REM睡眠),這就是所謂的晝夜節律。

在快速眼動睡眠(REM)階段,您的大腦相比其他階段更加活躍,此時,大腦正在休息並專注於身體和細胞的恢復。

一旦進入快速眼動期,您的大腦可能開始處理夢境,並可能進入清醒夢的狀態。

活躍的大腦讓您有意識地控制夢中的環境和一切的外觀;就像處於現實清醒時一樣能控制著您的身體。

清醒夢與普通夢境的區別

您是經歷了清醒夢還是普通夢?最簡單的分辨方法是透過您在醒來的時候對夢境的記憶程度來判斷。

普通的夢境對大腦的活動需求較低。它們可能在您的REM睡眠期間發生多次;大部分的普通夢境在醒來後往往會被您遺忘。

另一方面,清醒夢比普通夢更需要大腦的活動。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經歷清醒夢的人能夠生動地回憶起他們在夢中發生的事情。

經歷清醒夢的人往往會感覺到他們的神志在睡著時仍然清醒。清醒感讓他們能夠在夢境狀態中掌控所發生的事情以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如何實現清醒夢呢?

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體驗到清醒夢,但的確有一些方法可以引發夢境中的清醒狀態。如果您想試試看作個清醒夢,不坊看看以下方法。當然,這些方法並不能保證一定能發生清醒夢,但可能也會有些幫助。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由於清醒夢發生在睡眠周期比較晚期之階段,所以確保您整晚都能獲得良好的睡眠質素是非常重要。其中一個方法是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讓睡房保持空氣流通及涼爽,確保所有燈光都調到最暗,並嘗試關掉一些有可能會喚醒您並干擾到您睡眠的聲音。

一個有利於睡眠的環境,可以鼓勵您的大腦更好地入睡,並在不同的睡眠階段保持更長的時間。

什麼是記憶性誘導法

MILD的技巧(記憶性誘導法)是一種用於實現夢境清醒的方法。這背後的理念是將對清醒夢的渴望思想加強地灌輸到大腦當中,讓大腦對其增強意識。

這方法是透過不斷告訴自己「我會意識到我在做夢」,利用記憶性誘導法,來激活自我的潛意識,這方法會讓我們腦中記下這「習慣」,當養成習慣後,這習慣也會被帶到夢中,讓您在做夢時能保持自覺的意識。因此,基本上是將您的意識與實現清醒夢的目標達成一致。

進行現實測試

當您在清醒夢中有意識時,有時很難分辨現實和夢境。這就是現實測試發揮重要作用的地方。

訓練您的大腦分辨您到底是在做夢還是清醒,讓您能夠了解自己所處的階段。在清醒夢中,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會被激活並表現出增強的活動。

一些常用的技巧是觀察那些需要大腦花費時間處理的細節,例如書籍、時鐘、數字等。在清醒夢中,這些細節通常會發生變化,因為詳細的視覺化內容無法保留在大腦的記憶。

開始撰寫夢境日誌

撰寫和保留夢境日記或日誌是一個實行起來十分有成效的方法,它能更頻繁地實現清醒夢。這很簡單,您對夢境中的發生的事件越熟悉,對夢境的記憶就越生動。

正如之前所提到,我們很容易便會忘記夢境。這就是為什麼保存一份書面記錄,對於回顧夢境並練習回憶夢境是相當有益的。

熟悉自己過去的夢境可以在您做夢時更加有意識和清醒,這有助於實現清醒夢。

清醒再入睡法

清醒再入睡(WBTB)是一些清醒夢者在睡眠中誘發清醒夢時使用的技巧。

WBTB並不容易,因為它需要有規律的睡眠模式和對自己的睡眠模式非常熟悉。佩戴睡眠追踪器有助於您了解這個方面。

這個方法很簡單。在您預計進入快速動眼期(REM睡眠)的時間設定一個鬧鐘,通常是在您正常睡眠時間的末端。入睡後5小時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時間。

當您在夢境中醒來時,試著保持清醒大約半個小時,利用這段時間將夢境記錄在您的日記中。試著保持思想活躍,但不要讓自己太難入睡。完成後,回到床上,再次試著入睡。

在這段時間中,嘗試在入睡時想像夢境。試著想象自己清醒地意識到並知道夢境周圍的環境。這通常會使清醒夢發生,因為這種中斷睡眠可以增加進入夢境時保持意識的機會。

關於清醒夢的好處

清醒夢不僅可以讓您以不同的方式體驗夢境,而且清醒夢者和睡眠研究報告還指出清醒夢有很多好處。

改善運動技能

受傷或有身體殘疾的人可以從清醒夢中受益,因為它可以改善運動技能。清醒夢讓您能在夢境中自由移動,消除了身體的殘疾的限制。

如果手臂有殘疾,在清醒夢中動手臂可以在大腦和手臂之間建立聯繫,改善您的運動技能。

減輕焦慮感

許多人在感到無助或無法掌控自己的情況時會感到焦慮。處於清醒夢的狀態下,他們可以完全掌控和體驗到自己的意識。

清醒夢可以幫助一些焦慮的人感覺自主,鼓勵他們在自己的生活中主導,因為他們在夢中已經能夠做到這一點。

由於清醒夢對焦慮症的好處,一些專家建議在適當的指導和監測下,可以讓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人進行這種練習。

那些人不適合練習清醒夢?

有利必有弊!雖然清醒夢有這麼多好處,又這麼好玩, 不過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許多案例研究顯示長期經歷清醒夢可能會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專家不建議那些患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主動誘發清醒夢。

同樣地,持續的中斷睡眠,尤其是在練習WBTB方法時,也可能影響到整體的睡眠質素,並對那些已經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造成困擾。最後,精神狀態不好時也請不要嘗試做清醒夢!


夢境是神秘又令人感興趣的話題,我們所做的「夢」大多都是不由自主地演示著某個人生橋段,彷彿進入另一個人生。過往是否沒有想過原來您也可以控制夢境?清醒夢的確是新奇有趣,不過請記住:顧好自己的睡眠什麼時候都是最重要的,我們重視您的睡覺,亦歡迎您隨時與我們分享您的睡眠議題!


Up Next

現代文明病「手機成癮」您有嗎?

December 5, 2023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