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好睡眠 – 拆解睡眠迷思

October 17, 2023   By Ecosa 團隊
hd

在日常生活中,您可能聽過各種有關睡眠的冷知識。有些的確屬事實,合情合理;而有些則讓您有所懷疑,想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 

睡眠迷思在世界各地盛行,即使在這個時代,有些人仍然堅守著他們從家人和朋友那裡聽到的故事。大部分情況下,這些所謂的智慧寶藏是無害的,但有些可能是錯誤信息,會導致睡眠問題的產生。以下列舉了6件關於睡眠的迷思清單,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認識睡眠問題。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明白太多的引誘經常令您遲遲未肯入睡,獲得足夠的睡眠似乎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有關睡眠的知識您又知多少?坊間流傳著各種不同的睡眠迷思,您不應該為您道聽途說的那些老傳說而深信其中,墮入睡眠陷阱。

為了幫助您獲得一夜好眠,我們將解釋有關睡眠的常見誤解。我們保證這文章不會讓您打瞌睡,前方有一些有趣的事實正等著您!

迷思 #1: 年長者需要較少的睡眠

事實:並非如此 

有人認為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越少。從童年/青少年到成年,我們的睡眠需求會有所減少。但是當您進入老年時呢?儘管這對某些人可能是真實的,但實際情況是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

需要考慮的一個因素是他們的睡眠時間表。由於疲勞和較慢的生活節奏,老年人容易在白天打盹,這反過來會干擾他們的生理時鐘,但也意味著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的睡眠時間。

迷思 #2: 睡眠時間的長短比睡眠質量更重要

從常理來看,您在睡覺時所花費的時間應該等於一個良好的睡眠,因為您越久躺下休息的時間就越長,對吧?所以很多人常說哪怕是多一小時的睡眠時間,也能夠讓自己更精神。

錯誤的。根據專家的說法,睡眠的質量同樣甚至更重要。最好的睡眠是不受干擾且連續的,即使不是特別長的睡眠時間。睡得很長一段時間,而不關注睡眠質量,只是浪費時間。

除了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睡眠的質素也很重要,我們應該要盡量增加深層睡眠的時間,因為若只持續停留於淺層睡眠狀態,不論睡多久翌日還是會感到疲憊不堪。睡眠時間和質量之間的平衡是我們需要追求的。 

迷思#3: 半夜身體翻來覆去代表睡眠差?

事實:並非如此 

有些人認為在睡眠中翻來覆去是不舒服的一個徵兆。然而,這並不總是如此,因為這可能是我們正在進行快速動眼期(REM)睡眠的指示。

當我們睡眠時,我們會經歷不同的睡眠階段,包括深度睡眠和快速動眼期(REM)睡眠,後者是發生最具連貫性的夢境的階段。在深度睡眠中,身體進行減速的過程,為之後的REM睡眠做準備,而在REM睡眠中,大腦則對接收到的信息進行過濾。

因此,當進入REM睡眠階段時,大腦開始做夢,這可能導致身體的某些部位產生運動。雖然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由於不適而引起的,但在睡眠期間有郁動也可能表示做夢,進一步說明睡眠是放鬆的。

再者,有時候可能是身體需要調整姿勢而有所郁動。重要的是,如果您在半夜因身體的活動而醒來,盡量保持安靜和放鬆,以便更容易入睡。

因此,如果您的伴侶投訴您在睡眠期間有所動作,告訴他們放心吧,只要您不是動作很大而醒來,並且難以再入睡,其實無傷大雅!

迷思 #4: 打鼻鼾不是問題

事實:取決於打鼻鼾的嚴重程度

的確,有些人睡覺時會打鼻鼾

有時,工作或其他忙碌繁瑣的各種事項在睡覺時仍然影響著我們。工作壓力往往可能導致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睡眠不足或睡眠中斷可能導致打鼻鼾。疲勞和壓力還可能導致深度睡眠不足,進一步增加打鼻鼾的風險。

輕微的鼻鼾可能是疲憊、鼻塞甚至由固某種睡姿引起的副作用,但長時間且較大聲的打鼻鼾則是一個需要警惕的問題。長期的打鼻鼾可能是睡眠呼吸暫停症的徵兆,這是一種呼吸狀況,睡眠者由於缺氧,使得身體需要過度補償,因此產生大聲噪音。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被視為一種睡眠障礙,應盡早正視這種情況,因為它不僅影響睡眠,還會影響整體健康,專家指出它可能還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因此,如果您的打鼾聲音大而持續,或許可以儘早與睡眠專家進行檢查,病向淺中醫。

迷思 #5: 白天打盹會破壞睡眠周期

事實:從長遠來看,白天打盹確實會對睡眠周期造成影響。打盹是預防白天昏昏欲睡的好方法,但它並不能替代健康的睡眠。

有時候,我們無法在晚上達到平均7至8小時的睡眠。這導致我們在上學或工作時感到昏昏欲睡,我們認為小睡一下可能會有幫助。然而,從長遠來看,這並不奏效。

在白天稍作小睡確實是短期內恢復精神的好方法,但它可能會影響我們的睡眠時間表。儘管小睡有助於對抗困倦,但沒有什麼能比得上高質量的睡眠。

過長或不當的打盹可能會對睡眠周期產生一定影響,令到晚上難以入睡,從而影響晚間的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這可能導致晚上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進一步影響整個睡眠周期的調節。如果您發現自己每天都需要打盹,或許可以檢視您的睡眠時間表和睡眠習慣,進行相應的調整,確保獲得足夠的夜間睡眠。

迷思 #6: 隨時隨地都能夠隨意入睡並不是問題

事實:有些人可能認為隨時隨地能夠立即入睡是一種天賦,但根據專家的觀點,這並非完整的情況。

睡眠對於一些人來說確實是個問題,尤其是對於那些壓力水平極高的人來說。因此,隨時隨地似乎可以隨意入睡可能看起來像一種福音。然而,事實是這表明身體只是筋疲力盡。

一枱疲憊不堪的機器可能隨時發生故障,人體也是如此。與其說隨意入睡是一項技能,我們更認為是由於睡眠不足所引起的。

有些人能夠輕易入睡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中,身體無法彌補能量不足的缺陷。這也可能是其他睡眠問題的症狀之一。

請記住,睡眠不足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常持保留懷疑的態度

大多數關於睡眠的迷思強調了獲得優質睡眠的重要性,以確保身心都能得到充分休息。 

相信這些老生常談的觀點並不是壞事,但忽視事實只會讓您和您的睡眠受苦。我們祝願各位到了一天的尾聲,都可以獲得一個良好的夜間睡眠。未有睡意?歡迎瀏覽一下ecosa的優質床褥床品


Up Next

狼、熊還是海豚?找到自己的作息型態!

October 10,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