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狼、熊還是海豚?找到自己的作息型態!

October 10, 2023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大概您有聽說過「靈性動物」─ 在美洲原住民文化中,它是一位選擇與某人建立聯繫或提供指導的老師或使者。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您知道嗎?根據您的睡眠方式和睡眠時間表,您有特定的動物型態!找到屬於你的「作息型態」,可以更有效地改善睡眠質素與提高生產力。

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同,了解自己的睡眠行為可以幫助您去計劃自己的睡眠時間表,並調整身體的睡醒週期。

在《The Power of When》一書中,Michael Breus博士深入地研究人的晝夜節律,以確定晨型人與夜貓子的區別。

這本書深入探討了四種作息類型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我們在白天和專注力高峰時段的能量水平。

想知道您今晚是屬狼還是熊的睡眠型態嗎?

請繼續閱讀這篇文章,讓我們一起探索一下您在晚間和高生產力的工作時段,哪種睡眠型態最符合您的自然傾向。

Source: Giphy

熊型生物型態

熊型的睡眠型態佔人口的55%,屬最常見的一種睡眠時型。這類人士的睡眠模式根據日出和日落保持一個一致而規律的睡眠作息,這亦是人類天生具備的習慣。

熊型睡眠時型另一個特點是當他們受到警報或刺激時,他們很容易醒過來,但同時,他們也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回到一個良好的睡眠狀態。

熊型睡眠時型的能量水平在早上時很高,下午則會出現能量下降的情況。

超過一半的人都被歸類為熊型生物型態

熊型睡眠時態的人不屬於早起型,也不是夜貓一族。雖然熊型的人不會太早睡,但他們通常都能輕鬆地獲得8個小時的睡眠。

如您屬於這種睡眠時型,那您一定要好好善用您高生產力的時段,因為高生產力的時段都會與您正常的工作時間重疊。

熊型睡眠時型的人不一定是早晨型的人。他們可能需要在早上稍微熱身一下(最好是飲用某種含咖啡因的飲料),或者他需要再多睡幾分鐘,才能進入最高效的工作模式,所以,如果您想叫醒一隻熊,可能最好在上午中段進行(或者讓他們一直睡到午餐時間)。

另一方面,如果熊型人士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在白天很難保持高生產力,而且能量水平很容易因而受到影響。

狼型睡眠型態

夜貓通常都被認定為是晚睡的象徵。但在睡眠時型中,Breus博士將它們稱為狼。

就像野生狼一樣,狼型人士他們會發現自己在夜間的生產力達至最高水平。基於這一點,狼型睡眠時型的人很少會早睡。

相對於熊型的睡眠時型,狼型睡眠時型在人口中佔15%,屬於較稀少的類型。

狼基本上是夜行動物

像狼一樣的晚間型人認為自己是夜行性動物,他們的能量在太陽下山時及人們在休息時達到高峰,因此,對於那些固定朝九晚五上班的人來說可能這情況不是太好。(儘管對於創意工作者來說可能是理想的時間)

但是,當狼型人士有機會在他們高生產力的時段工作時,可以預期他們會全力以赴,因為這是他們的舒適區,熬夜工作,是您表現的時候了!

早起並不是他們的長處,因為大多數的狼型人士都是深度睡眠者。如果您是狼型人士,當有機會時允許自己在早上多睡一會兒,這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並能在您的高效工作時段提升生產力。

獅子型睡眠型態

這類睡眠時型的人是個典型的晨型人士,他們的生理時鐘使他們能夠早起,一醒來就充滿能量。

他們安排第一樣的日常工作可能就是開會,並且避免在早下午做一些乏味的事情。

就像狼型人士一樣,獅子型睡眠時型的人只佔人口的15%。

獅子型人士是早起者,他們需要午後小睡

作為晨型人士,獅子喜歡早早完成工作,充分利用他們最高生產力的時段。他們很適用於這諺語”早起的鳥兒(或獅子)有蟲吃”。

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對獅子型而言,早上是他們唯一的生產力高峰時段,因為他們的精力將會在下午消失,所以午後小睡可以讓他們恢復精力和充電。

與熊型人士一樣,獅子型生物型態的人需要特別關注他們獲得的睡眠時間,因為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他們完成日常活動的能力。

海豚型睡眠型態

海豚常常被視為失眠者,是深夜型的睡眠者,甚至比狼型更晚。

然而,與狼不同,海豚型的人早起,通常睡眠時間不到每天建議的八小時。

對於海豚而言,睡眠更像是一種生理上的必需品。大多數海豚只有在身體強迫他們休息時才入睡,因此他們可能會發現自願入睡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事情。

海豚是輕度睡眠的人,但在早上時都有非常好的生產力

海豚型人士是最罕見的類型,因為只佔人口的10%。

海豚型人士不太擅長入眠,因為他們都是輕度睡眠的人,容易被噪音、舉動和溫度變化所干擾,常常在半夜醒來。

海豚這類型的優點是他們的高生產力時段從上午末到下午初,這對那些有規律工作的人來說是一個優點。

這是個充滿挑戰的叢林!

現在您已經大致瞭解了不同動物的作息類型,您可以充分掌握有關您內在的時鐘及您的睡眠模式。🦁 🌴

辨識您的睡眠和清醒周期讓您能夠更好計劃您的就寢時間並設定醒來的時間,讓您在早上(或者如果您是夜海豚人士,則是在您醒來的時候)感到神采飛揚。

儘管睡眠型態並不是改善睡眠的唯一方法,但它們仍是一個有趣的課題,可以幫助您了解自己的睡眠模式。您又是哪一種動物作息類型呢?


Up Next

醫思直說:認識睡驚症

September 5, 2023   By Danielle Herrera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