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睡眠不足下應否繼續健身運動?

July 15, 2022   By Ecosa 團隊
hd

是否一直相當重視你的健身鍛鍊,不想錯過任何一次?花了一段長時間健身而有所成績,如果突然停止操練,相信你會害怕前功盡廢。我們都理解的。
然而,忙碌的都市人不時受到睡眠不足的困擾,不少人有一個迷思: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應該繼續運動健身嗎?

找一個平衡

我們從小被灌輸:做運動對身體有好處。它可以降低患 II 型糖尿病、高血壓甚至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毫無疑問,它還可以讓我們精神煥發,容光煥發地迎接每一天。然而,請不要忽視睡眠的重要性!

可別小覷睡覺!它比做運動需要更少的體力勞動,但卻能讓你身心健康。睡眠和運動,是我們健康的最強後盾。

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事項一樣,取得平衡是關鍵。事實上,不少地方的體育活動指南都指出進行任何體育活動總比沒有的好。過度的訓練不一定可以為你帶來理想的成效。如何找到平衡取決於你當前的運動水平以及你的睡眠時間。

睡眠不足下,我應該在以下情況繼續運動健身嗎?

熬了一個通宵後?在零睡眠時間下跑步?不可以,我們建議回家並得到足夠的休息。因為欠缺睡眠除了會增加你受傷的風險,還會影響你的身體復原和自我修復的能力。睡眠不足還會提高皮質醇水平,使你的免疫系統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攻擊。所以請休息一天……讓自己補充睡眠後再恢復運動操練

經歷宿醉後?如果你早上起來仍然感到噁心,請不要做運動。宿醉時最重要就是補充水分。宿醉過後,你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讓自己出一身汗就可以了。你亦可以嘗試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如瑜伽。

經歷時差後可以繼續運動嗎?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留意身體的反應。如果運動使你的時差變得更糟,請立即暫停。幸運的是,一些研究顯示,在同一時間進行定期鍛煉/運動可以幫助更快的恢復。因此,如果你習慣早上 7 時做鍛煉,那麼無論你走到哪裡,早上 7 點都可以做鍛煉健身。

我睡了僅僅6個小時可以嗎?你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與能力來作出平衡。如果你的睡眠剝奪不是長期性,而你覺得它還沒有影響你的健康,那麼最多 30 分鐘的鍛鍊應該沒問題。但請緊記不要做高強度、長時間,甚至是大重量的舉重運動。你可以在跑步機上,做一些步行,你亦可以做一些輕量運動,做一些簡短的鍛鍊。

經常健身適當嗎?如果你在一星期中有四天或以上都進行鍛煉並且感覺疲憊虛弱,這可能是你的身體在提醒你需要休息的警示。不坊放鬆一點!我們的生長激素 (GH) 水平在睡眠期間是最高的,適當的休息可以顯著提高你的肌肉能量。過度的訓練和不休息只會讓你進入平台期,令你看不到肌肉生長和脂肪減少的所有改善。
相關文章: 睡前適合運動嗎?

在此獻上一個小提示:不要陷入能量飲品或興奮劑的陷阱。最好的休息是在舒適的床褥上小睡一會,令自己充充電,依靠暫時的腎上腺素激增是不健康又傷身的。

聆聽身體的訊息

你想挑戰自己,但又不想做過頭?很多時候,我們的直覺會告訴我們可以或不能鍛煉的時間。猶豫不決時嘗試靜下來,聽聽身體的需求。聆聽身體的訊息就是建立身心的連結,用同時滿足身體和情感需求的方式來引導自己應該做多少的運動。跟著直覺走,聆聽你的內心,你會發現你的運動健身生涯更健康更長久!

在睡眠和運動之間找到平衡是相當重要的,兩者之間的關係亦是雙向的。睡眠不足下會影響運動的表現,不要操之過急!慢慢掌握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節奏,才可以享受運動為你帶來的效益。


Up Next

解讀手機輻射,減少輻射的竅門

December 3,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