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健康

針灸有助睡眠嗎?

July 30,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當人們聽到針灸時,最先想像到的就是身體被插滿了長長的針。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傳統中藥開始愈來愈受到歡迎,原因是它可以對多種疾病、慢性疼痛,甚至睡眠問題有幫助。

真的有效嗎?繼續閱讀下去了解一下,你可以如何透過針灸治療改善睡眠質素。

針灸原理

中國哲學根據「氣」的理論,按字面上翻譯為空氣,也可以理解為人體氣場與能量。

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一個人的「氣」在身體所有部位有著一個平衡的流動,如有氣流受阻或不正確的能量循環,會以病的形態出現。

從針灸的角度,使用針或運用壓力,可以令「氣」的儲存或流動更自如。

它真的有效嗎?

儘管針灸未被列為慣常的現代或西式藥品,它已被廣泛地接受為另類的藥品。

現代研究顯示,採用針灸為人體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都可帶來正面的影響。

隨機對照試驗和臨床試驗的系統評價往往顯示出不同結果,但大多數研究仍然發現針灸具有一定的科學有效性。

有些執業的健康護理員很快就將針灸的效果視為安慰劑效應(又名偽藥效應)。儘管如此,大眾普遍認為接受治療沒有害處,只要你找到合適的針灸師進行針灸治療。

針灸與睡眠

用針灸來改善睡眠的想法似乎有些牽強與難以置信。不過也有研究表明,針灸的確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 

針灸通過刺激褪黑激素而產生作用,這可以幫助你輕鬆進入睡眠週期,並進入更深層的休息。

針灸被認為誘發睡眠的另一種方式是增加大腦中血清素的產生,血清素是一種調節情緒和睡眠的激素。

在其他研究,他們相信針灸有助於減壓跟消除緊張感,但卻會令某些人出現失眠。

如果你正受睡眠窒息症、失眠症狀困擾而無法入睡,嘗試針灸可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睡眠障礙

其中一個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又相信可以靠針灸來治療的是慢性失眠。相比於服用安眠藥,如苯二氮泮類安眠鎮靜劑,針灸治療更加天然,在嘗試其他方法治療失眠前,針灸可以作為第一步。

不同種類的針灸 

當有人提及到針灸時,第一樣事物你會聯想起的就是針。實際使用針灸療法有幾種方式,不一定包括被戳或被針刺。

耳針療法

一般的針灸通常包含在身體或四肢上施針。耳針,顧名思義即是在耳朵裡面施針。

耳針可被視為一個獨立的治療方式,並且體針以外可獲取最佳效果的療法。同時耳穴也是主要根據這些受壓點進行治療,屬於另一種常見且危害較少的耳針療法。

指壓療法

跟傳統針灸相比下,比較方便的就是指壓。過程不需要施針,主要在指定部位進行按摩,或在不同穴位按壓。

人們認為對不同受壓點進行按摩,能達到針灸的同等功效,但好處是比較方便,你可以隨時隨地自己做。

你也可以購買針墊,幫助你在家中都可以健康養生。

電針療法

物如其名,電針是針灸的一種。施針時使用帶電流的針刺入你的身體。

電針這個字,聽上去讓人覺得有點嚇人,卻又感覺跟正常的針灸差不多。你或者會有點被螫的感覺,但不會讓你很痛。

人們相信額外的電流可以促進更多能量流動,所以比起單獨用針更有效。

艾灸療法

艾灸是根據一般人體針灸而進行的的一種治療方法,不同於傳統針灸,艾灸結合藥用及草本植物,薰燙人體穴位代替施針,藉由燃燒產生溫熱及藥物的作用。

艾灸所產生的熱力是較為溫和的,而且一般相信能促進和改善氣血循環。

有副作用嗎?

按常理說,針灸不會帶來任何不良反應或副作用。事實上,針灸療法公認是一種低風險的輔助性醫學。經過第一階段治療,你的皮膚可能會感到有點刺痛感、瘀血、輕微的流血,但這些都是常見的反應。

有些患者可能第一次針灸後會感到暈眩及輕浮。當你的身體適應針灸後,這些反應一般都會隨之而消失。

我應該做什麼?

你應該為睡得不好而去做針灸嗎?其實嘗試一下又沒有壞處。它是一個相對安全卻或許可以帶給你額外的回報的方法。

如果你很害怕要在身體上插上一些針的話,那很可能針灸並不太適合你。建立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及睡眠環境,也許對改善睡眠和健康更為有效。

Ecosa 相信,我們人體工學設計的枕頭床褥,能幫助你更進一步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安睡吧!


Up Next

深夜吃零食會蠶蝕你的睡眠質量

July 16, 2021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