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互相制衡的關係:壓力與睡眠

February 2, 2024   By Clarisa Mcdonald | Ecosa團隊翻譯
hd

一直翻來覆去,幾個小時都無法入眠?您心中浮現一個頹廢的思緒:為什麼睡眠總是這麼的奢侈?您越是無法入睡,您的心理健康也似乎變得更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睡眠不足導致壓力水平上升,而長期壓力則導致更多的睡眠問題。
那麼您該如何打破這個循環,找到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法入睡呢?您又該如何應對不同程度的壓力?

壓力如何影響身體健康?

在面對壓力情況時,您的身體會發生幾個生物過程。特別是,您的大腦會向作為自主神經系統一部分的垂體發出信號,使其釋放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等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有助於您的身體應對壓力。 這些荷爾蒙的釋放在短期內有利於應對壓力,但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過度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釋放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影響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和精神健康等。因此,壓力管理對於維護身體健康至關重要。

當壓力過多時

樂觀點看 ,並非所有的壓力都是壞的。您會因為短暫的恐慌或恐懼而感受到急性壓力。您的血壓和心率會上升,可能會感到悲傷、煩躁或焦慮。您還可能會出現頭痛或背痛的感覺。這些經歷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失,尤其是當您可以處理好壓力情況時。

值得一提的是:您需要留意急性壓力症狀,其中包括肌肉緊張、胸痛、出汗,甚至是胃部不適。

持續性急性壓力是令人擔憂的。當日常生活中的輕微壓力因素每天多次引起急性壓力,並在週末時累積起來時,就會出現持續性急性壓力。這種壓力可能會對您的工作效率和人際關係造成影響。您也可能面臨臨床抑鬱、高血壓或心臟疾病的風險。

最後,慢性壓力是最糟糕的。創傷事件、虐待、貧困和其他重大生活因素都會引起這種類型的壓力。在相同的環境下,您可能感到無助,而慢性壓力可能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心理健康疾患。

壓力如何影響睡眠?

持續性急性壓力和慢性壓力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由於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作用,大多數患有這些病症的人會有入睡困難的問題,因為他們處於高度警覺和高能量的狀態。如果在晚上經常經歷這種情況,即使有一個非常舒適的睡眠環境,您可能會發展出慢性失眠等慢性睡眠障礙。焦慮疾患也會增加患上慢性失眠的風險。

當您打瞌睡時,您的睡眠品質也可能會很差。慢波睡眠是身體和精神方面恢復最快的睡眠階段,可能會因壓力而減少。因此,您可能只能保持淺睡眠狀態,並在夜間突然醒來。您還可能會經歷更嚴重的噩夢,這也會導致睡眠中斷。

喪失睡眠引爆更多壓力

反過來,睡眠不足和睡眠質量不佳可能導致您生活中出現更多的壓力。睡眠不足可能使您遲起床或者在工作時難以集中注意力。來自不同類型壓力因素的睡眠損失也可能加劇現有的醫療狀況和心理健康問題。因此,壓力和睡眠是相互影響,屬於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

解決壓力相關和睡眠相關之問題

您可以從改善生活方式和睡眠習慣兩方面加以努力。當您處理壓力和與睡眠相關的問題時,試著建立一個新的循環:減少壓力意味著更好的睡眠,而改善的睡眠則會減少壓力,環環相扣。

管理生活中遇到的壓力

人生無常,因此壓力也很無常。壓力可能來自工作、醫療狀況或身體健康。您可以開始進行壓力管理,諮詢醫生並接受醫療專業人士的治療。對於因心理健康問題而引起壓力的情況,您也可以尋求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的幫助。

當然,其他壓力源可能來自工作、人際關係和個人挑戰。對於這些壓力源,壓力管理仍然是關鍵。可以向朋友或家人尋求幫助或建議,或者您可以起擬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以長遠來減少壓力。

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

在您進行不同種類的壓力管理時,您也可以在晚上注意您的睡眠問題。無論您是否已經患有睡眠障礙,遵循放鬆技巧可以舒緩身心,減少壓力,並讓您做好入睡準備。正念冥想是一種放鬆技巧的例子,您可以探索或練習深呼吸技巧,以帶來平靜的感覺以便更好休息。

改變生活方式,如改善睡眠衛生和睡眠習慣,也可以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同時,建立一個明確而穩定的睡眠時間表,可以幫助您在一周或一個月內保持健康的睡眠模式。每天早晚都按照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建立一個固定的日常作息。在一天結束時,獲得足夠的健康睡眠有助於減少間歇性壓力以及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打破壓力與睡眠的循環

睡眠和壓力會相互影響。如果不同時關注兩者,您就無法在任何方面取得進展。一旦您處理了這兩個問題,您將在獲得身體所需的充足睡眠的同時,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最終,您可以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壓力,增加睡眠。如果您需要專業的幫助來解 決壓力問題,請毫不猶豫地造訪醫療機構。


Up Next

揭密「睡覺說夢話」

January 30, 2024   By Ecosa 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