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小貼士

揭密「睡覺說夢話」

January 30, 2024   By Ecosa 團隊
hd

今天與大家一起來探討一下夢話(即發開口夢)
Sleep talking can disrupt the sleep of your partner.

事實上,任何人都有機會經歷過「發開口夢」的情況,它是一種在睡眠中發生的異類睡眠症或異常行為。

在醫學領域中,這種睡眠障礙被稱為夢話或夢囈(不要與莎士比亞的“獨白”混淆),它是一種可以聽得見的表達方式,聽起來可能像是胡言亂語,但在某些情況下,它也可以是清晰的句子。💬

夢話是最常見的異類睡眠症之一,估計有三分之二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些時候會經歷夢話。這意味著您可能曾經在睡覺時向伴侶、室友或朋友洩露過秘密,而您自己卻毫不知情。

這只是在跟您開玩笑!發開口夢其實更有可能是:正在解釋一些很奇怪而且沒有用的事,比如您擁有的飛行能力或是您最近跟怪物在對戰。

2 in 3 people experience sleep talking.
三分之二的人曾經經歷過夢話。

夢話通常在3至10歲的兒童中較為常見,相對來說,成年人的影響較少,而男性和女性發生夢話的比例大致相同。

經歷一次夢話的發作時間通常不超過30秒,但在一整個晚上可能會發生多次。

大多數情況下,發開口夢的人在醒來的時候對自己所說的事根本渾然不知 ,看您怎麼看待「發開口夢」這事,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會很尷尬,而對其他人來說則是很有趣。

睡眠治療師、《快速入睡,清醒一整天》的作者Nerina Ramlakhan博士認為,這種現象的根源是「神經系統受到過度刺激」。

根據Ramlakhan博士的說法,這種行為「可能與睡前過度使用科技產品或過量的咖啡因有關」。

「但這些行為通常出現在那些對自己要求很高、完美主義者身上,他們往往不敢說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當他們晚上睡覺時,這些話就會在夢中流露出來。」

說夢話會否對我們有壞影響?

相信現在您已經了解到什麼是夢囈,那您可能會想知道的是若您正在經歷夢囈,這是否一件需要擔憂的事。

不需要擔心!夢話並不是一個需要令人擔憂的狀況。所以您可以安心入睡,因為實在沒有必要因這事令您晚上難以入睡🛏️ 💤

夢話或許是對我們沒有影響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夢話與其他形式的睡眠窒息症一起出現,這可能是一種嚴重睡眠障礙的徵兆。

注意以下的事項需要提高警覺:

  • 嚴重或持續的夢話症狀:每晚都說夢話,以至嚴重干擾了您和您的枕邊人。
  • 其他異類睡眠症,例如夜驚症(惡夢)或夢遊。
  • 磨牙

導致夢話出現的原因?

濫用藥物和心理健康問題都可能會引起睡眠障礙。

夢話通常與夢境有關,但由於夢是一個不斷在發展的研究領域,在科學的層面上,所有的細節都還未達成共識。醫生、專家和研究人員一致認為,夢話可以發生在睡眠的任何階段,包括REM(快速眼動)階段和非REM睡眠階段。

夢話亦可能具有遺傳成分,也可能由不同的外部因素引起。

可能會導致人們說夢話的重要外在因素包括:

  • 壓力
  • 憂鬱症
  • 睡眠不足
  • 白天疲勞
  • 發燒
  • 藥物
  • 心理健康問題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 以及濫用藥物(包括酒精)等。

夢話可以停止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夢話偶爾發生,是夢境中的一種衍生出來的現象。

當夢話偶爾發生時,其實並不需要太在意,因為這不是特別需要睡眠專家的幫助。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說夢話的頻率增加,需要排除和處理睡眠障礙,因為說夢話可能是其他問題的症狀。

夢話本身無法被治愈,但引起夢話的潛在原因可以得到治療和控制的。一旦獲得更好的睡眠質素,夢話可能會減少,或者如果您很幸運的話,可以完全停止。(儘管我們不會打賭這一點。)

如何預防說夢話

Source: @katamogz on Tiktok.
引導式冥想、精油和寫日記都可以幫助營造一個舒緩的環境。

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睡眠質素,從而減少睡眠周期被干擾的風險,這可能是導致您晚間「發開口夢」的罪魁禍首。

遵循睡眠時間表

  • 遵循一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並養成按時入睡的習慣是發展良好睡眠模式和改善整體睡眠質素的最佳方式。識別並遵循這些模式可以使我們的睡眠周期正常化,減少非REM和REM睡眠之間的差異。
  • 把日誌或睡眠日記放在床頭櫃,或許可以請您的枕邊人或室友在聽到您睡覺時說話再向您匯報,以了解您的睡眠時間和睡眠量可能會反映到您說夢話的原因。
  • 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設定適合睡房的溫度,確保室內黑暗及寧靜,並打造一個適合良好睡眠的環境(意味著擁有一夜好眠和沒有任何睡眠干擾)。

發掘放鬆的技巧

也許鼠尾草可以消除您房間中的負能量?

冥想是入睡前清空思緒的最佳方式之一。它可以暫時使您遠離當下凌亂的思想,讓您更加正念及平靜。

一個放鬆的心靈可以幫助控制您大腦的處理過程,有助您獲得更好的睡眠。冥想對於您的心理健康和身體整體健康非常有益。

睡前避免飲酒、咖啡因和大量進食

避免在睡前飲酒、咖啡因和大量進食

請注意您在睡前進食的食物,因為某些食物會導致睡眠質素不佳,減少睡眠時間,有時甚至會引起惡夢。

閱讀這篇文章,了解更多在睡前應該要避免進食的食物。

打造一個舒適的睡眠區

Source: @my.bdrm on Instagram
一個舒適的環境對於良好的睡眠衛生非常重要。

在床上感到悠然自在的確可以讓您充分享受睡眠的好處。這是關鍵性的一步,它可以避免打亂您睡眠周期,亦能有一個更寧靜的睡眠。

當談到提高睡眠質素時,舒適是首要的!一張舒適的床可調節的枕頭純天然蠶絲被都可以幫助您獲得更好的睡眠。

與伴侶一起進睡?

@georgieandzac

Sleep talking convo’s are the best! He started waking up at the end 😂 #sleeptalking #sleeptalker

♬ original sound – Georgie&Zac
Source: @georgieandzac on TikTok.
有些人會記錄他們伴侶在睡夢中說的有趣事情。

有趣的是,如果您睡眠期間發開口夢,您跟伴侶一起睡其實是更好的。他們可以成為您在睡夢中說話的第一個目擊者,告訴您它們的出現,這樣您便可以把資料記錄在睡眠日記中。

事實上,當您在睡夢中說話的聲音有一定的聲量時,您的家庭成員或其他同住者可能也會在無意中聽得到,所以不要害羞,可以問問他們。

如果怕說夢話打擾到伴侶的睡眠,我們有一些小建議;您可以把耳塞給您的枕邊人或是播放一些白噪音及放鬆的音樂來掩蓋聲音(這方法對打鼻鼾亦有用!而且在YouTube上有很多免費的睡眠音樂可以選擇)。

When to Call It a Night

Source: Tenor GIFS

您有沒有發現自己有「發開口夢」的習慣?有沒有人跟您說過?不論如何,不需要太擔心說夢話這事情。

觀察您的睡眠質素,如果這習慣仍然長期持續發生,請考慮咨詢專家或醫生的建議。

現在,希望您能從這文章中的提示得到平靜的心靈,祝您和枕邊人都有一個寧靜的晚上,並且彼此獲得一夜好眠。 😴


Up Next

睡著變美,美容覺秘訣分享

January 26, 2024   By JM Carpiso | Ecosa團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