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指南

床單「針數」小知識

March 19, 2021   By Ecosa 團隊
hd

通常我們搜尋高質素床單時,你不難發現'針數'這個常見的名詞經常會出現。

許多消費者都被灌輸一種常態:高針數就直接等於是質素較佳。

在許多情況下,有著較高針數的床單會比一般的棉質床單更為昂貴,但實際上他們真的比較好嗎?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到底針數在購買床單時是否真的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針數代表什麼?

正式進入正題前,或者你應該先了解一下針數代表的是什麼。基本上,床品針數是指床品每吋布料所用的紗線密度。

當講到高針數,一般該布料會更柔軟順滑,並且更耐用 — 因此會令人聯想到床單針數愈高代表質素愈好。

高針數真的比較優勝嗎?

確實是的,不過要視乎物料與情況而定。坦白告訴你,你是不可能直接比較出棉質的高針數與尼龍的高針數之高低 — 兩種物料根本完全不一樣。我們待會兒會再深入研究這個問題。但當高針數與低針數的相同布料相比,差異就會較明顯,而高針數絕對會感覺更為柔滑,耐用。

當針數的差異不是太大時,耐用性會是相當的接近,柔軟度亦難以區分。

數字不等於一切

以傳統計法:高針數也許比較好,但不一定高針數的床單才是最頂級的床單,為你帶來高質素生活體驗。再者,高針數床單往往都需要付出透氣度的代價,變得悶熱和焗身。

用「針數」去決定床單的優劣已不合時宜,床單的質素不應以針數的高低為單一指標去釐定。紗線密度不能代表床單質量,但卻令不少消費者被取巧的計算方法誤導,以為針數愈高,床單愈高級。

即使紗線密度較高,但製作工藝低劣,生產出來的床單也不會屬高質量製成品。超過1000的紗線密度並不一定比500的紗線密度更為優勝。一昧追求高針數是一大謬誤,它只是一個參考值,不同材質和織法更會影響床品的品質。

單股紗的重要性

紗線有分單股與雙股,甚至三股四股。當中只有單股紗線所製造出來的紗線能生產出又輕又軟,更耐用和透氣的床單。

雙股面料所用的是兩根紗合成的一根更為結實的線,面料針數的顯示亦同時加倍了,除了誤導不少消費者外,雙股紗線的成本較低,質素差劣,不僅舒適度欠佳,而且容易覺得又熱又焗。

擁有柔軟細滑,耐用又透氣的床單不是一件奢侈的事,只需配合編織織法和物料即可。床單不可亂挑,選擇舒適的床品絕對可以提升睡眠質素,酣睡不斷。

優質的床單是由什麼物料造成?

如早前所述,鑑定床品的質素時,針數並不是唯一的考慮因素。比起針數,你更需要注意編織的質素。不論是用哪種物料,床單會以不同的方式和圖案編織,現時最流行的是密織或緞織。

密織

眾所周知,密織擁有著無光澤的表面,是透過一上一下的經緯編織法形成的,布料紋路呈現十字且觸感舒適。密織床單一般比較透氣,適合較溫暖的睡眠環境使用。耐用且不容易縐。

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密織床單需要時間,經逐漸使用後方可變得平滑,而且跟其他床單相比下比較容易起皺。

緞織

另一種常見選擇是緞紋編織,經常會有人將緞織與絲緞混亂,因為它們的編織法很相似。最大的分別在於絲緞由纖維長絲製成,而緞織則由短纖紡紗製成。

緞織布觸感柔滑如絲,所使用的編織法是每間隔四根以上的紗線才發生一次經紗與緯紗的交錯,令它比起密織床單更有重量。增加了重量和光澤的緞織床單顯得更加豪華與舒適,並比密織床單感覺更精細,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包括五星級酒店。

不同物料的差異

正如我們前面所提到的,物料也是其中一種方法決定你的床單或枕頭套之優劣。並不是所有物料的針數都必然相等,300針數的竹纖維床單絕對可媲美1000針數的純綿床單。

埃及棉

當提及到棉質,有「棉花中的白金」之稱的埃及棉,是芸芸棉質中的極品,連比馬棉和皮馬棉都在其之下。

埃及棉擁有細長的長絨纖維,做成布料後非常柔軟,比一般棉的面料耐用。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價格相當昂貴。

購買一套埃及棉製成的床單也許比較貴,但由於它質量極佳因此長遠來看都是值得的。

如果你想尋找比較便宜的產品,你也可以選一些棉質與聚酯纖維混合製成的,但這些物料的質量始終無法跟100%純棉質相比。

亞麻布

其中一種相對常見的物料就是亞麻布,它們普遍略有點扎手,質感也沒那麼柔軟。但經多次穿著後,會逐漸變得比較軟。

由於屬於低針數,亞麻布手感偏向粗糙偏硬,並使用較粗的合股紗來編織。

對於皮膚過敏的人,亞麻布無疑是一個福音,非常耐用而且對環境友善。

聚酯纖維

床單方面,聚酯纖維是一個熱門的選擇,因為它的價格比起其他物料低很多。聚酯纖維屬於合成物料,而設計上比其他織布的針數更加纖細。

因此,製造商一般會將聚酯纖維製成為高針數床單,希望可與其他高針數床品並駕齊驅。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儘管如此,高針數的聚酯纖維效果並不如棉質及其他天然物料般出色。

聚酯纖維是超細纖維中最常用的物料,十分輕巧且具有高吸濕排汗之特性。

竹纖維

雖然不算是很普遍,但它有許多其他床單沒有的屬性,因此竹纖維床單也愈來愈受歡迎。

竹纖維床單沒有最高針數(一般針數範圍在400以內),經測試結實耐用,又是床品選用的布料中最柔軟的。

竹纖維床單細滑柔軟如絲般親膚,加上其質感輕盈及吸濕排汗的特性,讓你的身體保持乾爽及衛生。另一個使用竹纖維床單的好處就是抗過敏和天然抑菌。

如果你還沒聽說過竹纖維可以用來製造床單、被套或枕頭套,可以查看一下 Ecosa 的100%天然竹纖維床上用品

Ecosa竹纖維製的床品基於物料的特性,400TC 的緞織竹纖維床品便可達到如同絲綢般柔滑的質感,并且透氣度極佳,令你一試便愛上。

仍需要追求高針數嗎?

這都視乎於你的喜好而定。嘗試感受下各種布料,並找出最適合你的。我承認我們是有點私心,因我們已經深深被竹纖維床單吸引著。

高針數的床單通常都感覺順滑,但不得不提,它們的透氣度往往比較遜色,未如理想。選購床單時,別忘記去了解它的物料,以及編織方法。

如果你了解一張床單有甚麼因素影響它的優劣,你將會掌握如何更精明選購床品,並為自己帶來舒適睡眠,酣然入夢。


Up Next

絲綢與緞面-哪個更好?

February 12, 2021   By Ecosa 團隊